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成都市体育局、中共成都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与温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2021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温江站)在温江北林绿道康家浩湿地公园拉开帷幕,2000多名自行车运动员和爱好者在可“遥望雪山”的北林绿道上畅快骑游,在风景如画的春天里竞速比拼,共享崇尚运动的生活新风尚。

  骑行畅游 看大美成都

  创办12年来,中国·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已发展成为有着重要影响的自行车品牌赛事,温江站报名开启仅12小时,所有组别名额就已爆满。据了解,本次温江站赛事共计2天,分为绿道徒步、单位团体赛、社会公开赛、青少年竞速赛、幼儿滑步车赛等组别。

  组委会在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并执行了完善的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措施,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国际自行车车迷节,聚焦天府绿道,温江站作为今年4站赛事的首发站,2000多位参赛选手将在这条田园风光与人文气息交融的北林绿道环线上竞技比拼、享受骑行乐趣。今年我们新增了亲子嘉年华活动,500组家庭将在绿道上开展趣味闯关、障碍跳绳、射箭等活动。成都目前正推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引领热爱运动的新风尚,我们希望通过这类赛事,引导绿道沿线打造“体育+”运动消费场景、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绿道、感知绿道、享受绿道。”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车迷节”出川 10城市联动

  2021年,全新升级的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借成都大运会的东风,全新打造了赛事IP,以寓意植根天府绿道的红色彩带形成抽象的自行车骑行者的logo形象有着极高的高辨识度,围绕当下时尚的家庭元素、青少年元素,全新推出青少年系列赛、少儿滑步车赛以及亲子赛等。作为成都自创的一个赛事品牌,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将首次出川,赛事当天,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沈阳、海口、武汉、西安等10个国内城市的自行车协会的爱好者将与成都联动,以“我骑车,我快乐——骑行世界的梦想”为主题,为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助力,传播天府绿道之美。

  在北林绿道发现不一样的温江

  “进可享都市繁华,退可拥田园静谧”。温江已经成为一座彰显绿水青山生态价值、绿色发展经济价值、根脉传承人文价值、简约健康生活价值和教育涵养社会价值的公园城市。紧扣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战略定位,温江规划建设全长698公里的市域级绿道、北林田园绿道、南城慢行系统“三网融合”的绿道体系。规划总长350公里的北林田园绿道,不仅有着“自然生态·怡情养心”的风景,也有着“宁静雅致·户外乐活”生活。在集装箱里品下午茶,在户外广场自助烧烤,在越野赛道里开车驰骋,在足球场上竞技比拼……“耍”乐园、“逛”园林、“住”民宿、“品”美食、“享”康养,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演绎着温江的城市之变、生活之变。温江“雪山之下,幸福之上”的公园城市魅力不断显现。温江区的李先生除了参加自行车团体赛之外,还要带着一家人参加亲子赛,他坦言自己是“车迷节”的常客。他说:“我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几乎每年都来参加,这些年带动全家一起骑,一年一年的见证了成都天府绿道的变化。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了生活的幸福美好。

  已是第9次举办天府绿道国际自行车车迷健身节的温江区,人文历史厚重、生态本底良好,温润如玉、江园融城,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成都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素有“金温江”的美誉。作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区,温江正奋力书写着助推国际赛事名城建设的答卷。区内四川金强国际赛事中心等一批重大体育项目即将呈现,温江区体育馆全新升级改造,四川男篮CBA主场赛、2020—2021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2020中甲足球联赛等一大批品牌赛事活动在温江举行, SP汽车运动基地、鲁家滩足球运动公园等一批体育消费场景不断涌现。2020年,温江区体育产业增加值12.3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2.16%,全民健身活动参与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关注人数超过1.3亿人次,体育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