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河东司法分局强化合法性审查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01日 16:44 新浪四川城事 

  2019年,遂宁市河东司法分局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将合法性审查“关口前移”, 扩大覆盖面,突出审查重点,凝聚审查合力,规范审查程序,为河东新区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法治参考,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范围“全覆盖”

  依据法律法规及工作实际,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党工委、主任办公会议议题审查制度,新区各部门、有关单位拟提交党工委、主任办公会的议题材料会前送至司法分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事项未经审查不予上会讨论,确保新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和合同签订全部经过调研论证和审核把关。

  审查“有重点”

  围绕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不同领域,针对文件和合同履行过程中可能因政策调整、征地补偿、环境保护等因素引发矛盾纠纷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重点把握主体是否适格、法律是否授权、权益是否受侵害,对有明显法律风险的内容在审查意见中明确提示。2019年至今司法分局对新区各部门、街道办事处(管理办公室)提交审查的文件政策和政府合同出具审查意见42份,涉及金额20余亿元。

  团队“聚合力”

  建立以分局法律专业人员为“主力”、新区法律顾问为“补充”、相关专业部门为“辅助”的合法性审查团队。在重大决策事项中,充分发挥顾问律师的主观能动作用,弥补体制内审查人员的局限性。在专业要求特别高的审查事务中,凝聚税务、规划、审计等专业领域的人才力量,找好“参谋军”,为决策提供坚实可靠的审查意见。

  评估“显效果“

  在规范前置审查程序的基础上,加强对政府合同后续实施效果的全面评估。目前已对新区落地的万达广场、中华养生谷、仁里水乡等9个重大项目合同履行情况进行效能评估,研判履行效果是否达到合同目的,形成评估报告反馈主管部门,确保对政府合同的全流程规范、全过程管理、全方位评估。

  (信息来源:遂宁市司法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