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这里是宝兴 是我们的家 我们从未想离去!

2019年09月04日 17:39 新浪四川城事 

  宝兴灾后小日记

  8月22日,雅安宝兴县遇特大洪灾,道路全线中断,电力、通信都受到严重损毁,一时间宝兴的动态就是国人的脉搏,时刻牵动揪着国人的心,央视、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中省市媒体都给与了连续重量级报道。

  洪灾过后。9月3日,雅安天空偶尔飘起“几颗”小雨,天气还不错。飞社让我随行去宝兴,一路路况还算好,只有一段道路在临时改道单边通行,沿路两边部分山体滑坡垮塌下的痕迹和青衣江两岸被洪水撕裂垮塌河堤依然还在,它们都似乎在向人们控诉着山洪的可怕。

  车在山沟里兜兜转转慢慢前进着,左右山高入云,坡上绿意葱葱的灌木还是掩藏不住山石陡峭和地质不稳带来的危感,一时间,我想起汶川大地震后满目苍狼的画面,大自然的残忍和威力让我心中的恐惧悄然升起,我没有去过宝兴,但恐惧衍生出复杂心境使我脑海里对比后隐约浮现出宝兴在灾前后一幅一幅画面。

  “你现在看到的都是灾后被清理疏通后的样子,已经没有那么可怕了!”飞社见我有点“虚火”连忙安抚道。飞社回忆起2013年芦山4.20地震的时候,他带队第一时间赶往宝兴采访,当时路震毁车辆无法通行,他们一行五人带着设备等从芦山步行至宝兴,沿路只想着怎么尽快赶到目的地把灾情稿子发出来,让外界了解,没想过危险不危险,也没想过后援,直至行进到大半路了遇到一险情才知道害怕。当时遇到前方山体滑坡阻挡道路过不去,五人分做三个梯队冲锋五次都没冲上过去,最后一次冲上去,突然前面山上滚下一大块石头又挡住了去路,正准备返回绕路,后面又滑坡下来挡住回路,当时进退不得,只能在边上干着急。就在焦急时,突然山上又滚落下一大一小石块,飞社本能闪躲了下,大石头从身后滚去,小石块从腰部擦皮而过,砸烂相机,幸好有相机挡着才受点轻伤,把几人吓住了,一女记者都快吓哭出了,从不抽烟男记者忍不住要了一根烟抽起来,感觉手都在发抖。作为带队飞社不敢轻言害怕,还要安抚团队几人。

  最后,还是在救援下几经波折赶到了目的地,把稿子采了第一时间发回报社刊登出来。飞社讲起来轻松,我一边听着一边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不由得把方向盘抓紧了,慢慢向前开着。这次洪灾发生后,飞社又再一次带队第一个到达宝兴进行驻点报道,一住就是一个星期。每天晚上政府救灾工作部署通报会完后就深夜12点多了,飞社还得回来给团队部署点位和报道策划,完成了就1-2点了,根本感觉不到累。最终稿件连续报道出来被中省市多家媒体转载采用,得到市领导多次高度肯定。飞社告诉我,我们的战场就在新闻事件现场。

  是的,重大事件、重大灾害总是冲在前面记录讲述事件和事件中别人的故事,只有在内部闲谈是才会轻描自己的故事,这就是记者。“飞哥他有一个信念”这句话是一同参加过报道过的孝伟哥告诉我的,我似乎感受到了。此刻,心中的敬意油然升起舒缓了部分周围环境带来的恐惧。

  雅安距宝兴也就60公里左右,车行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宝兴县城。

  县城位于四川西部边缘青衣江旁,再往前就是著名的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县城与想象中不一样,远观两边高山形成一个狭长的夹沟在江边只留出小块平地,县城就沿江一边平地坡地而建,远处山腰上还散落着些许房屋。

  近观县城除了被洪水损毁地方外,其它街道、房屋等依然还是那么整洁如新。据资料显示,宝兴全县总面积虽有3千余平方公里,人口却只有6万左右,但就这么个小县城确有着许多传奇历史和著名景点,如红军翻越夹金山历史,又如宝兴蜂桶寨是全球首个发现大熊猫的地方,被誉为“大熊猫的故乡”,又如著名景点泽根藏寨、王母寨、东拉山大峡谷等等让宝兴成为一块风水宝地,让人心向往之。

  近年来,宝兴县在国家整体经济快速发展中依托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让很多当地村民靠乡村旅游脱了贫、发了家。2018年宝兴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三万元。

  就在面对美好未来,宝兴人正劲头十足撸起袖子加油干时 ,不曾想,2019年8月22日,50年难遇的洪灾突然降临宝兴,让这个小县城在美好生活前进道路上再因自然灾害承受了一次不小的伤痛。

  “洪灾来后,电没有了,电话信号没有了,道路阻断了,山上不时还有滑坡产生,一切看来都变得那么可怕!”来的游客都这么认为!正在青衣江边参加重建的当地人冯老哥告诉我,洪灾来时的确可怕,但是并没有吓到当地人。

  宝兴像这次这么大的洪灾1966年也发生过一次,那个时候感觉要可怕一些。但这次洪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应急预案,居民们虽有一点恐慌但还是一边配合政府,一边营救游客,一边努力自救,一切井然有序。

  “你们有没有想过迁去雅安市区或其它平坦安全一点的地方生活?”想到陡峭地势与滑坡带来的恐惧,我不禁问道?

  “这里是宝兴,是我们的家,我们从未想离去!”冯老哥笑了笑后郑重地告诉我,并讲出了许多理由。冯老哥道,首先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特别是水质超好,烧开水都不得生水垢,在这里生活长寿的人多的是,一般九十、一百岁的人都很多,连成都有钱人都在这里买房子养生度假,为什么我们还要搬出去呢?再说生活在这里压力很小,近年来旅游发展得好,稍微有个节日,假期路边车都停不下,酒店房间都订不到,我们除了庄稼和经商外,就近就能打工赚钱,随便干啥都饿不到,更不会为了物业费,停车费等生活中杂七杂八的开支劳心。再者,我们世代居住在此,这里有我们的亲人,朋友还有我们祖辈和祖辈留下来一些产业怎么舍得离去,况且离去到陌生地方不一定就比现在这里好。

  冯老哥是当地人其实也可能不算原住民,他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老一辈传承得很模糊。冯老哥原本姓李是嫁到冯家后就随了冯家姓,老哥老伴已经去世,膝下有两个女儿,都成家立业了,一个是人民教师,一个经商。老哥家自己还有土地,一人在县城随便干点工作生活基本无忧。

  看着我与冯老哥聊的开心附近几个工作的人都聚过来聊起来。

  “洪水冲垮了,我们重新建设嘛!肯定比以前建得更漂亮更牢,你看打这么深又粗的钢筋混凝土桩,还这一大框框的石头放下去,稳当得很嘛;我们这里猪肉炒菜都不得放油还要捞油出来,城里的就不行了喔;我们这里土货好卖得很,价格还可以。”几个工人自豪表示,好像忘了不久前发生的恐怖洪灾,就连我也被同化了,突然感觉不到周围陡峭山体与不稳定的地质危险了。

  见他们面对凶猛可怕洪灾还这么从容淡定,还这么有幸福感,又一幅幅幸福画面浮现脑海,画面里是他们的家,他们是幸福的,他们不会离开这里,永远不会离开,永远……的确!

  (信息来源:图/文 苟熙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