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扶贫政策春风“暖”群众致富心里“甜”——蓬溪县新会镇猫山村脱贫致富故事

2020年09月23日 11:11 新浪四川城事 

  被当地群众敬仰的猫猫山

  猫,以其形态娇小柔美深受宠爱,又以其身手敏捷灵动让人叹服。

  蓬溪县新会镇猫山村村名的由来缘已久远,或因当地群众把村里一座形似灵动如猫的大山--猫猫山,或因世代相传的 “金猫儿”宝藏而得名。该村位于蓬溪县城的东北部,距离县城约6公里,位于新会镇的西北部,距离镇政府所在地约5公里;村建制调整前辖5个村民小组(社)342户875人,幅员面积2.15平方公里(耕地1207.9亩),人均耕地占有面积1.38亩。2014年被评为省定贫困村,时有贫困户66户166人(因病致贫43户,因残致贫5户,因学致贫1户,其他原因致贫17户),贫困发生率18.9%。猫山村于2016年顺利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和2018年分批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

  猫山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因素限制了发展,成为贫困村。当地群众世代传承着传统的农耕文化,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在自给互助中过着清贫安宁生活,知足常乐。脱贫和致富奔康一直以来都成为了每一个猫山村群众美好梦想,期盼着有朝一日沐浴“春风暖”,脱贫致富心里甜,也能与全国人民一起过上幸福美丽新生活。

  修好致富路,脱贫奔康迈大步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有了致富路,幸福生活迈大步。2014年,在脱贫攻坚伟大政策感召下,猫山村人民幸福生活开启帷幕。

  2016年和2017年,猫山村两委和新会镇党委政府努力向上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00余万元,在猫山村内修建了5条水泥硬化道路3.46公里,5个社均实现了硬化道路通村入户,从此结束了猫山村祖祖辈辈群众“出行难,发展难”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贫苦生活,从此大幸福的大道上阔步奔康。

  修好致富路,4组贫困户冯明蓉的生活更忙碌了。每天早上6点钟便起床,忙碌着为2个养殖圈舍打扫卫生,还要给40余头母猪、仔猪和100余头山羊准备草料食材,上午需要往返县城购买防疫消杀药品等,每天下午还要将100头山羊赶上山去放养。2016年,冯明蓉夫妇2人借助交通便利条件,通过小额信贷贷款和自筹的方式筹集启动资金10万元,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在村里新建起了山羊和能繁母猪养殖圈舍,购置母猪4头,山羊50余头,2018年2019年实现收益均达10万元+,今年仔猪存栏将达40余头,山羊已出栏70余头,实现收益达12万余元,家庭人均纯收入将达1.2万元以上。

  3组贫困户青绍双也贷款购买了6头繁殖母牛,想通过繁殖小牛实现增收致富。2019年繁殖3头小牛,实现收益2.6万元,今年,再购置了2头繁殖母牛,现已获得繁殖小牛4头,预计今年实现收益达5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将突破1万元。

  4组非贫困户冯光亮在村里流转闲置土地60余亩,搞起了现代农业复合式综合种植,通过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可以实现年收益10万余元。他常常说,我虽然不是贫困户,没有像贫困户那样直接享受到国家和政府的相关扶贫政策,但也享受到了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红利。比如,生产用的粮食种子、肥料和饲料等可以很方便地用车购买回家囤放,收获的稻谷、麦子、油菜籽等也能用车批量运送出去销售,不再为生产和销售犯难发愁,为支持和进一步扩大现代农业复合式发展提供了便利和条件。

  1组贫困户刘才彬用新买的电动三轮车又载着老伴带着自产的蔬菜到县城看望孙子去了,脸上的喜悦写满了幸福。他逢人便说,现在国家富强了,党的政策更好,我们猫山村也有了硬化道路,修到了家,连通了县城,出行回家都很方便,也不再走湿滑溜路了,30分钟就可以往返一次县城,看望孙子,走访亲戚和与朋友聚会聊天,很是方便。

  建起产业园,增收致富心里甜

  常言道,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4年,扶贫大开发的春风吹暖神州大地,在猫山村施行的国家扶贫大开发政策以及猫山村未来的发展远景深深地吸引了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优秀青年朱派超,在猫山村流转集体土地100余亩,投资50余万元建立起青见种植基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村内106户群众(包含66户贫困户)以投资和土地入股的方式进社入园,并保证从第3年开始分得红利。2018年,2019年,青见种植专业合作社连续2年实现产值达4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贫困群众年分红利达3.8万余元。同时,青见基地每年使用当地剩余劳动力500余人次,帮助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实现增收达4万余元。

  2组贫困户周才余、1组贫困户刘才万是青见种植基地的固定劳动力,他们常常感叹到,党的政策好。国家不仅为他们全家人购买了医疗保险,既降低了家中病员住院买药等各开支,也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还在村内建立起了青见基地,他们既可以在家顾好家中病员的同时,还能就近务工挣钱为家庭增收,既能自己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还能不断发展致富奔康,他们从内心感谢党的致富政策!截至2019年,猫山村65户136人贫困群众通过务工、发展家庭种养殖等途径,家庭人均纯收入从当年的1800-2300元提升到了5000元以上,增长率达17.39%-77.77%。

 开展驻村帮扶,合力准时“交卷”

  2014年-2020年,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蓬溪县司法局、蓬溪县委组织部等单位先后选派机关干部50余人,与猫山村村委和66户贫困户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子,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五个一”帮扶力量与村委干部和贫困群众共同努力,帮助猫山村委如期实现“一低五有”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选派了3名第一书记到村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常年坚持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为猫山争取资金累计达37万元,购置青见果树苗10000余株,建起了青见种植产业园;新建了2口堰塘,较好地解决了2个组长期以来生产用水困难的问题。蓬溪县司法局向猫山村提供了办公电脑2台、空调2台,更新了办公室和会议室桌椅,同时,还提供了10余万元资金支持,帮助15户贫困户解决好了饮用水困难问题,为全面和彻底解决好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历经7年精准脱贫攻坚战,猫山村干部群众亲眼看见了村内的发展变化,亲身体会和感受到了生活幸福和甘甜。他们常说“生活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很幸运,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很幸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能够实现脱贫攻坚准时“交卷”目标任务,一定能够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

  (信息来源:蓬溪县新会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