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高新区:项目攻坚势正酣

2022年08月03日 11:32 新浪四川城事 

  夏日炎炎,在遂宁高新区,项目建设“大干快上”的氛围正如这阳光般热烈激昂。

  在车间里,空调风声轰鸣,在洁净的环境中,工人们勤勤恳恳、忙碌不停;

  在办公室里,项目推进部门工作人员同样忙碌,紧紧围绕“22345”工作法,齐心聚力干项目;

  在政务服务中心里,“服务员”们扎根一线、竭诚奉献、创新方法,以优质服务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上达电子,刘昌松 摄上达电子,刘昌松 摄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今年以来,遂宁高新区大力实施遂宁市委“六大对标竞进行动”,以“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将经济发展态势转变为对标赶超位势,园区上半年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全面稳住经济大盘,为实现全年目标积聚了冲刺力量。今年上半年,遂宁高新区25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约33.64亿元,投资完成率为71.03%,超时序进度21个百分点。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协议投资64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1个。

  遂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牢牢把握当前政策叠加机遇,突出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以实物量“引”出高质量,推动项目形成谋划储备、建设落地、竣工投产的良性循环。

  将“对标赶超”的靶心瞄得更准、“创新实干”的措施抓得更实、“奋勇争先”的劲头铆得更足,遂宁高新区正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遂宁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让一批补链条、强后劲的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建设,一批强动能、解民忧的遗留项目逐步得以盘活。锚定“五高四新两区”发展目标,以“非常之智”谋项目、以“非常之力”招项目、以“非常之为”推项目,以项目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亮点在高新”市域发展新格局。

  “战绩”——

  气势足 数据亮 全力快速推进项目落地开工投产

  遂宁市委书记李江日前在遂宁高新区调研督导时强调,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以项目为支撑,主动对接项目、积极承接项目、真情服务项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上新台阶,成为了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遂潼一体化发展的主阵地,遂宁高新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借势发展,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圈”,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新特色的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子。

上达电子,刘昌松 摄上达电子,刘昌松 摄

  “这批新款的四层软硬结合电路板,预计9月份实现量产,将带来1亿左右的销售额。”

  “这是我们的HDI板,该产品现在可以做到16层,在行业内数一数二。”

  “公司去年12月建成投产,如今每月已能达到4千万产值,政府在员工招聘、资金帮扶、人才培训等方面均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走进四川上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上达电子生产经理卢洪乐的“解说”下,一幕幕项目推进的良好景象直观呈现于眼前。

  阳光之下,不远处的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正以良好的成绩与上达电子相呼应。

  托璞勒,去年总产值共三亿,今年上半年产值就达到两个亿。

  “每年都要上一个新台阶!”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金山告诉小编,托璞勒是从上海来到遂宁的,在上海时,场地受阻、发展受限。而在遂宁,政府给了企业数万平的厂区。落地以后,更是以精诚服务,让企业成绩一路高歌猛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上市筹备。

  “入驻园区的第一年,我们产值仅五六千万元,2021年我们年产值达到3亿元。今年订单已经排到12月份了,我们正力争完成全年8亿元的订单目标任务……”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遂宁高新区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链不断完善,公司业务规模成倍增长,真正实现了产销两旺。“三期投产达效后,公司业务布局将更趋完善,产能将进一步释放,下一步我们将向着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发起冲刺。”

  在遂宁高新区,一个个像上达电子、托璞勒一样的高新企业、新兴项目不断落地、投产,为这片土地不断增添崛起的希望。

  项目开工气势足,项目推进数据亮。以今年第二季度为例,遂宁高新区又集中开工了重大项目16个,总投资6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涵盖智能制造、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产业项目占比超过50%以上。其中,托璞勒智能装备产业园三期项目是遂宁高新区落实市委筑“绿色智造名城”战略的又一强力支撑。

  以大项目稳“大盘”,推动经济位次提升。如今,遂宁高新区集聚“2+2”产业体系,先后引进上达电子、宽窄印务、托璞勒智能装备产业园、美宁肉类罐头智能化加工基地等12个重大项目,园区地区生产总值达52.96亿元,规上企业达153家。

  下一步,遂宁高新区将加快推进25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在11月年度计划投资完成100%。同时,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滚动储备项目超过3000亿元,积极谋划2023年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310亿元。

  遂宁高新区,始终秉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先、服务为本”理念,深化“项目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全力推动在谈项目快速落地、在建项目早日投产,以创新实干实现高新项目工作对标赶超、奋勇争先,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更加耀眼的“成渝之星”提供高新更强支撑、作出高新更大贡献。

  “战术”——

  齐人心 聚力量 以“22345工作法”为项目建设贡献“高新范本”

  5月10日上午,遂宁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遂宁高新区托璞勒智能装备产业园举行。全市85个重点项目开工实施,掀起了新一轮重点项目“比学赶超”的建设热潮。作为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重头戏”,遂宁高新区托璞勒智能装备产业园(三期)项目备受关注。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03亩,计划总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厂房和锂电池涂布设备、半导体封测等精密设备生产线。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年税收约1亿元,助力遂宁高新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园,为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绿色智造名城”提供动力源。

遂宁市二季度85个项目集中开工 刘昌松 摄遂宁市二季度85个项目集中开工 刘昌松 摄

  这仅仅是遂宁高新区抓项目攻坚的一个缩影。

  以项目工作组织经济工作。对遂宁高新区而言,数据亮眼,动力何来?走进遂宁高新区项目推进主管部门,小编看到了答案的一隅。

  在遂宁高新区发展改革与统计局,敞亮的办公楼里,工作人员或打电话联系企业,或埋头材料奋笔疾书,或拿着文件找领导签字,大家各自处理着手上繁多的事务。

  发展改革与统计局副局长聂娜办公室的墙边挂着两张图,分别是“2022年新开工项目分布图”和“2022年园区重点推进项目分布图”。图上有黑色水彩笔留下的很多记号、小字,显然,这张图的拥有者常常站在图前与人讲解。

  两张图,是遂宁高新区“22345”工作法中的第一个“2”,聂娜介绍道:“两图在手、挂图作战,时刻盯着图看,务必让大家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工作的总体路线清晰起来,总体目标统一起来!”

