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由金牛区教育局、金牛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金牛区教科院、金牛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承办,金牛区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协办的“爱成都·迎大运”教育印初心·同圆体育梦——金牛区0-3年体育教师“五新”培训活动启动仪式在金牛教科院拉开帷幕。

  本次培训活动为期一年,将从“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新评价、新中考”的学科核心素养出发,将新兴体育项目与新教师相结合,引进较为流行、成熟的符合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学校体育教学基本条件的新兴体育项目包括软式棒垒球、舞龙舞狮、水上项目(龙舟、皮划艇)、轮滑、自行车等。

  根据教师的业余爱好、专业特长及自身意愿,将96名新体育教师分为5个组,每个组固定选择1个项目利用区教研活动时间进行一年的系统培训,金牛区业余体校将聘请各项目的高水平教练为教师们进行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总培训次数不少于10次,这必将为金牛体育注入新活力、新动力。这也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的“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以及“1+X”课程改革,结合我区教育系统“全运动”文件精神而开展的“五新”培训。

  此次活动着力于进一步深化金牛区体育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教师梯队建设,进一步着力打造一支有崇高理想、有创新精神、有专业技能、有仁爱之心的金牛体育教师队伍。通过一年“五新”专项培训,结合学校特色和新教师的特点,让新兴体育项目进校园进课堂,提高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增强师生对“爱成都 迎大运”的了解,传递新时代的体育精神,优化和活化学校体育文化,为进一步拓展学校体育特色项目夯实基础,进一步丰富学校的体育教学内容和活动内容,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能力。

  图据凌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