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奋力冲刺“最后一百米” 不获全胜不收兵

2020年09月14日 15:44 新浪四川城事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打不倒的中华民族,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奋力冲刺“最后一百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正视问题,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冲刺

  脱贫攻坚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中央带领全党上下发扬的“愚公移山”精神,向贫困发起宣战,瞄准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用双手创造人类减贫奇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减,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对标补短,以“精心绣花”的功夫奋力攻坚

  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要瞄准靶心、加码加压,扎起裤角使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焦深度贫困村贫困户,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下足“绣花”功夫,推动任务落实,确保攻坚方向不偏、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工作不虚。持续解决好精准扶持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做到精准滴灌到底、精准摸清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方案、精准推动工作落实、精准健全档案资料,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我们面对的既是个“重功夫”,也是个“精细活”,既要真刀真枪地干,更要一针一线、认真仔细地“绣”,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一丝“空架子”。

  扛鼎担责,以“万众一心”的态势决战贫困

  脱贫难,难就难在“持久”上。全党上下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只争朝夕背水一战的紧迫感,扑下身子“拔穷根”,精准施策“脱真贫”,凝神聚力“真脱贫”,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把能否可持续作为检验脱贫质量的重要标尺,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既要注重加强后续跟踪帮扶,脱贫不脱帮扶、不脱政策、不脱项目,又要积极改进和创新帮扶方式方法,“输血”“造血”双管齐下,让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这番话,思想深邃、直指要害、气势恢弘、催人奋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踏着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的号角,全党上下以昂扬斗志和旺盛干劲,瞄准突出问题,合力攻坚,顽强作战,向着摆脱绝对贫困的梦想奋力冲刺,确保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承诺。

  (信息来源:船山区唐家乡 文 安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