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天遂人愿 福寿康宁 —遂宁旅游新发展

2019年07月08日 16:50 遂宁新闻网 

  ●“遂”有“开始”和“完成”两层意思。所以“遂”这个字代表一个过程。由此可解读出遂宁是:

  ●(1)福地遂宁。中国观音文化之乡,由此解读,称福地不为过。

  ●(2)寿地遂宁。有好生活的基础,不但在四川比,而且在国内比,生态环境也好。这里不仅是自然生态环境,关键是生态文明。

  ●(3)康地遂宁。康养成为国民新追求,生活新时尚,要形成产品系列。

  ●(4)宁地遂宁。寓意是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所以,“福寿康宁”这四个字可以用,而且这四个字用好了,对于遂宁的城市品牌可能是一个大的推动,因为这只是个开始。福寿康宁的完成应该是让广大的消费者来遂宁感受,在遂宁体验,到遂宁完成。无论是求福、求寿、求康、求宁,到遂宁都可以。一定意义上,遂宁担负着对国内很多人愿望的一种满足,一个历史性的任务。这个任务应该说是很艰巨的,但是也是很高尚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美好生活,一曰美,二曰好。好日子,种植业保障生存,制造业缓解短缺,服务业提供便利,都是“日子”,但若没有旅游就没有“好”,所以,美好生活旅游打头,美好生活遂宁实现。

  ●——幸福产业,旅游与文化,五大幸福产业前两位。旅游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发展不平衡的协调者,不充分的提供者。

  ●——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物上,才是有质量的生活。所谓美好,曰美文、美境、美景、美人、美食、美术、美乐等等,这是美的对象;从容欣赏,慢慢享受,这是美的过程。所以,集中起来就是一个美的意思,我们要把美扩大,覆盖到旅游的全领域,延伸到休闲的全过程,这样才可能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达到一个新的意境。如同费孝通先生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一、关于全域旅游

  1、全域

  ●全域旅游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应当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和市场分工体系。

  ●——发展原则:

  ●想唯一,干第一,去之一;差异形成吸引力,精细创造竞争力,组合开拓发展力,生活对应市场力。

  ●——全域旅游的基础:

  ●需求侧精准,供给侧改革,产品端发力,渠道端变化。

  ●——全域旅游的重点:

  ●城市聚集,乡村基础,自驾先行,休闲落实。

  ●——全域旅游的发展:

  ●传统旅游领域,新兴旅游领域,泛旅游领域;强化软开发,瞄准大市场,培育大产业。

  2、全时

  ●——我的时间谁做主?

  ●——延长全年经营时间:

  ●塑造新形象:五彩缤纷玩遂宁

  ●——延长客人停留时间:

  ●深化产品,丰富内容:观光农业、娱乐林业、寻访文化业。

  ●——四季产品:

  ●春花,百花深处山谷香;夏树,清清溪水绿意长;秋叶,五色斑斓山川美;冬玩,温泉民俗乐陶陶。

  ●——四时产品:

  ●清晨练,上午游,下午养,晚上乐。

  3、全民

  ●大众旅游时代来临:刚性需求

  ●全民休闲时代产生:国民福利

  ●——需求的新变化:

  ●第一,消费表现:

  ●旅游行为普遍化;旅游生活常态化;旅游市场全球化;旅游通行便利化;旅游消费个性化;旅游选择精准化。

  ●第二,综合性消费:

  ●金钱消费,中等收入国家,中产消费主导;时间消费,我的时间谁做主?排浪式消费,高峰期,黄金周的再评估;品质消费,升级要求,便利、效率、精细、个性;文化消费,外延扩大,内涵深化。

  ●第三,消费特点:海量特征,中产为主,年轻人为主,细分化开始。

  二、遂宁分析

  1、总体判断

  ●——文化旅游情况:

  ●2018年,全市文化经营收入和旅游总收入均居全省第七位,其中,旅游总收入达到467.22亿元,增长21.3%;规模以上文化产业经营收入61.61亿元,利润2.5亿元。将文化旅游业纳入“5+2+1”现代产业体系,并成立专项推进工作组,提出建设国际知名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

