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责任扛在肩头上 行动亮在岗位上

2021年06月15日 17:18 新浪四川城事 

  ——记遂宁市司法局经开区分局局长周小冬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武装头脑的新时代政法干警,他深谙其中的道理。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深水破难题,走进企业开展“法治讲堂”“法治体检”等。保姆式服务让辖区企业踊跃增资扩产,为遂宁经开区扛起遂宁产业发展大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他就是遂宁市司法局经开区分局局长周小冬同志。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期效应”凸显

  5月18日,遂宁经开区四川海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施工工地,现场一派忙碌。该公司主要生产PCB(印制电路板),由于对营商环境有信心,于今年4月增资启动二期建设。“二期投产后,年产值共计能达到4.5亿元。”公司总经理陶应辉说。在遂宁经开区,像海英公司这样布局发展二期乃至三期项目的企业不在少数。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遂宁经开区59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中,近四成企业的二期项目相继落地开花结果。遂宁经开区日益优化的法治营商环境,催生“二期效应”涌现,这凝聚了周小冬同志的心血和智慧。他带领经开分局充分发挥依法治区统筹协调功能,努力打破旧有司法行政模式和格局,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出了“法律服务提质效、风险防控保稳定、纠纷化解促和谐、服务创新引凤凰”“四位一体”的司法服务举措,不断助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直接调解涉企矛盾纠纷5件,化解5件,成功率100%;受邀请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件,接受咨询100余次;组织机关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对辖区在建7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体检,合同签订率达100%。

  在周小冬同志的带领下,经开分局建立全区法律顾问联动机制,通过QQ、微信、网络媒体、电话等方式全方位开启律师和企业之间24小时法律互动,开展线下法治体检、宣传问诊、法律援助等形式,逐渐形成线上+线下、问诊+援助全覆盖的保障体系和服务渠道,努力为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自去年8月以来,线上线下共获取法律服务需求信息100余条,咨询信息150余条。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坚定法治信仰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凝聚起信仰法治的磅礴伟力。”周小冬同志通过化解各类矛盾纠结,坚定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仰。

  2019年经开区某公司因内部股东发生刑事案件,导致公司、股东产生纠纷,严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为帮助企业妥善解决矛盾,周小冬同志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并联合公检法,经合局、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组建司法协调小组,主动介入,开展联合调解,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化解了公司、股东之间的纠纷,确保了公司正常开展生产经营。目前该公司相关涉嫌犯罪股东已受到刑事制裁,对公司反映的其他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继续侦查。

  周小冬同志还积极投身经济战场“主干线”,协助园区处理遗留问题,其工作成效多次得到党工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特别是在处置“僵尸企业”及低效闲置土地方面,通过努力,目前已释放5宗司法查封用地,面积共计472.53亩,其中4家企业总共195.53亩已经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一家企业总共277亩已经转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破产程序。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厚植法治沃土

  2021年2月2日,寒风猎猎,然而在遂宁火车站广场,经开区司法分局机关干部、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公益法律服务团成员、律师等开展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全力根治农民工欠薪”主题法律服务活动却异常热烈。活动现场,周小冬同志结合曾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时办理的案件,生动形象地向广大返乡人员宣传如何依法保护自己合法权益,面对面传授预防欠薪和依法讨薪法律知识。

  脱贫攻坚时,周小冬同志深入村社,召开脱贫攻坚恳谈会,听民声解民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他带领干部职工走进企业开展“法治大讲堂”和“法治体检”,了解企业复产复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企业的法治需求,量身定制“法治建议”。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力度。

  为了心中对法治的信仰,周小冬同志跨越重重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坚定的步伐和执着的信念,踏平前行道路上的荆棘和坎坷,走出了属于司法人的坦坦荡荡!他坚定执著的是司法人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他用奋取的信念,描绘法治蓝图的灿烂辉煌!

  (来源:遂宁市司法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