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市司法局多维施力,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

2022年06月24日 15:44 新浪四川城事 

  根据全省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要求,遂宁积极响应、精心部署、层层落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在内容上,重点宣传行政复议改革、行政复议职能集中、“一个口子对外”、行政复议法及实施条例等内容,在宣传过程中因地制宜丰富内容;在形式上,主要采用专家座谈讲、设点广泛宣、实地走访谈等形式,不断扩充活动深度、广度、精度;在人员上,借助依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相关执法部门等,全面统筹联动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活动。

  “摆地摊”“设站点”等,拓展宣传广度。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司法局联合辖区相关部门在人群密集点、交通汇集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法律宣讲、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行政复议相关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如4月28日,蓬溪县司法局在红江镇白土坝社区设站点开展了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了《行政复议宣传手册》《行政复议便民服务指南》《行政复议申请书模板》等宣传资料。5月18日,安居区司法局在三合碑社区菜市场口“摆地摊”开展法治宣传,共发放《宪法》《行政复议法》等宣传资料400余份。

  “开讲座”“学习会”等,增加宣传深度。切实找准行政复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和症结,通过专题讲座、学习会等,丰富“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载体,增强活动时效和深度。如遂宁市司法局到大英县作专题讲座,宣讲行政复议业务知识,把行政复议送到基层司法所、社区、乡村工作人员身边。安居区司法局由副局长带队开讲,在安居区玉丰镇金鸡村、凤凰街道苹果湾小区开设“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专题讲座,把行政复议送进乡村、进社区。射洪市司法局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到沱牌镇“以案释法”,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复议案例,详细宣传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形、申请期限、复议决定种类、复议不收取费用等等,让群众了解复议、相信复议、愿意复议。

  “入社区”“明白人”等,提升宣传精度。畅通行政复议与群众沟通渠道,认真收集群众有无“复议难”的呼声,进一步增强“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活动精度。 如5月19日,遂宁市司法局以复议案件办理为契机,将行政复议带进社区,在涪江花园社区开展了“行政复议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发放行政复议便民手册、普及行政复议知识。船山区司法局进村社培养行政复议明白人,在村社干部中开展行政复议知识宣讲,使村社干部率先了解到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便于其向群众普及行政复议制度。

  此次活动,全市共发放《宪法》《行政复议法》宣传资料124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咨询1350余人次,进一步畅通了复议渠道,提升了行政复议的社会知晓率和公信力。遂宁市司法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践行“复议为民”宗旨,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影响力、公信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遂宁市司法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