  ●天下旅游看四川,四川已经从资源大省到旅游强省。遂宁在四川旅游中的位置,多年以来是默默无闻,一定意义上叫做灯下黑。观光旅游时代,遂宁优势难以发挥;休闲度假时代,正是遂宁发力之时。

  ●——优势:

  ●资源品种丰富,四季气候适宜,环境极好,交通便利。

  ●——弱势:

  ●传统资源不足,参差不齐,评价不准;品牌,市场不知道,消费不了解;竞争态势,周边纷起,同质化产生。

  ●——现状评价:

  ●有资源,缺产品;有基础,少产业;有内容,少品牌;有劲头,大发展。

  ●——长短相较。哪里发展旅游都有长处和短处,需要客观认识,全面分析。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宜妄自菲薄。

  ●——扬长避短。按照国际经验,一是大中小结合,高中低结合;二是突出重点,形成聚集,切忌全面开花;三是以点带面,而不能以传统观光方式强化旅游线。

  ●——化短为长。换个角度,换个思路,短处就是长处。

  2、定位

  ●——旅游发展进入快车道,规模大,仍然可以高速增长,关键在于市场。

  ●——点,景点;线,旅游线;面,旅游节点;域,目的地;境,场景,境界;精,精品拉动。

  ●——城市即旅游,超越城市,创造新格局。

  ●村庄是景区,庭院是景点,街巷是风景线,超越农民,超越现状,追求未来。

  ●弘扬历史,文贤之邦;立足当代,创意之地;依托环境,生态之域;发展前景,康养之城。

  ●成渝中心休闲目的地。发挥区位优势,成为终极休闲目的地。各种资源能够集中到一起的地方并不多,而且交通距离比较合理。

  ●世界生态旅游特殊城市。国际上认识生态旅游即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文生态。遂宁可以挖掘,形成特色。

  3、目标

  ●——战略目标:

  ●第一,高目标。对应后工业化的市场,谋求后工业化的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休闲度假城市。水平要求,市场要求,品牌要求。吹号角,当领袖,建平台,谋发展;中国一流:一流格局山水情,一流环境遍城乡,一流模式超前越,一流品质人人夸。三线城市不是三流城市,一线城市未必能够成为一流城市;世界一流:市场依托,资源独特,个性化表现,差异化格局。

  ●第二,深目标。建设强大的休闲度假产业体系。强市场,强品牌,强地方,强企业,强文化;怕小不怕大,怕窄不怕宽,怕近不怕远,怕浅不怕深;用休闲激活城市,以康养创造明天;游在遂宁,吃在遂宁,住在遂宁,玩在遂宁,买在遂宁,养在遂宁。健康到遂宁,快乐到遂宁,享受到遂宁,发财到遂宁,发展到遂宁。

  4、大产业

  ●——第一,产品体系:

  ●从单一观光到复合型。观光旅游出人气,休闲度假出财气,文化旅游出名气;乡村旅游基础,商务旅游主导,特种旅游补充。

  ●大路货铺天盖地,精品顶天立地;观光是景区为王,度假是酒店为王,休闲是娱乐为王,商务是链条为王。特种是差异为王,复合是元素为王;淡化景区,淡化开发,是新要求;强化景区自然强化景观,把视觉作为第一要求甚至是唯一要求。而在新的市场需求之下,要求是全方位的,是综合感受,是眼耳鼻舌身心神的全面体验。另一方面,一流的观光资源已经全面开发,再强调景区则会不断加大开发力度,多花钱,办不好事。因此,应当转化为历史文化体验区、休闲游憩区、生态旅游区、旅游度假区、专项旅游区、特色娱乐区等定位。

  ●——第二,企业体系:

  ●不同层面不同追求:

  ●日常运营守底线,不亏损;品牌运营求高线,集团化;资本运营开新局,多元化。

  ●挖潜与创新:

