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四川航空·熊猫之路杯”第20届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决赛在四川成都杜甫草堂落下帷幕。经过激烈比拼,杨鼎新夺得本届西南王冠军。

  在上午进行的半决赛中,四位世界冠军两两过招,结果,芈昱廷九段逆转胜柯洁九段,杨鼎新九段中盘胜唐韦星九段。今天下午,由杨鼎新和芈昱廷争冠,2016年-2017年,杨鼎新在西南王赛中实现两连冠;芈昱廷则先后于2018年、2020年两度问鼎。两人无论谁胜出,都将是第三次登顶西南王。

  决赛中,棋圣聂卫平与女子围棋世界冠军张璇也在现场挂牌讲棋,经过激烈厮杀,最终杨鼎新获得冠军,芈昱廷获得亚军,杨鼎新三获西南王,也因此成为继四度夺冠的古灵益七段后,夺得西南王冠军次数最多的棋手。本届西南王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5万、12万元。

  中国围棋西南棋王赛创办于2002年,是成都市自主创办的高水平职业围棋赛事,受到国内外无数棋迷的关注和追捧。今年迎来20周岁生日的西南王赛全面提档升级,中国围棋协会从本届比赛起将西南王赛升格至国家级职业赛事体系,并纳入职业棋手等级分计算体系,此举让西南王赛的含金量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