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立马跃鞍奋扬鞭 防疫防火两不误——河东消防大队2020年防火工作取得“开门红”

2020年03月25日 10:29 新浪四川城事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打乱了社会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全国人民的健康遭受严重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务工作者已经冲刺到了最前线,作为社会火灾防控和消防安全的守护者,河东消防大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全力以赴积极投身到防疫防火的战斗中。大队充分发挥消防部门职能职责,按照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居民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宣传,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出发点,秉持“服务为主,处罚为辅”的工作理念监督执法,2020年消防工作取得“开门红”。据统计,1月以来,共计检查社会单位37家,督促整改隐患3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处理举报投诉26起,办理行政许可业务7起。

 强化内部管控,防疫精准施策。坚持严密管控。大队实行轮班制管理,办公区每日进行消毒,建立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台账,明确要求在岗人员和居家休息人员每日按时报告体温及家属健康情况,及时更新发布上级指示、疫情动态、防控措施、疫情防护常识等信息,切实提高全员疫情防控、自我防护能力,最大程度避免单位内部出现疫情。大力筹措防疫物资。大队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多方渠道筹措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免洗手喷雾、酒精消毒液、医用手套、红外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资,并建立疫情期间防疫物品领用登记台账,全力保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的生命安全。加强防疫帮扶指导。针对辖区疫情定点收治医院(遂宁市传染病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灵泉大酒店),开展“上门式”帮扶指导,重点对医院、酒店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毒酒精是否单独存放,有无违规用火用电等情况进行检查并结合单位实际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同时,印制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要点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分发给医院、酒店,并要求其张贴在显眼位置。

  狠抓推进落实,服务优化升级。约谈社会单位。1月初,大队先后召开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人约谈会、高层建筑物业单位负责人约谈会,加强对社会单位的安全管控,增强各单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稳定辖区火灾形势,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集中整治消防车通道。1月初,大队召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工作部署会,就如何治理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部署,接着选定欧洲新城、保利江语城、中铁龙城、金域国际等小区进行试点打造,大队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指导物业单位开展消防车道划线工作,并专门印制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的通告》宣传海报,落实专人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进行派发和上门张贴。截至目前,大队共检查消防车通道20处,集中划线管理30处,设置警示标识牌20处,共劝离车辆5辆,集中张贴通告500份,发放各类高层建筑防火宣传资料500余份,通过户外大屏播放宣传片200余次。认真处理举报投诉,提高群众满意度。大队在转接支队、政府12345热线投诉举报后,积极前往被举报地点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积极通过电话联系反馈给举报人。新年以来,大队已成功处置26起投诉举报案件。

  严管帮扶并举,助力复工复产。灵活创新工作形式。在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大队创新采取“不见面”的监管手段,积极通过电话、组织观看网络直播培训等形式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监管,并每日推送防火提示短信。采取微信群、QQ群的方式,督促指导复工复产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认真主动开展隐患自查,并对疫情防控相关经营单位,迅速进行摸底汇总,确保情况掌握到位、值守处置到位。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大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内部开展督促指导,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详细查看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灭火器压力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停用、损坏消防设施等行为,进一步提升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力保证疫情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日常监督排隐患,安全有保障。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系统,大队按抽查计划出行检查,逐步摸排辖区社会单位,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四是行政处罚有依据,杜绝人情案。大队始终坚持有患必查、有患必改,在执法过程做好了依法检查、依法处罚,不讲情面,坚决杜绝了人情案现象。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安全氛围。联合宣传强声势。1—3月,大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先后深入保利江语城、万达广场、遂宁市体育馆、慈音寺社区、棉场社区开展防火防盗防骗综合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50张,发送各类宣传书籍500余份,赠送宣传物件200余件。呵护成长,关爱儿童。1月初,大队走进永盛小学,举行“迎新春送文化送温暖”主题活动,为孩子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发放了书包、笔袋、铅笔、签字笔、尺子等文具,并向学校赠送了200册《消防安全知识读本》,以丰富师生课余阅读生活。宣传服务队齐上阵,复工复产不停歇。3月中旬,大队宣传服务队走进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开业场所进行消防宣传,为单位员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共计培训10余家,发放《单位消防安全知识读本》200余份,张贴消防宣传挂图和防火知识海报30张,悬挂消防宣传横幅10余条。四是媒体记者来助力,宣传更广泛。大队借助消防跑线记者的紧密关系,密切与人民网、四川在线、遂宁日报合作,积极将相关稿件对外发布,目前已发布相关稿件20余篇。

  (信息来源:河东消防大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