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市高中语文新课标、新课程培训活动在遂中介福路校区举行

2022年06月10日 15:21 新浪四川城事 

  为适应教改新形势,贯彻新课程理念,有效培养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落实新课标目标任务要求,构建新的课堂教学样态,挖掘、组织新教材学习资源,多样性地开展学习任务群教学,日前,由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树人教育研究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遂宁分公司协办,遂宁中学承办的市高中语文新课标、新课程培训在遂中介福路校区学术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殷红斌老师主持。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前承办方和活动方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致辞。

  杨兰萍致辞:“在新高考的赶考路上,遂宁中学一直勇立潮头,敢于革新。”遂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兰萍代表承办方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全新“四新”机遇、十八个任务群、整本书阅读、群文阅读等新的教学样态,遂中将全面加强学习、正确理解新高考、学习新教材、践行新理念,正确认识“新课堂”,努力探索“新课改”,做课堂教学的研究者、探索者、引领者、示范者。

  王雁玲致辞:群文阅读教学是一种新的、适应时代发展的教学方式,是一种全新的阅读理念。阅读研究专家、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研究员、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重庆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王雁玲作为活动方表示,“群文阅读”研究与实践,是树人教育研究院和四川省教科院、四川语文人历经十年探索的研究成果,希望大家要时刻关注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的变化,并以线上线下导学课程体系,助力教学高起点、高质量呈现!

  “读书乃教育之根本,‘什么是教育?’就是‘爱读书’的校长和‘爱读书’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一起‘读书’。”

段增勇作《一切改变,从阅读开始》主题讲座段增勇作《一切改变,从阅读开始》主题讲座

  活动开始后,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中语文教研员,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语文学科专家组组长,全国高考四川阅卷场语文学科指导委员段增勇作了《一切改变,从阅读开始》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段增勇副主任围绕“群文阅读的内涵”“群文阅读的四川行动”“课例分析与价值显现”“群文阅读对于整本书阅读的作用”“学习任务群”“全科阅读”等方面开展了阅读专题讲座,深入浅出讲解了群文阅读的含义和出发点,明确了什么是群文阅读,为在场的老师们指明方向,并督促和鞭策老师们,“阅读”是老师享有专业资本的必由之路,需让常态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让研究阅读成为一种能力;让教学阅读成为一种境界。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随后,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谢凯以“三题定位 思辨读写”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谢凯作了专题报告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研发部副主任谢凯作了专题报告

  他以《乡土中国》《红楼梦》为例,详细阐释了“三题(母题、议题、问题)定位”的整本书阅读课程开发与教学实施策略,提出整本书教学的五个环节,并设计了与之对应的五种课型。

报告现场报告现场

  他基于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验,从教学的实际出发,提出了许多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实施策略,对于广大一线教师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

  活动最后,殷红斌老师表示,当下高中语文教育、教学、教研应该以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为研究重点。大家要围绕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加强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转化落地,破解基层和学校改革的难点和痛点;创新机制,深入学校,结合学校的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加强对教研工作的领导,强化教研机构和教研队伍建设,健全教研人员专业发展,更好地发挥教研工作对新高考改革的正确引导。

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殷红斌老师总结讲话遂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殷红斌老师总结讲话

  殷红斌老师希望与会人员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中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改变传统教育理念,把课堂还给学生,主动学习,让遂宁语文教学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此次培训聚焦新课标,落实核心素养,为与会老师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新课标的认识、理解。

  大家在学习中感悟,在实践中磨炼,在不断提升自我中成长。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主旋律,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面对教育发展的新形势,遂宁中学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导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着力改革课堂教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

  (信息来源:遂宁中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