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船山: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2020年11月12日 11:37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船山区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综合管控,严格监管执法,创新管理机制,着力保护好水资源、管护好河湖水域岸线,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打好“碧水保卫战”。

  在履职常态化方面,船山明确区级河长每月必须2次巡河,乡级河长每月必须4次巡河,村级河长每月必须10次巡河,并形成巡河日志。通过常态化巡河,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依法处理。

  在管理规范化方面,船山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一级河湖管理保护站,并将工作制度公示上墙,对每级河长名单进行公示,设立了河长公示牌,建立了信息共享和报送制度,并与周边区县签订了上下游河流共治协议。

  在整治精细化方面,船山实施了“工业污染、农业面源、城乡垃圾、河道采砂、畜禽养殖、河湖岸线”六大专项整治,开展“清水、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裸露、污水不入河,砂石不乱采、水体不污染。

  在日常河长制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船山探索创新了三大机制:“河长+警长”管理机制,针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毒乱炸等突出问题,逐级落实河道警长职能职责,主要协助河长依法管水、长效治水,当好河长参谋员、河道巡查员和护航员。近三年来,相继开展集中行动46次,巡河438人次,办理河道采砂、畜禽养殖、污水排放等行政案件30余件,依法处理60余人。推行“互联网+河长”运行机制,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设立“魅力船山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建立12条区级河流微信群、QQ群,并计划与四川移动、广电网络公司合作推出“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推动全民参与、全民共治和全民监督。推行“管理+保护”推进机制,船山以“水质改善为目标、流域治理为重点、堵源截污为关键、全民参与为抓手”,治源头、保河畅、促共治、重长远为根本任务,对河道垃圾进行及时清理,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引导村民群众自觉爱护河道环境,自发参与生态保护,齐心协力护卫生态美丽河湖。

  (信息来源:船山融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