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建行遂宁分行: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站

2022年09月22日 10:59 遂宁新闻网 

  “银政”合作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日前,蓬溪县群利镇印花村每月一次的“一长五联”+“积分制”评选颁奖现场,第六点位“点长”王方才接过流动红旗,立即引来村民们的热烈掌声。“一长五联”+“积分制”是今年遂宁为激活农村聚居点治理效能,着力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延伸到农村基层,破解农村聚居点治理难题而探索建立的基层治理机制。

  所谓“一长五联”+“积分制”治理机制,即按照地域相邻的原则,以院落为单元,按每20户常住农户设为1个“点”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若干个“点”,并推荐1名有责任心、热爱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等担任“点长”,对本“点”进行全面监督管理,推进以“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纠纷联调、困难联帮”为主要内容的“五联治理”工作。村民则从五联治理的参与度与贡献度中获得实物奖励和金融福利。

  乡村治理有了“好帮手”

  走进印花村,道路宽敞干净,村里屋舍整洁。晚饭后,村民相约散步或是跳跳广场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以前,村里家禽粪便随处可见,生活垃圾更是随意倾倒,邻里间也常为鸡毛蒜皮的事吵架,闹心得很。”印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开明说,“一长五联”+“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的推广引发了一场乡村自治变革。

  事实上,在实施“一长五联”+“积分制”之前,印花村就已在建行遂宁分行的支持下,依托建行的“智慧村务平台”推行“乡约银行”,从“孝、善、俭、勤、美、信、安”七个方面采取积分的方式进行奖品兑换,以此来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养成良好的行为。

  通过前期工作,印花村乡村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因而成为全市“一长五联”+“积分制”试点村。“这是政府与银行共同推进乡村治理的一个创新之举,能引领带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从被动参与乡村治理变为主动行动。”群利镇党委副书记唐娟对于这样的治理方式很是赞同。

  “建行为每个点位开立了一个银行账户,交由村委统一保管。每月评比结束后,积分登记员将排名前三的点位所获奖励——建行生活电子消费券对应配发到该点所开设的账户,获奖者可到镇上指定超市进行物品兑换。”建行遂宁分行驻印花村金融专员文阳说。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推出基于积分制度的乡村振兴系列贷款产品。积分高的优质村民在贷款准入门槛、审批、利率等方面给予倾斜。”在文阳看来,“一长五联”的积分体系,有望变成与金融机构互联互通的信用体系,也将进一步打开乡村治理的“大门”。

  “智慧农业”实现精细管理

  “今年,我们村集体种植了200亩白芷,产量180吨左右,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收入25万元。”刘开明对于发展川白芷种植产业信心十足。

  川白芷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常用中药,在临床上应用广泛,销量好。群利镇自2016年就开始种植川白芷,随着白芷种植规模扩大,群利镇还引进了相关企业进行收购,种、销不用愁。去年12月,蓬溪县群利镇与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宝龙镇,合川区二郎镇等毗邻镇村在印花村建立遂潼合印花联村党委,并联合打造遂潼合毗邻白芷产业基地。

  有人种,有销路,如何提高产量?

  “有了这个高科技,对于明年大丰收,我有底气。”刘开明来到村委会的数字监控室内,这里有一套道地药材-川白芷溯源基地“试验田”项目智慧农业监控系统,也就是刘开明口中的“高科技”。该系统由建行遂宁分行出资20万元建立,用于在印花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物联网体系。

  “这套系统可对基地气候、水分、土壤肥力、病虫害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记录,科技人员可根据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了解白芷生长所需,提高白芷产量。”文阳介绍,“同时还能够实现自然灾害监测及预警,达到从育种到采收管理全产业链实时监控,实现全程可视化、数字化、可控化。”

  2021年12月,建行遂宁分行在印花村挂牌成立了乡村示范点,在该村建设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站,上线智慧村务平台、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乡情圈、裕农亲情专线、乡约银行等。

  “印花村是‘银政’合作打造的乡村振兴样板村,未来建行将推广复制其经验,用新金融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开新局面、注入新动能。”文阳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