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上半年 遂宁市为1919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450万元

2019年07月16日 11:29 遂宁新闻网 

  “你们面对的欠薪案件很多,我的钱虽不多,但你们依然尽职尽责为我讨说法,为群众办事实,谢谢你们。”前不久,市劳动监察支队收到了一封农民工的感谢信。原来,一公司故意拖欠该农民工的加班费和三个月的工资,最终在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的帮助和协调下,他如数拿到了工资。2019年上半年,我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多种形式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不法行为,共为1919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450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工资久拖不发

部门协调挽回农民工损失

  “没想到案子这么快就结了,工资也帮咱们追回来了。”6月16日上午,在市劳动监察支队会议室,8名工人正耐心地等待着部门工作人员的到来,期间大家有说有笑,难掩内心的激动。

  刘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11月至12月期间,他与其他7名工友在某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工地上务工,工程结束后,该公司却对发放工资一事只字不提,并以各种理由推脱,经过核算,共拖欠8名农民工36000元。无奈之下,他们只得向市劳动监察支队寻求帮助。

  接到报案后,市劳动监察支队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该公司进行核实调查,发现刘先生及其他7名农民工反映属实。为此,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立即责成该公司将刘先生等8人的工资如数发放。经过协调,该公司迅速对所欠工资进行核对核算,最终将拖欠的36000元工资放进了农民工的“腰包”。

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

上半年追回工资2450万元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全市行政调解简单劳资纠纷186件,查处举报投诉案件272件,为1919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450万元,督促企业为34名职工完善了社会保险,清欠社保费94.3万元,对恶意拖欠工资、违反社会保险征缴等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15户企业予以行政处理(罚),及时有效地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劳动监察支队不断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建立健全了治欠保支管控机制,确定了11名市本级入场律师,进一步强化了农民工维权联运机制。同时,畅通了欠薪问题举报受理渠道,实施了欠薪争议纠纷快裁、快审、快结制度,深化了住建、公安、维稳办、热线办信息交流沟通,及时跟踪欠薪矛盾纠纷发展演变动态,掌控欠薪网络舆情变化,有效地化解处置了劳资矛盾纠纷。期间,市劳动监察支队还持续开展了欠薪隐患梳理排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并对标中省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理清了欠薪隐患和矛盾,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实施了重点监控,建立了欠薪台账,明确了包案领导和化解处置时限。同时,积极化解了沉积案件和农民工诉求,并通过宣传劳动保障法进工地、进社区等形式,提高了老百姓的法律和维权意识。

多项举措“并驾齐驱”

打击欠薪行为不手软

  “下半年任务虽然更加艰巨,但对于治理欠薪问题,劳动监察部门绝不手软。”据该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市劳动监察支队将按照陈积案件专项化解处置活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全市陈积案件化解处置,并对照陈积案件工作台账逐一督查督办,确保陈积案件及时有效化解。同时,按照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落实治欠保支工作关键核心指标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组织开展落实治欠保支工作六项关键核心指标专项治理活动,并实施法律援助律师进工地、联席会议联络员和治欠保支欠薪情况月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动态信息。期间,也将实施重大案件曝光、“黑名单”管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银行征信等联合惩戒措施,提升打击、制约、惩戒企业欠薪行为力度。

  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市劳动监察支队将大力推进我市治欠保支核心任务落实,力争做到即建工程项目业主和总承包企业建立做实工资专用账户率达99%、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率达95%、总承包企业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率达99%、政府投资工程项目100%无欠薪,努力实现2020年我市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