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高新区:下乡创业当果农 百亩荒山变果园——记2021年“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户”苟勇

2022年03月29日 17:25 新浪四川城事 

  农村是创业的大舞台。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者把眼光投向了家乡的土地。出生于遂宁的苟勇紧抓国家实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放弃了城市优越的生活,来到遂宁市高新区保升镇太和桥村流转了土地350亩,种起了果树,当起了果农,让他的“农业梦”从梦想走进了现实。

  怀揣儿时梦想

  下乡创业当果农


  3月25日,记者走进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太和桥村水果种植基地,连片的梨树、桃树绿树成荫,漫山遍野的柑橘盛开着白色的小花,香气扑鼻。一大早,在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文的指导下,苟勇与村民们穿梭于柑橘树与梨树林中,抹芽、施肥、杀虫、除草……忙碌的一天便开始了。

  “现在正值柑橘开花,桃树、梨树座果的关键时期,我们为农户发放了农药使用明白卡和禁用农药名录,确保水果的品质和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陈文告诉记者,红蜘蛛是目前危害我国柑橘树最为严重的螨害,可侵害柑橘的叶片、嫩梢和果实。“我们要做到早预防、早治疗,尽量避免或者减少红蜘蛛对柑橘的叶、花、果造成危害。”

  据悉,为响应国家号召,2017年底,一直在成都、遂宁周边从事建筑行业的苟勇通过镇村招引来到太和桥村,投资300余万元成立了遂宁市船山区红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果树。

  “我从小就有个‘农业梦’,想要拥有一片果园,让四季有花看、有果吃。”苟勇一脸笑意地说,今年11月,200亩柑橘将实现初挂果,产量在10万斤左右,产值可达30万元,盛产期产量可达15万斤,产值可达40万元。“加上桃子、李子、梨子、枇杷等水果,今年产值预计可达60万元。”果树的成功种植让苟勇的“农业梦”更加坚定了。

  致富不忘乡亲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致富不忘乡邻。苟勇在创业的同时,果园的管护、采摘都需要大量人手,招工时,他优先聘用太和桥村村民,还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带领村民通过种植果树增收致富。

  “我们这个年纪,在外面打工不得行,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既能照顾家人,又能学习果树种植技术,真是太好了。”今年73岁的太和桥村村民杨碧英是一名脱贫户,她告诉记者,如果活路多,每个月收入能达到1000元以上,日常收入也能在800—900元之间。

  在苟勇的果园,像杨碧英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在果园干些除草、施肥、采摘的活路。今年,合作社将支付土地租金和村民务工收入超过40万元。

  “合作社的引进,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培育发展了特色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焕发了乡村振兴新活力。”保升镇太和桥村副主任唐建介绍说,截至目前,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增加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7万元。

  如今,经过4年锲而不舍的奋斗,苟勇盘活村上闲置土地资源400余亩,种植各类果树350亩,解决了村上60余人务工问题,同时对园区内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达到100余人次。2022年3月,苟勇获得2021年“乡村人才振兴市级示范户”表扬。

  谈及下步打算,苟勇胸有成竹地说,下一步,他将继续坚持绿色有机种植,利用太和桥村离城区不远、基础设施完善等优势,建设集采摘体验、生态观光、果树科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果园,力争打造质量过得硬、品牌叫得响、带动能力强的特色水果品牌。

  (信息来源:遂宁高新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