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聚核绿色发展 成就美丽遂宁

2019年09月23日 17:19 新浪四川城事 

  9月20日,遂宁召开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就围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谱写美丽遂宁新篇章”主题,介绍了遂宁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1985年遂宁建市以后,历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部署来安排,经过30多年来的坚持不懈地深入实践和积极探索,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绿色遂宁为主基调的生态环境保护“遂宁路径”。

  在水利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0894处。关停禁养区、治理适养区畜禽养殖场1988家,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59个、关停53个,取缔网箱养鱼937口,取消水库肥水养殖136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成功创建省级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城市。下一步,水利部门将持续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大力推动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在经济信息化方面,遂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思想理念,以绿色引领发展、环保优先的原则。强化产业政策支持化工、纺织、食品加工等传统行业加快实施淘汰落后低效产能、兼并重组以及转型升级。2015、2016、2017年、2018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16.9%、12.7%、12.08%、18.46%,居全省前列。严格对照产业政策指导目录,加大对能耗、环保不达标的生产工艺、设备的淘汰。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园区规划建设水平,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消费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对购置设备金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按购置金额的1%最高可达100万元给予补助。

  在林业方面始终坚持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意识,围绕“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奋斗目标。截至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3.48%,比建市之初增加26.36个百分点;森林蓄积量达978万立方米,比建市之初增加899.6万立方米;林地面积达206.4万亩,比建市之初增加74.88万亩。随着群众性造林绿化活动全面实施,全市森林面积逐年扩大,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森林生态系统逐渐完善。据相关统计显示,全市森林生态系统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172.05万吨、减少土壤有机质和氮磷钾损失量9.33万吨、涵养水源量近4亿立方米、固碳75.08万吨、释放氧气200万吨、净化空气污染物651.21万吨、提供社会生态服务功能价值超过170余亿元。

  近年来,林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4000余户,解决贫困人口就近打工就业12000余人,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1350元。

  在生态环境方面,呈现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出越来越重要、越来越重视的上升曲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式、管理模式和保护形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也在不断延伸、拓展、改革。饮用水源有效保护,“十一五”以来,遂宁市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污染有效治理,从1984年综合污染指数为0.148,到2019年1—8月达标率提升到100%,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城镇污水从1998年建设了市城区第一个污水处理厂即城南污水处理厂,其后的20年间,已建成污水处理厂64座,船山区、安居区、大英县已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其中优111天、良215天,超省政府下达目标43天,超额天数排名全省第1。PM2.5平均浓度排名全省第6,成都平原地区第1。遂宁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2018年省政府考核遂宁市“土十条”实施评估为优秀等级。

  在住建方面,全市已基本形成“一核两带三片”的城镇发展体系和“一城两区五组团”的开放式、组团型中心城市发展格局。海绵城市建设名列全国前茅,截至目前,中心城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的区域面积约23.4k㎡。实施“引水入城”,积极打造“一江七河九湖泊”“两山四岛八湿地”的城市生态水系格局,将城市水面逐步扩增至30余平方公里,真正成为“中国西部水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2011-2018年,共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8519户。绿色环保设施不断完善,成功创建节水型城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完成,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自然资源和规划方面,不断优化实施国土资源管理和城乡规划,科学统筹资源保护与城乡发展,持续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与规划改革。国土空间格局更趋合理,从城市规模从建市8.2万人、用地4平方公里,发展壮大为80万人、用地82平方公里,实现从“川中斗城”到“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华丽转变。并且坚持“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益”的用地目标,充分发挥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作用,创新土地利用模式,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提高土地利用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优先布设生态屏障网络用地,协调安排永久基本农田和基础设施用地,优化城镇村用地布局,强化城市山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制定“农地十条”助推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土坯房改造;推进城乡规划改革和村规划编制。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将以出规划引领,优化“绿色格局”,强化区域统筹,提升“绿色福址”,注重生态保护,构建“绿色屏障”,加强要素保障,夯实“绿色基础”。

  (信息来源:图/文 陈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