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 十年追绿未曾歇 春满大地花满城

2019年10月25日 15:54 遂宁新闻网 
遂宁已成为山青、水绿、天蓝、景美的生态园林式绿色宜居宜业之城。遂宁已成为山青、水绿、天蓝、景美的生态园林式绿色宜居宜业之城。

  十年追绿未曾歇 春满大地花满城

  ——遂宁市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综述

  ●截至2018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028.9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77%;建成区绿地面积2605.44公顷,绿地率36.7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42平方米。

  ●目前,我市有城市公园27个,每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26,是标准的4倍多。

  ●遂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达到300天以上,连续多年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名靠前。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作为文贤之邦、康养度假之城的遂宁,天生丽质山水相依,青山绕城郭,水润城更绿。27座公园、游园、湿地、绿地有机串联,形成了一条条迷人的“翡翠项链”,优化了城市环境、幸福了市民游客。

  自2009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我市对照《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标准》规定,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国家园林城市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截至2018年底,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028.98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77%;建成区绿地面积2605.44公顷,绿地率36.7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42平方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不断提升,遂宁已成为一座远者来、近者悦的绿色生态之城、美丽宜居之城,展现出越来越迷人的魅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打好园林城市“加法”牌

  每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26

  时间拉回到2009年,当时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范围内方兴正艾,而能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的更是寥若晨星。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名片,遂宁如何继续前行?如何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对于这个问题,遂宁始终坚持实施“环境立市、绿色崛起”城市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十多年来逐绿而行,不断以“加法”丰富国家园林城市的内涵,以创促建、以建促改,丝毫没有停住脚步。

  “从2009-2019年的十年,既是遂宁绿色城市品牌越叫越响的过程,也是遂宁国家园林城市不断丰富完善的过程。”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十年来,围绕绿色发展,我市积极制定绿色规划、营造绿色环境、倡导绿色生活、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探索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的建设发展新路,努力建设山青、水绿、天蓝、景美的生态园林式绿色宜居宜业之城。

  以绿色打底,凸显遂宁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近年来,我市不仅积极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对城区河流硬质堤岸进行了全面柔化,对城区周边裸露山体用植被全面修复,还强化城市公园建设。

  如今,延绵数十公里的东山、西山森林公园,犹如两扇绿色的翅膀,形成了城市外围绿色屏障,以低调沉稳的姿态护翼着怀中的遂宁生态;沿着观音湖一江两岸,密布着九莲洲湿地公园、观音湖湿地、莲里水乡、柳岸公园等诸多绿地和公园;而最让人瞩目的是湖心圣莲岛,这里有世界荷花博览园,每到夏季,各种荷花竞相绽放,形成“城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湖中有花”的遂宁城市独特生态景观。

  此外,我市依托山、水、岛,充分利用湿地、滩涂、荒地,高标准打造了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五彩缤纷路北延公园等11座公园,正在加快建设东湖、清汤湖、龙凤半岛等公园,计划提升改造船山休闲广场、犀牛绿化广场等公园广场。截至目前,我市有城市公园27个,每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达0.26,是标准的4倍多。

  打好园林城市“减法”牌

  空气质量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名靠前

  “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是遂宁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走在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垂柳依依,碧波荡漾,让人赏心悦目。而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明月河入观音湖的入口,观音湖的水曾经也被污染过,其支流“联盟河”、明月河等都曾为黑臭水体。

  从“黑臭水体”的入河口到市民游客休闲绿地的蜕变,正是我市围绕国家园林城市为环境提升作“减法”的结果。

  近年来,围绕坚决实现城市“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我市实施联盟河、明月河、开善河、米家河以及渠河“五河”整治,切实做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活水提质等工作。几年来,共投入15亿元到黑臭水体的整治中。市城区明月河、米家河等两条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由原来的劣五类水质提高到准四类水质,个别时段甚至达到三类水质。2018年6月,我市接受环保部、住建部组织的专家现场检查验收,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达95%。2018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函认定我市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整治竣工。

  我市还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治理,先后启动建设了市生活垃圾环保发电厂、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市城南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能、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市污泥处理厂等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投资40.4亿元正在实施全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PPP项目建设。2020年全面完成后,全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将实现全覆盖,城镇污水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城乡垃圾全面实现无害化处理。

  对于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我市决不手软。针对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强力拆除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禁采区的砂石开采场,改进环卫清扫保洁方式,严禁随意焚烧秸秆垃圾,严格要求工地配置喷淋等降尘设施,遂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遂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达到300天以上,连续多年在全省乃至全国排名靠前。

  打好“五城共建”牌

  建设“水城”“绿城”“花城”“彩城”“香城”

  对于很多市民和游客来说,遂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一座座公园绿地随处可见。樱花、银杏、桂花、碧桃、蓝花楹、红千层、菩提树……花开四季,香满全城。如今,我市27座公园都已经免费开放,市民满意度达到95.74%。

  “园林城市的建设工作永无止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围绕擦亮国家园林城市这张亮丽名片,我市以开展“五城共建”为抓手,积极打造“水城”“绿城”“花城”“彩城”和“香城”,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并积极争创联合国人居奖,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建成公园城市,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生态宜居城市和休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舒适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

  届时,除现有的27座公园外,还将增加东山千亩花海、西山千亩彩林和圣平岛、圣鹭岛等生态岛屿和诸多公园绿地,不仅建立城市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更是让城在林中、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现实,给市民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气更爽的幸福宜居遂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