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紧盯积案不言弃 初心未改终擒凶

2020年07月01日 09:55 新浪四川城事 

——船山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命案积案

  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党委部署,高谋划,细部署,重落实,以对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推进各项工作。6月8日,在遂宁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分局刑警大队在市城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邬某(男,38岁,船山区人),成功侦破“2006.2.24”船山区梨园街“梦绮”美容院杀人命案。

  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中,分局全面落实副省长、公安厅长叶寒冰、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承对命案积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定“命案必破”理念,积极汇报、周密部署。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陈麒巍组织配侦部门,在侦查手段、刑事技术等方面给予分局工作大力支持,先后多次组织专班成员专题研究“2006.2.24”案,提出大量侦查建议。船山区副区长、分局局长周毅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分局成立由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兵任组长,刑警大队为侦查主力的命案积案攻坚专班,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专班首先全面梳理分局近年来未破命案积案,准确摸清底数、梳理前期线索,全面查找案件侦查薄弱环节,及时查漏补缺。其次认真总结历年工作经验,明确主攻案件,落实“以案找人”工作策略。然后细分三个侦查小组,一组为信息组,通过筛查相关平台、报警记录、案事件等,全面收集与案件相关信息;一组为侦查员深入走访了解曾参与该案前期侦办工作的民警,到案发现场及周边实地勘查,还原前期侦查工作全过程;一组为研判组,负责对前两组收集汇总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

  6月初,专班侦查员发现一条重大线索,嫌疑人邬某(男,38岁)曾因赌博被分局挡获,深入分析研判其近年动态、社会关系等情况后,发现邬某与“2006.2.24”命案存在重大关联。专班继续围绕邬某生活、工作、活动轨迹、成长经历等进行了全面调查,找到该案相关证人,充分固定案件证据,在相关证据做强做实后,6月8日在城区将其抓获归案。

  为确保审讯效果,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兵亲自拟定审讯方案,组织侦查员深入研究该案“矛盾起因、作案手法、逃跑路线、社会关系”等细节,在审讯中逐条抛向邬某,让其根本没有狡辩机会,最终交代全部作案事实。

  经查,2006年2月24日23时20分许,邬某在梨园街“梦绮”美容院做保健,因付费问题与店内服务人员李某某发生矛盾,遂持刀将李某某杀伤,致其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为逃避公安机关侦查,邬某作案后逃往西藏,于近年才回到遂宁打工。

  目前,邬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信息来源: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