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死皮赖脸”赴一线 筑牢疫情防控墙——富源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邹韵抗疫纪实

2020年02月20日 17:29 新浪四川城事 

  当新年钟声敲响,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时,一场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突如其来。它在湖北等地以惊人的速度开始蔓延,并辐射全国。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用坚守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邹韵便是其中一人。

  “你好!我是富源路派出所民警,你们家是否有湖北回来的亲戚、朋友?”“杨大娘,这段时间就乖乖待在家,不要在外面到处跑哦,等疫情过了,我再牵你出来晒太阳”这是社区民警邹韵近期“唠叨”得最多的话语。

  邹韵,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富源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016年被评为“十佳优秀社区民警”。1月25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邹韵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后,她立即向所领导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并表明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态度。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工作量大,经常会加班加点,考虑到邹韵有高血压以及左膝盖撕裂等病状,所领导仅让其负责后勤工作。邹韵却“死皮赖脸”的跟在所领导后面,请求走在抗疫最前沿。

  经不住邹韵的软磨硬泡,所领导只得同意她的请求。得到同意后,邹韵立即带领辅警深入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始了核实人员、宣传抗疫之“旅”。在初期的核实及宣传过程中,很多居民都不理解,为什么过年一大家人吃个团圆饭都不行?为什么上街买年货像做贼?为什么外地回个家还要报备。通过邹韵的耐心讲解和宣传,社区居民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认识到了居家和报备的意义。与此同时,邹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截至目前,她共深入走访排查1000余户、2000多人,发现可疑症状人员1名。

  邹韵所在的社区内小区较多、居民聚集,在前期劝停关闭了社区内的餐饮、茶楼等场所后,邹韵发现辖区各大小超市共计120余家,而居民集中采购,又增大了聚集风险,为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邹韵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内各大型超市、居民居住小区外,通过设立宣传站、悬挂条幅、播放宣传录音、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在小区外设立服务点,对进出小区的住户测量体温,对不注重个人防护的居民进行劝导,她们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居民科学防控,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她还针对楠木小区住户多为老年人的特性,主动上门挨家挨户的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止老年人信谣、传谣,甚至被骗。截止目前,邹韵和社区工作人员在23个街口路巷的公告栏、30多个楼群大院张贴了防疫宣传单,共发放防疫宜传单1000余份,悬挂防疫横幅30余条,入户宣传200余次。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邹韵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天都至少要走2万步以上,对于左膝盖撕裂的她来说,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超常付出。有时候走累了,随行的辅警劝她“邹姐,坐下来,休息会嘛”她总是说“算了,警察就要有警察的样子,要随时注意警容风纪”。

  每天,她和她带领的警务辅助人员准时出现在社区办公室、各小区门口、各人员密集场所,辖区居民一看到他们就觉得有了“定心丸”,她还被群众笑称为疫情防控的好“导师”。

  可在邹韵的心里是怎么想的呢?她觉得自己是一个老同志,就应该在年轻人中起好带头作用,自己是一名社区民警,就应该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自己是一名公安民警,就理应奋战第一线。

  虽然冬日寒冷,疫情无情,有人民警察的守护,这个冬天变得格外的温暖。

  经开公安队伍中还有无数个像邹韵这样的人,他们用行动践行入警誓言,用脚步筑牢疫情防控墙。当好守城人,护好一城人,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信息来源:经开公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