  ●城市化持续,优势显现;服务业发展,品牌创新;新领域扩张,规模推进;新模式创造,经验推广。

  ●——第三,结构体系:

  ●顶天立地:支持集团化发展;铺天盖地:支持大众创业;传统与创新:形成体系化;智慧城市推进智慧旅游;资本运作,机制创新,O2O推进。

  ●——第四,新模式:A+B+C

  ●A是吸引中心,作为吸引中心,成为发展的亮点,不仅吸引了游客,也吸引了政府。由于这样的项目需要大投入,市场也需要培育,所以有可能在直接经营上形成亏损局面。这样,一方面需要开发者的远见卓识,另一方面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B是利润中心,目前的一般形式是日常经营收入,配套房地产建设,也正在形成其他方式。C是文化中心,衍生发展。从而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面,形成产业群,构造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的总体模式。

  ●——第五,产业融合

  ●基础具备,短板当先;资源:品质突出,内容不足;产品:规模弱小,拉动不足;产业:项目突出,集群不足;市场:周边突出,市场不足。

  ●——第六,培育新型产业体系:

  ●养生健康业:借鉴,创新,体系;文化产业:特色,系列,扩张;生态产业:环境,物产,体验;运动产业:水上、山地、低空、特种项目;农林牧渔业:文化,休闲,增值;水产业:水,水果,水产;活动产业:类型,系列,特色;手工艺产业:就地取材,就地取才,就地市场,就地升值;自驾车产业:营地、服务系列突出特色;休闲房地产业:一是酒店房产,核心地产;二是休闲房产,景观地产;三是文化房产,主题地产;四是生态房产,田园地产;五是娱乐房产,聚合地产;六是复合房产,生活地产;旅游金融,旅游保险,旅游创意。

  5、大格局

  ●——传统旅游领域转型升级

  ●旅行社、饭店、景区、娱乐、购物

  ●——新兴旅游领域开拓进取

  ●交通格局决定旅游格局,休闲度假满足新兴需求,新技术初露头角,大云平移。

  ●——泛旅游领域彰显未来

  超越工业化发展,配套城市化发展,对应新生活需求,推进世界化发展。

  ●旅游资源无限制,差异吸引;旅游行为无框架,合法底线;旅游体验无穷尽,古今中外;旅游消费无止境,兴高采烈;旅游产业无边界,全面覆盖;旅游发展无约束,创意为王。

  ●——契合人性,才有文化性,自有商业性。

  ●——用后工业化的视角,挖掘前工业化的资源,形成超工业化的产品,对应工业化的市场。

  三、项目点评

  ●——遂宁新创造:

  ●东部模式不可再生。中国东部的加工业、制造业基本上把世界市场已经占领,生产容易,市场难,所以可以得出结论,东部模式不可再生。

  ●成都模式不必复制。成都是中心城市,也是特大型的城市,也不可能复制。所以只有一条路,借助遂宁的优势,整合我们的优势,发挥我们的优势。

  ●遂宁特色可以创造。遂宁现在的经济状况是循环经济、新型产业、现代农业、旅游经济。

  ●——观音文化:

  ●1、主体文化,贯通资源,构造中心

  观音文化应该对应主体文化的“福、寿、康、宁”。福字的基础就是观音文化,应该成为一种贯通性的文化资源,构造出整个遂宁的文化中心。可以一项项地具体研究其表现形式。不但包括硬件建设,也包括软件建设。

  ●2、挖掘内涵,直抵人心

  ●挖掘观音文化的内涵,直抵人心,就是传统文化现代解读。观音大慈大悲,所以这是一个善的文化,这样等于回避比较敏感的宗教问题等等。

  ●另外,和现代对接就是和市场对接。如诚信,观音文化博大精深,很多东西都可以在里边找到对应点,要研究这些对应点能转化成产品才是主要问题。

  ●3、现场调整。即表现形式,包括观感上,首先是佛文化的统一性。现在广德寺、灵泉寺、观音湖,都是表现点,但是目前都不知道是谁来看,机构上也不完全一致,所以要调整佛文化的统一性。同时要调整表现的连贯性。现在的产品基础、品牌基础都已经有了,就是在技术上如何连接起来,然后在表现方面最终达到感受的深刻体验。

