8月19-22日,中国篮球协会2020-2021赛季WCBA联赛裁判员培训班暨中国篮协裁委会议在成都温江成功举办。中国篮球协会竞赛部负责人叶庆晖、社会发展部部长肖红安、裁委会主任马立军,四川省篮球协会主席周仕强,中国篮球协会裁委会常委,以及有关专家、技术代表、裁判员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共有42个省市单位、82名裁判员参加,裁委会对学员严格考试标准和纪律,规范考试程序,不设补考。学员们通过篮球规则、视频分析及体能测试三项考试,共有67名裁判员通过了考核。这次培训班暨裁委会会议,是继2018、2019年NBL联赛裁判员培训班在川举办后,中国篮协在四川举办的又一次培训班暨重要会议。

  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2020-2021赛季WCBA联赛将采取赛会制度进行。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赛练阶段,时间为8月21-30日,18支WCBA队伍在温江训练基地封闭赛练;第二阶段是WCBA正式比赛阶段,正式比赛分为两个时间段,10月1日-30日在成都进行第一赛段的比赛,12月1日-2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进行第二赛段的比赛;第三个阶段为季后赛,时间为12月26日-2021年1月5日,地点待定。

  在WCBA联赛裁判员的选派使用原则上,将会根据比赛裁判员实际需求量,为更多裁判员提供执裁比赛机会,将采用轮转制和淘汰制选派临场执裁裁判员,有60多名裁判员将参与WCBA联赛不同阶段的执裁工作,参加培训班的所有通过理论和体能测试的裁判员和技术代表都能得到执裁机会。同时,将进一步完善WCBA联赛裁判员执裁反馈评判机制,为未来统筹使用、选拔优秀裁判员寻求有效依据。

  培训期间,中国篮协召开了2020年裁委会第一次技术工作会议,通报了国际篮联新规则变化,梳理了目前裁判员队伍现状和存在问题,对未来裁判员队伍建设、培养、考核、监督、晋升机制重大调整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力图为裁判员建立起一个路径清晰、和谐发展的人才培养生态环境,建立起目标明确的战略发展模式。会议还对全运会竞赛安排办法进行了研讨,对国家级裁判员考试方案制定技术细节等内容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