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十四夜 送蛴蟆 遂宁特色地方民俗活动上演

2019年02月21日 15:23 中国网 

  “十四夜,送蛴蟆,把你送到外婆那(儿)去吃酸醪糟……”2月18日晚上19时许,夜幕将蓬溪县新星乡笼罩,熟悉的歌谣响了起来,祈福的蛴蟆灯被陆续点亮,大人小孩举着蛴蟆灯,从新星乡场镇走出,在乡村的夜幕里汇成一条闪亮的“星河”,绵延近2公里。

  “送蛴蟆”是新星乡流传多年的地方特色民俗活动。每年农历正月十四,新星乡人都会举行盛大的送蛴蟆活动。夜幕降临时,大人小孩会成群结队举着自制的蛴蟆灯走出家门,边走边唱,将点亮的蛴蟆灯笼插在田间地头以赶走瘟疫,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每年春节,除了除夕、初一、初二、初三以外,我们最盼望的就是十四夜晚上。”村民刘女士说自己现在已经在成都上班,为了能陪同妈妈及弟弟妹妹一起送蛴蟆,度过一个愉快的晚上,她18日早上一早便从成都坐车赶回了老家新星乡,带上扎好的4个蛴蟆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送蛴蟆。

  “今年的规模超过以往,乡村的人气越来越旺了。”一家4人肩扛2米来长的大型蛴蟆灯,这是新星乡青龙咀村青年养殖户刘涛和舅舅忙活了两天的成果。凭借这一金猪造型的蛴蟆灯,刘涛拿下了当天蛴蟆灯评比的一等奖。

  “猪年一定要收获金猪,今年养殖场还要扩大规模,同时新增品种提升品质。”刘涛把金猪蛴蟆灯插在了田边,留下了猪年的新期待。

  自2006年开始,新星乡送蛴蟆这项民众自发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动得到蓬溪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举办规模和参与人数逐年递增。2019年2月18日,从上午9点开始,在新星乡政府广场猜灯谜、五子棋比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等多个参与性强的游园活动便陆续推出,吸引了大量本地群众及外地游客的积极参与。契合蛴蟆节这一主题,走进新星乡的游客,还可以现场体验蛴蟆节灯笼的制作,并可参与现场评奖。

  据悉,新星乡蛴蟆节已被纳入四川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成为蓬溪又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