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遂宁做了这些工作

2019年09月20日 15:43 新浪四川城事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昨(19)日上午,遂宁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遂宁遂宁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卫健委等六个单位,分别围绕“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了介绍。

  为让教育事业实现突破性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亮点纷呈,体育事业发展有声有色。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何百舸表示,将学校布局不断优化,调优学校布局,从1985年全市仅有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7所,在校学生1.5万余人,目前,全市有各类民办学校445所,在校生11.24万人,民办学校在校学生增长6.5倍,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以及教育优先不断强化。目前,全市教育发展基本满足了学生“上学”需求,并由“学有所教”开始向“学有优教”稳步迈进。为让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有跨越性提升,体育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单项体育协会27个、体育社团94个、全民健身辅导站点24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达4535名。从1985年,全市无一个大型体育场馆,到1991年以来,全市投资14亿余元建成大型体育场馆14个,全面实现了县(区)、园区全覆盖。

  在加快推进兜底性和基础性社会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遂宁市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表示,近年来,遂宁实现了脱贫攻坚底子兜得更加牢固,兜底保障占“五个一批”21.5%,基本民生保障更加坚实,健全了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等目标,城市低保对象从最初的3300余人扩大到现在31577人;农村低保对象从22948人扩大到现在101184人。基本形成城市养老“15分钟服务圈”、农村养老“30分钟服务圈”,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有序,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捷服务。社会组织建设更具活力,建成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社会服务更加精细,服务群众和中心大局更加给力。民政局将进一步落实好,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面提升民政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遂宁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洪波表示,一直以来遂宁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更好满足群众住房需求,全市实施棚户区改造93667套,累计发放租金补贴24692户,共计保障人数约35万人。全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自2010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全市共改造完成86715户农村危房,其中2019年3982户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将持续推进垃圾污水专项行动,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019年计划完工项目19个,计划投资158575.67万元,1-9月已完成投资93312.67万元,涉及的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5个项目已竣工。2019年全市计划新建城镇公共厕所22座,改造城镇公共厕所99座。截至目前,已新建公厕27座,完成率123%;改建公厕64座,完成率65%。

  为认真落实中、省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遂宁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政府劳务办主任黄涛表示,遂宁在就业方面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就业制度改革上不断深化,就业局势长期保持了稳定,失业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镇登记失业率2018年控制在3.67%,降至历史最低点;就业收入明显增加,职工年平均工资由845元增至56261元,增长了67倍。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深化,实现了从维持生计“打工者”到国家建设“生力军”的根本性转变,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城乡居民得到社会保障,截至2019年8底,全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01.33万人,较1991年增加192.08万人,增长21.79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体制机制框架基本确立,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社会保障卡广泛覆盖,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8月底,全市5个县(市、区)设立214个社保卡联网快速制卡网点,实现社保卡办理立等可取。为实施“温暖人社”行动,还将大力推进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目标,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健康遂宁”建设。遂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友军介绍,近年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增长,截至2019年7月,全市有卫生机构3764个,设置床位20404张。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先后完成了全市105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项目和设备配备,建成村卫生室2812个,疾病控制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显著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三大指标”均已达到全国和全省的较高水平。为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加强卫生健康民生工程,解决公共卫生突出问题,创新卫生健康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党对卫健事业的领导。下一步将加快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

  (信息来源:图/文 陈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