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全国爱肝日,教你“逆转”脂肪肝!

2022年03月21日 18:09 新浪四川城事 

  不吃早饭,餐餐汉堡薯条,减肥太猛,过量饮酒,熬夜到太晚……发生在大多数人身上的坏习惯,都是“肝脏杀手”尤其容易招来脂肪肝,研究数据显示,全球100个成年人中就有20~30个为脂肪肝患者,在我国,脂肪肝患者人数超2亿人,今天是全国爱肝日,哪些因素容易诱发脂肪肝?脂肪肝能逆转吗?一起了解。

  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肥胖人群约半数有轻度脂肪肝,但在重度肥胖者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可达61%。肥胖者由于体内脂肪组织增加,体内脂肪酸和游离脂肪酸的释放增多,成了机体的主要能量供应物质,而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一般情况下,葡萄糖利用降低,血中葡萄糖含量升高是可以刺激胰岛素分泌来抑制游离脂肪酸释放,但当体内脂肪大量增加时,即便受胰岛素抑制,其游离脂肪酸释放的绝对量还是增加,使得过多的脂肪酸大量进入肝脏合成为甘油三酯,于是形成脂肪肝。这就是为什么肥胖者容易发生脂肪肝的基本原理。

  此外,肥胖者的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也是形成脂肪肝的因素。肝内脂肪的堆积与体重成正比,肥胖者体重控制后,其脂肪肝的程度减轻。反之,体重增加,脂肪肝亦加重。这说明了肥胖患者的脂肪肝是体内总的脂肪的一部分。减少营养物质的摄入、控制体重,可使脂肪肝得到改善。

  脂肪肝并非胖子“专利” 有这4大类别:

  ●肥胖性脂肪肝

  喜欢毫无节制地吃喝,久坐不动的习惯,久而久之发展成肥胖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和肥胖患者的放任自流相反,还有部分人孜孜不倦地奔跑在减肥的道路上,由于过度节食减肥,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者消化障碍,影响肝脏脂肪代谢,导致肝内甘油三酯无法转运堆积在肝内,造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糖尿病脂肪肝

  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每两个人就有一人合并脂肪肝,这类疾病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

  ●药物性脂肪肝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可以抑制蛋白质的合成,长期服用可能导致脂肪肝,例如常见的激素类药物、抗心律失常药,或者是化学毒物铅、银、汞等。

  脂肪肝的四个误区

  误区一:只有肥胖者才得脂肪肝

  脂肪肝并非是肥胖者的专利,瘦人也会得脂肪肝。这是因为瘦人的脂肪肝是由于过度节食“饿”出来的。人处于饥饿状态时,身体无法获得必要的葡萄糖,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清中游离脂肪酸增高。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之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致使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

  误区二:脂肪肝不是病,不需治疗

  很多人都认为脂肪肝是“富贵病”,无须看病。事实上,即使是单纯性脂肪肝,都比正常肝脏脆弱,更容易受到药物、工业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伤害,从而导致其他类型肝病发生率增高,所以,需要治疗。

  误区三:脂肪肝必须服用保肝药

  目前,市场上“保肝”药物很多,许多患者经常辗转于各大医院或药房寻求治疗脂肪肝的特效药物,事实上至今国内外尚未发现治疗脂肪肝的灵丹妙药,千万不要以为单纯依靠花钱买药就可求得健康。

  其实,在脂肪肝的综合治疗中,保肝药物仅仅是一种辅助治疗措施,主要用于伴有转氨酶升高的脂肪性肝炎患者,短期内会有一些作用,但是如果想永远和脂肪肝说再见,患者就要高度重视和调整饮食、运动和不良行为。必须指出的是,这些非药物治疗措施需要贯彻终身,否则脂肪肝就是治好了也会复发。

  误区四:脂肪肝多吃水果有益

  新鲜水果富含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无疑有益于健康。然而,水果的保健作用并非越多越好,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特别是富含单糖和双糖的水果,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这类水果。 

  想要逆转,做到这几点。

  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可恢复正常。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超重和肥胖是脂肪肝的主要危险因素。要想预防及改善脂肪肝,必须从饮食、体重和运动等方面入手:

  No.1 禁酒

  不管是哪一种脂肪肝都要禁酒,尤其是酒精性脂肪肝。研究表明,对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禁酒后4-6周可以使肝内沉积的脂肪减少至正常。

  No.2 控制体重

  脂肪肝的首要治疗目标是减轻体重。《胃肠病学》杂志上一项为期52周的研究显示:

  若体重减轻5%以上,58%的脂肪肝患者症状得到减轻;

  若体重减轻10%以上,脂肪肝缓解率达到90%,纤维化逆转率达45%。

  建议脂肪肝患者每周减重0.5~1千克,一年内体重减轻5%以上,直至达到健康体重。

  No.3 补充优质蛋白

  蛋白质要足量,要优质。蛋白质像个搬运工,可以以脂蛋白的形式帮你把肝内积存的脂肪清除出去,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优质蛋白包括鱼、虾、瘦肉、鸡蛋、奶类、豆类及其制品等。

  另外,应注意多种类维生素的补充,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叶酸等,吃的不够者可选择一些营养补充剂。

  No.4 主食“糙”一点 

  如果你没有慢性胃肠道疾病或者肝硬化的话,日常不妨多吃点粗粮,比如荞麦、燕麦、玉米、红豆、绿豆、鹰嘴豆、红薯、紫薯、地瓜等,整体饱腹感更强,对血糖影响更小,且含有更多的矿物质及维生素。

  No.5 适量脂肪 

  注意,脂肪是要吃的。因为人体需要的某些必需脂肪酸必须从食物中获得,而且有些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有利于脂肪从肝脏顺利的运出去,对脂肪肝的逆转有利。

  油脂以植物油为主,减少富含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 

  No.6 多选膳食纤维 

  可以辅助降血脂、降血糖、控制体重,提高饱腹感,帮助肝功能修复,可以多吃蔬菜、水果、菌藻类等食物。

  No.7 戒零食

  奶茶、糕点、蔗糖、糖果、果脯蜜饯、蛋黄派、榴莲酥、奶油蛋糕……你能想象的这些加工的比较“甜蜜”的零食往往都是糖衣炮弹,对血糖、血脂影响很大,建议戒掉。

  No.8 选择趋脂类食物

  海带、小米、芝麻、油菜等含有促进磷脂合成的有效物质,乌龙茶、龙井茶、香菇、马兰、山楂、木耳等也有一定的调脂作用。

  No.9 烹调方式

  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咖喱、胡椒粉等;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经常点外卖;饭店点餐时要有讲究,比如选择清蒸鲈鱼会比熏鱼更好,凉拌茄子会比油焖茄子更好,魔芋粉会比土豆粉更好等等;口味尽量淡一点,同时避免摄入过多的主食……

  No.10 运动

  千万不要吃饱了就睡,每天坚持中等量的有氧运动,每周5次,累计锻炼时间≥150min,有氧运动20min,每周3次,同时做8-10组抗阻训练,每周2次,可以更有效的增肌减脂。

  尽量选择一种自己喜欢、能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如游泳、慢跑、快走。晚饭后还可以全家人一起下楼散散步,周末到户外运动一下。

  (信息来源:射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