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13万余户市场主体信息实现共享

2019年09月16日 16:59 遂宁新闻网 

全市13万余户市场主体信息实现共享

社会公众可第一时间了解企业信用信息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全面落实,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新的监管形势下,遂宁市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践行新型信用监管模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目前,遂宁市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库。截至今年8月中旬,完成信息归集的部门共计293个,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共计173.8万余条,实现全市13万余户市场主体信息一网归集和数据共享。

信用信息需公开 违法企业市场活动将受限

  “凡是在遂宁市行政区域内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都要进行信息公示。”遂宁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市场主体的部分基础信息及业绩信息和警示信息要面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遂宁市场主体获得县级以上政府及市级以上行政机关奖励表彰和政策性资金扶持的,获得“守合同、重信用”等称号的,通过质量标准认证的8类信息为业绩信息。而当市场主体出现生产或销售的商品被依法检验确定为不合格,被法院或仲裁机构、监察执法机构依法认定拖欠工资、水、电、气等费用等11种情况时,此种信息将被记入市场主体提示信息。此外,市场主体被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受到行政处罚等16种情况将被列入警示信息。

  该负责人特别提醒,行政机关在企业注册、授予或认定资质资格、国有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进出口贸易、出入境管理、财政补贴、政策性扶持贷款等审批和监管工作中,也将查询并使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并将其作为考量因素。当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被税务部门列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的、被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列入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的、被农业部门列入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名单”的、被环保部门列入环保不良企业的、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行贿犯罪以及其它被政府部门列入失信主体名单的企业将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一网归集数据共享 社会公众可了解企业信用信息

  以往,企业信用信息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2015年7月,遂宁市在全省率先建成“遂宁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将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企业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整合到统一平台,实现了一网归集和数据共享。同时,遂宁市以《遂宁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遂宁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为信用信息管理工作的制度保障、组织保障。按照《遂宁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直部门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通过这三个基本制度,遂宁市逐步建立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运用的责任体系、标准体系、安全体系、督查体系。

  此外,遂宁市还通过部门监管协作平台自动交换信息,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市场主体、后置许可部门“双告知一承诺”,通过登记信息平级推送、部门纵向分流完成后置监管部门许可的采集,为实现跨部门协同监管奠定了基础。通过公示平台向社会公众公示遂宁市辖区内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社会公众能够通过信息平台及时了解市场主体各类信用信息,防范交易风险。截至今年8月中旬,完成信息归集的部门共计293个,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共计173.8万余条,累计向后置许可部门推送许可待办信息48245条,反馈44892条,反馈率达93.05%,实现全市13万余户市场主体信息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遂宁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已于今年5月开始建设,预计年底全面完工。”据介绍,该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新增红黑名单、信用修复、异议处理、大数据分析、信用APP等信用监管模块,还将对接国家发改委的信用中国系统、省发改委的信用中国(四川)系统,可以实现信用数据全国共享,将进一步扩大信用监管影响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