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凤凰派出所力争上游服好务,主动作为暖民心

2020年05月20日 15:51 新浪四川城事 

  安居区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现辖16个社区7个行政村,辖区总面积39平方公里,治安辖区涵盖凤凰街道办事处、区工业集中区,同时代管玉丰镇部分村社的治安工作,辖区内有常住人口10.1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大型购物商场6个,旅馆业13家(其中涉外酒店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03家,居民小区24个,医院9家,金融单位8家,各种商业门店1687间。辖区交通条件便捷,国道318线、遂内高速公路、遂安快捷通道、安三路、安白路、琼江河贯穿而过。凤凰派出所现有民警13人,辅警12人,全所紧紧围绕“传统+科技、民警+群众、责任+落实”的理念,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挖掘群防群治组织能力,强化联防联控联调机制,切实担负起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历史使命。

  党建引领有度,助推队伍管理。派出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最强支部”和“党建品牌示范项目”三大工程,再强基础、再抓规范、再提效能,聚焦“五优”党支部建设,在派出所1楼建成了党员文化走廊、党员文化活动室、党员荣誉室,用文化建设提升党性修养,用党性修养促进业绩提升。在队伍建设、维护政治安全、基层治安管理、打防查处等工作中齐头并进,均走在全局前列,派出所连续8个季度考核均名列全局第1名,13名民警多次受到省、市、区及分局的表彰,凤凰党支部形成了“人心齐,风气正,工作精,作风好”的良好局面。

  智慧建设有序,筑牢安全屏障。凤凰派出所将“水岸华府”小区作为全区第一个“智慧小区”建设的试点单位重点打造,率先指导在该小区落实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可视对讲、安防一键报警、梯控、车位锁等智能系统,实现了派出所与业主、物业智慧交互,构建成为一个全新的社区智能体系和防控体系,形成了第一个“智慧点”,“智慧小区”建成后,物业管理更加高效,防范措施更严密,治安管理更有效,为小区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火墙”,“智能识别、智能安防、智能管理、智能报警”融为一体,真正实现了互联化、信息化、智能化,通过智能小区建设,初步实现了0发案的工作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群防群治有方,密织防控网络。派出所紧紧围绕“智慧小区”建设,依托“红袖标”工程,在群防群治的基础上,将治安义务巡逻队、护校队、“四防”安全互助组及辖区治安防范力量重新进行整合,开展联防联控、警治联勤、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邻里守望等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采取“白+黑”“1+N”模式(即白天治安防范组+晚上蹲点守候组、一个民警+多名治安防范力量),实现了“三个提升”,即巡逻效率提升、巡逻质量提升、巡逻影响力提升,实实在在做到了“三心”(工作与群众贴心、群众晚上睡得安心、白天出门放心)。通过联防联控联治的治安防范模式,涉及辖区群众根本利益的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呈断崖式下降,与同期相比,今年侵财类案件发案率下降了72.3%。

  基层警务有实,建立调处机制。派出所推行警务实体化战略,坚决把矛盾化解在警务室,在人员居住密集区、重点企业区域设置了实体警务警务室,警务室主动与社区联系,建成“发现矛盾纠纷、化解矛盾纠纷、回访矛盾纠纷”为一体的公调对接机制,在群众中聘请矛盾纠纷报告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第一时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得早、化解得好”。坚决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警务室运作模式建立以来,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上升了42.5%,未出现“小事出村、大事出镇、矛盾上交”的情况。辖区云头村的舒姓两家邻居,因为房屋之间排水沟和房屋占地问题,有着20多年的积怨,双方多次找到村上解决纠纷无果,甚至事情“闹”到了区级部门,矛盾纠纷报告员将这一情况告知了社区警务室后,警务室马上启动公调对接机制,组织村、镇相关人员及矛盾纠纷调解员,实行联动联调,双方多年的积怨在一天的调解中“化为玉帛”,双方签订协议,彻底解决了双方的矛盾纠纷。

  服务企业有招,护航经济发展。为落实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派出所不断丰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联系企业,全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在为全区经济发展、企业复工复产中,实现了“党政认可、企业满意、治安稳定”的目标。一是联合卫健等职能部门,对辖区所有复工复产复学单位提前开展1次专项安全检查,指导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核查人员信息,排除安全隐患,指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目前辖区79家厂矿企业、9所学校、15家酒店相继复工复产复学。二是加强对复工复产复学单位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力度,强化治安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和提升管事率,从快从严打击阻挠正常复工复产复学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目前,辖区未发生涉及复工复产复学案事件。三是积极为复工复产复学单位提供服务,全力做好“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对有紧急需求的单位,实行加急办,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全力为复工复产复学服务。截止目前,派出所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边防证)、咨询(疫情情况)等服务100余人次。

  打击查处有力,社会治安向好。打击是对平安是最好守护,今年以来派出所延续高压态势,深挖摸排案件线索,狠抓社会治安整治工作,强化辖区治安管控,梳理严打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突出预防重大案件发生。目前,共破获件案12件,刑事拘留6人,起诉7人,行政拘留38人,通过严打高压态势,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在“1.13贩毒案”中,抓获犯罪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冰毒64.93克,麻古0.55克,K粉3.91克;在“1.24贩毒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冰毒23.93克,K粉2.96克;在“1.27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5月,经过多日连续作战,成功侦破盗窃电动车及电瓶系列案件,打掉流窜安居区、船山区等地作案的盗窃团伙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追回被盗车辆7辆,被盗电瓶车电瓶72只,为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一举摧毁长期盘踞安居城区的电动车及电瓶盗窃、收赃、销赃网络。

  (信息来源:遂宁市公安局安居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