  除了“两图”,更有二榜,即“重点推进项目红黑榜”和“季度开工项目红黑榜”,这是第二个“2”,红黑分明,张榜公示,鼓励优者保持,鞭策庸者加力。

  而“22345”中的“3”则聚焦前期工作形成三张表,即“产业项目加快前期任务表”“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前期任务表”和“项目开工计划表”,这三张表,能让大家在任务开始之前,对每个具体阶段干什么一目了然。此外,园区财政金融局还专门拨出2000万经费专门用来保障项目前期工作。

  “4”,聚焦督查开展“四考”,即以“强硬”的态度成立项目综合督查小组,实行“每周督查”“一月通报”“两月拉练”“年终评议”,使项目推进的“战绩”与年度绩效直接挂钩,全方位倒逼全体干部干事活力。

  “每周督查,这个频率在遂宁市也排在前列。”聂娜告诉小编。

  颇为有趣的是,遂宁高新区不仅给先进的部门发放流动红旗,还要给最后一名发一个树脂制作的“流动蜗牛”。

  “这只蜗牛,谁都害怕。”聂娜笑道。

  “5”,是5个“定”,聚焦厘清责任,明确分工,“定挂联领导”“定主责单位”“定工作专班”“定项目秘书”“定工作任务”。这让项目的每件事,都叫得应“服务员”,联系得上“管事儿人”,解决得了“实际难”。在定的过程中,更突出一个“快”字,挂联领导要周部署、主责单位要周研究、项目秘书要周服务、工作专班要实时跟进……

  “高新区项目建设要拿进度说话,常态化开展项目‘两月一拉练’活动,用‘揭短亮丑’倒逼‘提质晋位’。”聂娜说。

  “22345”工作法,是遂宁高新区项目推进的主要“战术”,一个个符合区情、实事求是的具体做法,为遂宁高新区项目推进不断斩获新的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其他地区项目建设“怎么干,干什么”,提供了“高新范本”。

  “后勤”——

  谋新策 优服务 千方百计提高客商“点赞率”

  4月27日,2022投资四川遂宁专场重大产业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16个项目以现场和线上签约形式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现场签约投资32亿元建设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成功落户遂宁高新区。

  “遂宁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心,是西南地区的明珠城市,已经是全国发展锂电产业链重要集聚区,吾心常向往之。遂宁高新区朝气蓬勃、注重企业服务,是我们选择落地的重要考虑。”青岛中科华联副董事长陈继朝说。

  客户点赞的背后,是遂宁高新区无微不至优服务、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持之以恒抓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真实写照。

遂宁高新区办结全市首例“川渝通办”“证照联办”业务遂宁高新区办结全市首例“川渝通办”“证照联办”业务

  在遂宁高新区发展改革与统计局,可以看见项目推进规划布局的“战术”,而遂宁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则是高新政务面向“客人”的第一窗口。服务“投资者”,服务好不好,一眼可见。

  今年,一个来自重庆的出版物零售商,人在重庆就拿到了遂宁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照证双全,这是遂宁也是重庆的首例商业类川渝通办。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内资外资、国企民企、外来本土一视同仁,推动市场竞争更公平、投资贸易更便利、政务服务更高效,加速优化‘成渝之星’软环境。”这是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对遂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3月,一家投资遂宁的外商委托遂宁高新区代办营业执照,外资开办流程更为专业、复杂,它涉及到外资企业设立审批的银行、海关等多个业务部门,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并不具备代办的能力。通过线上交流,遂宁高新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积极联系外资管理部门,一个月以后,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再一次啃下“硬骨头”……

  遂宁高新区的高效服务,提升了客商的“点赞率”。

  “要打好遂宁高新区的项目‘攻坚战’,我们是至关重要的后勤保障。我们将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态度,为高新区以项目建设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遂宁高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谈道。

  接下来,遂宁高新区将以新理念开“新局”,推动产业结构重塑。一是强化产业培育。培育龙头企业,启动上达电子二期厂房建设,进一步扩张产能,推动中烟宽窄印务满产达效,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翻番增长。鼓励支持企业加快抢占市场占有率,培育佰思格、净平环保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加快托璞勒主板上市进程,加速建设100亿企业。聚力产业延链补链,确保投资32亿元的中科华联项目9月开工建设,填补遂宁市锂电产业链空白。全面提速铁路口岸建设,常态化开行班列,进一步融入“蓉欧”和“渝新欧”,全面夯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承载区。二是强化精准招引。紧盯主导产业科学谋划,尽快在新能源汽车、锂电铜箔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上取得新突破,年内再签约落地1—2家投资50亿元以上企业,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增长点。三是强化双圈建设。深化与潼南高新区合作,推进产业互动互补,57项“川渝通办”落地落实,遂潼涪江“三创中心”8月投运,全年引进企业30家以上,促进共建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等8个合作事项取得实效,共同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四五”时期,项目建设是关键中的关键。而遂宁高新区,有战绩、有战术、有保障,在这场对标赶超的“项目攻坚战”中,号角响、气势强。

  遂宁高新区,勇立潮头,未来可期。

  (信息来源:遂宁高新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