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经开分局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助推“迎庆1号”专项行动

2019年03月25日 15:30 新浪四川城事 

  为不断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为主线,以“迎庆1号”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夯实基础,筑牢防控网络。一是调整勤务模式,充实巡防力量。为切实做好辖区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工作,最大限度提高治安复杂区域的巡逻防控和快速处置能力,该局结合辖区实际,强化特巡警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将自主招聘的60余名辅警划分为五个分队,作为全局应急处突力量并全部下放至各派出所,在派出所的统一安排、调度下,根据辖区治安形势开展巡逻防控工作。二是依托社区警务,构建防控网络。该局依托已建成的9个成建制警务室为基础,落实网格化布警,构建起公安机关与社会综治力量,与辖区各行业等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构建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抓获率;构建辖区不稳定因素的管控和化解能力,有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案件打击查处、情报信息收集等工作。三是坚持专群结合,聚集防控力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依托正在创建的“平安小区”、“平安厂区”工作,并在有条件的小区内组建“ 红袖套 ”巡防队,在辖区内大型厂矿企业中,组建“警企联防”队,形成专群结合新模式,不断完善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全力推动群防群治与治安巡逻防控工作的无缝对接。四是加快技防建设,提升防控水平。以遂宁市公安局“天网”监控及经开区管委会“雪亮工程”建设为依托,持续推进辖区视频防控系统建设。目前该辖区共有“天网”探头85个,“雪亮工程”探头359个。2019年拟在深入调研、科学布点的基础上,新增300余个“雪亮工程”探头,并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技术支持下,将视频监控图像接入分局、派出所平台,对发现警情线索快速派警,对警情现场进行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

  整体联动,健全防控机制。一是创新治理机制。该局积极探索整合社会管理资源,推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主动、部门参与、社会联动”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积极依靠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社会组织和基层单位落实社会治理责任,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优化社区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布局,健全联动体系,不断提升整体联动水平。二是完善防控模式。结合辖区治安形势,不断调整治安防控模式,不断改进防控机制,不断探索新的防控举措,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根据多发、易发案件规律特点,在重点企业单位、行业场所、居民小区进行布点值守、划片巡防,采取叠加用警、人车联巡、公密结合等方式开展治安防控,实现全时段、全方位、动态化的社会面管控。三是健全响应机制。依托辖区三个屯警点,对辖区的巡防力量实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巡逻,切实强化风险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省厅、市局决策部署,以“第一时间预防、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为目标,建立健全“1、3、5”快速响应机制,全面加强商业繁华区、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大型活动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重要基础设施的巡逻防控。四是完善打击机制。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推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紧抓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涉黑恶犯罪、涉枪犯罪、命案和“两抢”案件等的打击力度,做到黑恶必扫、有枪必缉、命案必破、“两抢”必打;对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社会面关注度高的涉众型经济犯罪,进行集中围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消除社会影响;深入推进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建设,达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工作目标。

  拓展防控领域,筑牢防控阵地。一是强化行业场所管控。不断加强对行业场所的管控力度,强化对娱乐场所、宾馆、网吧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辖区宾馆、网吧的“双实名制”管理,大力整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强物流、寄递业行业管理,依托“一标三实”工作,并会同邮政等单位,对辖区寄递物流业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寄递物流实名登记、开箱验视、X光机安检“三个100%”制度。二是强化重点单位安保。该局严格贯彻关于落实重点要害单位(部位)安保工作制度的部署,督促指导各内部单位进一步完善治安保卫工作和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认识,进一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加强内部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反恐单位的安全防范措施。三是强化重点物品监管。一方面加强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剧毒物品的管控,深化排查枪爆隐患,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督促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坚决杜绝民爆物品和枪支弹药流散到社会,坚决遏制辖区发生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重大涉枪涉爆案件、事故;另一方面加强对散装汽油的销售管理。督导辖区加油站从严落实散装汽油的实名销售制度,严格限制零售散装汽油,对违规销售的加油站点、非法兜售散装汽油的摊点,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四是强化网络空间监管。该局网安部门严格落实网上24小时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对利用网络散布谣言和有害信息的,坚决落地查人、依法处理,坚决制止谣言和有害信息的传播蔓延,坚决做好“早发现、早落地、早处置”,全力维护好网络空间秩序。

(信息来源:经开公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