  ●——大英死海

  ●大英死海的名称不好听,但是现在已经唱出来了,我认为应该叫负3500米,地下海洋地面化。运城一开始也想叫运城死海,后来我们给它定了一个名是运城盐湖。

  ●康乐、康体、康疗。到大英死海寻求康乐,在愉快的过程中达到康体,如果身体不舒服还可以进行康疗,这是三康的概念。不能只讲生态平衡,还要有心态平衡,业态平衡。

  ●——宋瓷极品

  ●宋瓷博物馆不错,做的也不错,只是有点泛了,宋瓷博物馆不必追求规模大、一年来多少人。宋瓷博物馆的核心是遂宁的一个品牌,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应该是宋瓷极品,这是第一个定位。凡是懂一点的都有这种震撼力,即使不懂的也有很强感觉冲击力。

  ●品牌产品、完整体现。

  ●985件瓷器,现在只展出一半。没必要把中国陶瓷的历史全展示出来。但如果能有完整的体现,冲击力更大。

  ●——美酒文化

  ●酒是草木精华,是生活精神。所以这样的地方需要挖掘艺术文化。酒是水的形态,火的性格。酒的基础功能是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酒的发散功能是社交、寄托;酒的本质是文化。

  ●所以美酒文化要大做文章。首先是舍得文化,其次是生活文化,第三是社交文化,第四是健康文化。

  四、发展重点

  (一)休闲度假

  1、关于休闲

  ●——什么是休闲

  ●闲: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休:消磨自由时间的方式;休闲:对自由时间的多样化安排。

  ●——从时间维度上

  有小闲,八小时之外的闲暇是一天中的三分之一;有中闲,大周末是一周中的三分之一;有大闲,法定假日和带薪假期是一年中的三分之一。

  ●——在空间维度上:

  ●家庭休闲:休闲空间的基础;社区休闲:休闲空间的放大;城市休闲体系:休闲空间的延伸;环城市休闲游憩带:休闲空间拓展;乡村休闲:休闲空间的发散;异地休闲:休闲空间的辐射;网络休闲:新型空间的突破;最后是互为空间,形成完整的网络体系。

  2、休闲发展

  ●——满足休闲需求是城市的基本功能之一,是城市发展质量提高的重要内容,是市民生活质量的必要组成部分。城市休闲以人为本,休闲引人,休闲动人,休闲怡人,休闲养人

  ●——休闲创造快乐,休闲创造就业,休闲创造价值。休闲,让城市更美好。休闲是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质量的提升,城市品牌的创造,和谐社会的构建,以人为本的体现。

  ●——休闲城市应当达到,在城市生活中,休闲活动普遍,具有丰富的休闲设施;休闲产业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形成品牌,并构成强大的市场吸引力。休闲城市要符合宜居城市、人文城市、特色城市、和谐城市等多元的要求,环境适宜人居住,具备欢迎外来者的人文精神,本地传统文化挖掘到位,最重要的是社会各方面和谐发展。

  ●——政府应致力于提供公共空间、完善产业政策、推动非营利组织、培育市场主体,积极进行休闲城市的创建。休闲城市应更加突出休闲功能,并且在居住、工作、交通环节应给予充分的统筹配套,进行休闲化设计。通过扩展城市休闲功能和建设休闲城市,提升城市品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形成城市休闲文化,提升城市的文化品味,创造独特的城市魅力。

  ●——以服务大发展、配套大空间、发展大产业、提升大形象、发挥大功能、促进大文化、美化大环境为基础定位,发挥休闲业在推动区域新发展、拓展休闲新体系、衍生城市新产业、促进城乡新和谐、提升城市新品质、培育社会新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城市经济的增长极、扩散极,建设好的人居环境,形成城市发展导向。

