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清乾隆年间建的这座寺庙是遂宁历史的见证

2019年02月13日 16:07 新浪四川城事 

  近日,四川省政府公布了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遂宁市安居区长安寺成功入选。长安寺位于安居区三家镇长安村,旧县志中称为“常安寺”,为清乾隆年间所建临济宗禅寺。长安寺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长安寺建筑群保存比较完整,是川中地区清代中期佛寺建筑的典型实物遗存,是研究四川建筑、宗教、移民、社会史的重要材料。

长安寺的现状建于清代保存完好长安寺的现状建于清代保存完好

  长安寺座落在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长安村2社,现存文物建筑有文昌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和厢房,面积约2300平方米。

  “长安寺创建无考,原名常安寺。清乾隆十六年(1751)临济宗第三十三世弟子重建大雄殿。乾隆四十八年(1783)建文昌殿。乾隆五十年(1785)建观音殿。”市文物文物管理局专家介绍。 

  文昌殿建于高约1米的石砌台基上,殿面阔三间,通宽12.8米。据市文物管理局专家考证:文昌殿前瓜柱间拱欠下有“湖广岳州府临湘县梓匠刘传参传典传舆徒但正立刘之於”题记,脊檩天欠下中心画有太极图案,两端有“奎光永耀文化日新”题记,证明此殿确为文昌殿,后瓜柱间拱欠下有“大清乾隆癸卯四十八年仲吕月十六日吉旦建修”题记。

  大雄宝殿位于文昌殿后4.5米,殿面阔五间。市文物管理局专家告诉记者,大雄宝殿是一个九檩单檐歇山带前廊的建筑,前廊柱间施额枋、平板枋,上施斗栱,斗栱为七踩,各跳皆出斜栱,跳头直接承橑檐枋。前廊深一步架,单步梁上有云墩、书背,曾做有轩棚,但轩椽已不存,仅留有椽洞。老檐柱间施地脚枋、照面枋,明间开门6扇,次间开直棱窗。殿内中三间为佛殿,两梢间用编壁隔为偏室。明间左右缝屋架为抬担式,用六柱,瓜柱下皆用云墩。殿内梁架现存题记众多,其中明间拱欠有“乾隆拾陆季十二月初十日吉旦”的字样。

  观音殿在大雄宝殿后5.3米,殿面阔三间,九檩单檐歇山带前。观音殿前廊深一步架,廊柱间施额枋、平板枋。前廊柱和四角柱上施斗栱,共6攒,斗栱为七踩,栱头卷杀已与大雄宝殿不同,呈较晚的时代特征,从第一跳跳头上开始出斜栱,第三跳实际上是挑枋的出头。明间一拱欠下写有“大清乾隆五十年岁次乙巳季冬粤榖吉旦建立……”题记。天欠上绘有双龙戏珠和太极图彩画。

  厢房可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厢房自文昌殿东面向东又向北折至大雄殿东侧,南面3间、东面4间,共7间,带前廊,通进深6米。后厢房位于前厢房北侧,面阔三间,现在寺院围墙之外,现为民房居住使用,屋架整体向南倾斜。

长安寺的传说相邻书院曾出杨尚昆长安寺的传说相邻书院曾出杨尚昆

  长安村村文书喻文政告诉记者,据祖辈们流传下来的说法,长安寺建于乾隆十六年。“乾隆十六年,大兴庙宇,长安寺就建于那个时期。以前叫常安寺,后来才改为长安寺。因为有长安寺,我们这个村就叫长安村。”

  65岁的村民舒珍华就居住在长安寺的后厢房里,他说,自小,长安寺的传说便伴随着他。他说:“长安寺这里人杰地灵,与长安寺相邻原有一座叫“鹿鸣书院”的地方,从‘鹿鸣书院’走出去过许多能干的人,比如杨尚昆。长安寺这一带的泥土都和别处不一样,我们这里大多是红泥土,但在寺庙这里是豆粉散(音)泥土。”

  “鹿鸣书院”的传说在当地流传甚久,喻文政介绍说,“鹿鸣书院”和长安寺同时间建造,曾是旧时的大学,南充、潼南等地许多学子前来求学,不幸的是后来被毁,现在没有一点遗迹,留下的都是些传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