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联合教研抓质量 互学互鉴促发展

2022年05月18日 10:58 新浪四川城事 

  5月12日,由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射洪城西学校承办的遂宁市罗志容语文名师工作室、射洪市何华艳语文名师工作室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联合教研活动在城西学校顺利举行。

  活动在优质课展示中拉开序幕,何华艳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城西学校杨永清、朱竹菱、柳树中学杨兵老师分别展示了《记叙文之谋篇布局》《〈骆驼祥子〉整本书阅读》《群文阅读“家书”读写》3堂优质课例,罗志容、何华艳老师分别对3堂展示课从教学设计、教学流程、教学语言、育人导向、教师引导、学生参与、目标达成、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精要中肯的点评,指出这3堂课教师引导得当,学生参与积极,课堂有趣有情、有法有效,充满理性与活力。

  罗志容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夏莉老师、何华艳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王梅老师就课外阅读和课题研究分别作了《最是书香能致远》《勤于学·敏于思·躬于行》专题讲座。夏莉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实践,从激发阅读兴趣、推荐优秀读物、指导阅读方法、培养阅读习惯、开展阅读比赛五个方面进行了无私分享;王梅老师梳理4年来研做课题的经验与感悟,结合具体案例,从课题研究什么、为什么研究、怎样研究、研究出了什么作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告诫老师们:课题研究最怕开头轰轰烈烈、中间松松垮垮、结尾空空荡荡,倡导老师们在教学科研路上要勤学、善思、躬行。

  安居区中学语文教研员冯娟老师结合课例展示和专题讲座作了学科教学指导性发言,她认为,一堂好课应具备目标性、过程性、实效性、生成性四个维度,应着力培养学生听、说、读、写、悟五种能力,充分发挥学科“立德树人”育人功能。

  射洪市教体局中学教研室谭洪秀主任总结说,本次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开启了遂射联合教研新模式,是践行“双减”、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她指出,老师们要乘“市委教师发展大会”春风,专业立本,教研立格,以“中流击水,奋楫者先”的拼搏精神迎接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的挑战。

  本次活动集思广益、互学互鉴,加强了遂射地区间教学教研交流,促进了区域间初中语文教学教研协调、均衡、高质量发展,受到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信息来源: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文 马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