  3、度假格局

  ●度假格局基本形成,度假产品体系尚待完善;缺乏国际竞争力,资源不足,产品不高,价格不低,需求外溢;国内同质化严重,多数是大众产品,对应周边市场;自然环境不足,雾霾严重,市场条件好,自然环境差;户外产品不足,难以适应市场;世界主要度假集中在滨海,中国资源不足,产品严重短缺,形成需求外溢;东南亚成为中国人的度假目的地,现在向世界扩充,但是不可能都到海外度假,需求转移;山地度假,乡村度假,滨水度假三个方向,遂宁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4、三件大事

  ●第一,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可以考虑在遂宁举办;第二,休闲标准化综合城市,在遂宁推进;第三,城市中央休闲区,需要落实。城市的客厅,城市的名片,消费的聚集地,文化的集中地。小餐饮,小购物,小文化,小广场,新绿地,形成大街区。

  (二)康养遂宁1、生态推进

  ●——生态旅游,是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依托自然生态系统以及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系统,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高级旅游形态,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和产物。作为一种发展理念,生态旅游是指在旅游活动全过程及旅游经营管理的各环节,均以生态保护为首要原则,突出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强调天人合一,追求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种旅游产品,生态旅游主要是指采用生态友好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生态体验的服务和要素组合;作为一种旅游活动,生态旅游是指到具有生态价值的地区,用生态友好的方式,体验生态之美的行为。

  ●一是立足大旅游。不能把生态旅游仅仅局限在符合一定标准和条件的特殊旅游区域或产品,还要扩展应用到旅游产业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和旅游活动的全过程,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旅游的生态友好程度。

  ●二是立足大生态。不能把生态旅游对象仅仅框定为原生态或单纯自然环境,还要拓展到与自然生态共生的人文生态,进一步也可以将生态恶化区域作为生态旅游的体验对象,以更加充分地发挥生态旅游的教育、警示和督促作用。

  ●市场的追求,人文的自然,精致的自然。

  ●三是立足大市场。不能把生态旅游仅仅限定为少数人、少数区域的旅游,体验生态、享受生态是人类的基本权利,只有面向大众、服务大众、教育大众,才能真正使环境安全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原生态着眼,次生态着手,泛生态着力,深生态着魂。充分利用优势,创造品牌,形成产品,产生吸引力。

  2、城市提升

  ●一是从旅游城市到休闲城市。遂宁的休闲资源超越传统旅游资源。

  ●二是从过境目的地到终极目的地。休闲的好处就是从过境目的地到终极目的地。

  ●三是构建新型产业基地,重点是文化休闲和康养促进。

  ●四是从制造业到创造业。目前看来有点虚,但是这个市场是可以一步步培育出来。

  ●五是循环经济典范城市。这一方面要求旅游产业本身升级,另外一方面也要求社会各类产业都在升级,这样我们才可能构建新型的产业基地。

  五、遂宁旅游推进

  1、狠抓新兴领域

  ●第一,度假发展。资源不足,逐步调整;产品不足,需求外溢;第二,温泉发展。资源较多,发展迅猛;周边市场,大众产品,同质化强,竞争激烈,消费喜新厌旧,逐大弃小;第三,营地发展。势头猛,扩张快,政策逐步;第四,户外运动,山地运动,水上运动,低空运动,将大行其道;第五,九古挖掘。古城古镇古村庄,古道古关古街区,古渡古树古庄园;第六,主题酒店,精品酒店,高端民宿;第七,文化休闲,城市度假;第八,旅游综合体,城市型,目的地型;第九,特色小镇,旅游推进;第十,智慧旅游,智能发展。

  ●四个方面的追求,一是时尚,求酷。二是文化,求古。三是健康,求养。四是便利,求快。

  ●构成各类新兴领域,形成新的发展。

  ●——总体格局:城市发展,文化;乡村跟进,精致;景区创新,适度;产业融合,扩张。

  ●——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产品转型:单一到复合,体系化;发展升级:粗放到精品,层次化;产业构建:跨界融合,全面拉动;城市推动:提升品牌,促进完善。

  ●——提质发展是强旅之基

  ●薄弱环节:公共环境,公共设施,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精品景区,精品酒店,精品娱乐,精品设施,精品服务。

  ●——精品不是奢华,效率,个性,便捷,舒适,文化。

  ●差距偏大,全面提升。

  2、旅游发展提升

  ●——结构优化:

  ●结构问题是经济发展始终存在的问题,国民经济如此,各行各业如此,旅游行业更是如此。我们老是说现在的主要矛盾是旅游的供给总量跟不上需求。错,错在结构,现在有些供给已经过剩,有些供给基本平衡,有些产品供不应求。所以在结构问题上如果不下工夫,将来的发展仍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

  ●三去一补一降,在旅游领域的表现,一是市场结构,二是产业结构,三是区域结构。

  ●——消费细化:

  ●消费是增长的动能,细化是消费的追求,个性是消费的变化;旅游需求不断变化,旅游产品花样百出,大水漫灌式的投资方式过去,漫天撒网的市场方式也已经过去,精耕细作是方向;旅游消费阶段:贵不贵,好不好,对不对,值不值。

  ●——企业强化:

  ●企业是行业的根基,这是最大的短板。消费细化是需求的前景,也是发展的新动能,这也是我们的短板,结构优化是根本性的问题。

  ●经营分散,力量薄弱,效益差,是中国旅游企业多年以来的痼疾。小不是问题,服务性企业应当服务居民,传统企业中,一部分大而不强,多数勉强维持。新型旅游企业后来居上,有些形成了巨无霸。跨界企业成为新现象,也预示着新趋势。

  ●以上三个问题才是真正中国旅游发展的短板,缺少健康的企业,难说中国旅游发展健康。

  ●说我们的质量现在有点问题,市场秩序不好,这都不是问题,或者说是阶段性问题。各级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当把精力更多的放到产业素质和企业发展方面,培育健康的成长环境,引导健康的市场竞争,形成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相结合的产业格局。

  3、谋求未来发展

  ●——经济技术社会加速度发展:

  ●机械化解决了人类的重体力劳动,智能化解决人类的重复性劳动。

  ●可以看到的未来,一是大量劳动力释放,二是闲暇时间不断增加,带薪休假全面落实,四日工作制四小时工作制都会成为可能。

  ●创造性劳动,情感性劳动,休闲性劳动,服务性劳动。

  ●大数据,大智慧,大教育,大健康,大休闲,大服务。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经济模式之中,时间成了稀缺的资源和交换的关键组成,服务的获得超越了所有权成为主要的商业驱动力。

  ●工业时代的终结: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工作。

  ●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会:活着是为了游乐。

  ●——未来的中国服务:

  ●“均服务”的态势产生,发展优势显现;“高服务”的品牌集中,市场优势显现;“文服务”的经典创造,积淀优势显现;“精服务”的理念推广,国际优势显现;“泛服务”的链条形成,集群优势显现;“云服务”的体系完善,网络优势显现。

  ●——说到底,是生活,新型生活方式,生活体验,生活态度,生活品质。原来是资本和资源的结合,现在是资本和智慧的结合。

  ●——美国制度,欧洲文化,亚洲人情,集大成者,建设世界第一或第一流的服务体验综合体,创造幸福生活。

  4、大策划

  ●——强化软开发,适度硬开发:

  ●有些地方,执政者好大喜功,开发商贪大求洋,规划者推波助澜,评审者随波逐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好办事;格外需要重视软开发,锦上添花,提升效益。一是现有建设充分利用,二是缺少的项目补足,三是内容单薄的项目丰富。

  ●---软开发的主要内容:

  ●策划:思路,定位,战略;规划:空间配置,土地利用,产品谋划,多规合一,旅游特点;设计:项目落地,风格突出,特色形成;活动:活动也是产品,活动增加魅力;营销:敢吹会吹经得起吹;品牌:品牌形成吸引力,形成竞争力。

  5、大市场

  ●——初级产品,初级市场,落后局面。

  ●传统资源守护,新兴资源突出;建设复合型的旅游产品体系,重点是休闲度假;一流资源,一流产品,建设精品体系。

  ●——新老联动,互动互促。

  ●用老产品拉动新市场,用新产品巩固老市场。

  ●——市场与产品。

  ●周边市场不拉自动,中程市场一拉一动,远程市场不拉不动;现状约束,综合影响,大众观光,低端休闲,效益较低,招商困难;有高端资源,建设高端产品,用高端拉动中低端,用精品影响市场;有独特产品,形成独特影响。

  冬季产品:乡村民俗,温泉大观,红红火火过大年。

  ——12个一:

  一部电视宣传片、一首主题歌、一套主题宣传口号、一位形象大使、一个吉祥物、一个电台频道、一套系列丛书、一个专题网站、一台常演文化大典、一支口头传唱歌曲、一个网络流行口号、一个著名节庆活动。

  6、大推进

  ●——第一,抓重点,出亮点,创焦点,形成兴奋点。

  ●全产业强化旅游引领,全区域营造旅游环境,全领域融汇旅游要素,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成果。

  ●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

  ●——第二,关于文化建设。

  ●传统文化,现代解读;传统资源,现代产品;传统产品,现代市场;今天的垃圾建筑,明天的建筑垃圾;拆了老的建新的,建了新的想老的,想了老的仿老的,赝品充斥全中国;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自然不宜改变,感受应当深化;历史不可重演,体验应当升华;历史价值、科研价值、文化价值与审美价值、市场价值、旅游价值。

  ●五看:想看、可看、好看、耐看、回头看;

  ●五可:可进入、可停留、可欣赏、可享受、可回味;

  ●五个度:差异度,文化度,舒适度,方便度,幸福度;

  ●五个力:视觉震撼力,历史穿透力,文化吸引力,生活沁润力,快乐激荡力。

  ●第三,关于旅游购物。

  ●——全面把握内涵:工业品、农副土特产品;工艺品纪念品、礼品;产业分工体系,市场体系;欢天喜地购物,心满意足离开;快乐充满自驾者的心怀,物品装满自驾车的后背箱。

  7、全要素

  ●一是全要素旅游资源。从横向角度,什么都是资源,没有不可用的东西,这样就使社会各个方面都介入旅游;二是全环节旅游产品,从纵向角度,一个一个环节构成完整产品链,以对应需求链,环节的欠缺或不均衡都是资源的浪费;三是全领域旅游产业,延长产业链,扩大产业面,形成产业群,旅游覆盖到各个方面。

  ●——运营要素:

  ●传统:行、游、住、食、购、娱;升级:文、深、慢、漫、精、境;具备好基础,参差不齐,长短不一,填平补齐。

  ●——发展要素:

  ●资源、资金、土地、人才、信息、科技、文化、管理、产权;市场没有形成,要素作用不足,国际化程度低。

  ●——社会要素:

  ●两个二元结构,城乡二元,内外二元;纳入发展,分享利益;社会友好,一体运行。

  ●——环境要素:

  ●弥补自然环境,提升人文环境,改善经营环境,完善市容环境,强化休闲环境,优化交通环境,协调景观环境,严格保护环境,创造好的发展环境。

  8、机制建设

  ●——发挥作用,提升效能,充分体现领导重视,构筑发展平台:

  ●公共环境,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全域旅游理念;构筑公共平台提供社会服务;创造发展商机。

  ●——建立合理机制

  ●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市场主体;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利益协调;和谐发展。

  ●——形成新领域

  ●部门工作新的增长点;地方经济新的发展点。

  ●——加强旅游部门建设

  ●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城建围绕旅游美形象,林业围绕旅游出景点,文化围绕旅游创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公安围绕旅游保平安,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为核心。

  ●——政府出资源、统一规划;

  ●——大企业出资金,集中建设;

  ●——专业集团出管理,规范运营;

  ●——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举全市之力推进旅游产业快速突破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