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遂宁高新区:红薯种植“芯片”落到“田头” 农科院合作社共建实验室

2021年09月23日 11:51 四川日报 

  [英雄名片]

  脱毒快繁技术,是指利用生物技术有效去除红薯体内的病毒,并在严格的防病毒再侵染措施下大量繁殖出来的无病毒种薯。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和遂宁高新区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共建的遂宁524红苕脱毒快繁组培实验室,依托省农科院的专业技术,培育、推广脱毒红薯来防治病毒病,提高遂宁524红薯产量和品质。

粉房村红薯种植基地粉房村红薯种植基地

  [丰收数据]

  一瓶脱毒苗可以快繁培育出成几何倍的继代苗、生根苗,通过脱毒苗可实现每亩增产20%-30%,亩均增收2000余元,让524红薯实现品质、品味与品牌的三重提升。

  [一线探访]

  9月22日,遂宁高新区会龙镇粉房村现代农业甘薯产业技术示范基地,红苕(又名红薯)藤蔓郁郁葱葱,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忙着给红苕培育施用生物肥,现在正是红苕生长的关键时期,关系着红苕产量高低和质量好坏。

  这里生长的红苕是遂宁特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524红苕,其因“5月栽种、2两一根、4寸种植间距”而得名,在遂宁已有百余年种植历史。现目前在遂宁市20多个乡镇种植面积有3.6万余亩,是助农增收、助农增效的拳头产品。

  然而,常年种红苕的村民们都知道,红苕在种植过程中容易受到病毒侵染,没几年就会出现种性退化,品质、产量逐年下降。

图片由合作社提供图片由合作社提供

  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脱毒快繁技术,即利用生物技术有效去除红薯体内的病毒,并在严格的防病毒再侵染措施下大量繁殖出来的无病毒种薯。这是红苕种植的关键技术,可以说是红苕种植的“芯片”。

  “种了10多年524红苕,一直梦想拿到这张‘芯片’。”遂宁高新区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远林说。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

  去年10月,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和遂宁高新区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签订第七批《遂宁市高校·企业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四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农科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将协助合作社建立组培快繁实验室,并且下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生产,为合作社培养专业脱毒种薯技术人员等。

  今年6月底,在遂宁高新区会龙镇,由省农科院与遂宁高新区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历时7个月合力打造的遂宁524红苕脱毒快繁组培实验室正式建成投用。实验室包括样品的洗涤区域、药品配置,脱毒苗的配种快繁以及培养的区域、脱毒苗规模培育区域等。

  共建的实验室投用后,红苕种植关键科技便落到了“田头”。“有了这个实验室,我们就能进行524红苕自主脱毒快繁。目前是省农科院负责红苕茎尖脱毒,遂宁524红苕脱毒快繁组培室负责筛选优质脱毒苗作为母瓶。”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奇介绍,如今,组培室内已经拥有3万余株脱毒苗,可作为红苕种苗在明年3月惊蛰进行栽种。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

  “根据我们实际发展情况,专家会针对性的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攻关。如果专家没有对我们进行指导,我们在挑选脱毒苗的时候就做不到这么精细化。经过专家们的技术指导,合作社的脱毒苗在污染率方面得到了严格控制。”李远林说。

  目前,遂宁高新区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能自主通过生产脱毒种苗,解决524红薯品种退化的问题,通过脱毒苗实现每亩增产20%-30%,亩均增收2000余元,让524红薯实现品质、品味与品牌的三重提升。“现在我们有了一定技术优势,把524红苕的‘芯片’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李远林说。

  为进一步掌握脱毒快繁技术,高效发挥实验室功能。9月中旬,合作社的5名技术骨干,专门到省农科院学习了8天甘薯茎尖脱毒技术。“学员们边学理论边做实验,专家在一旁悉心指导,毫无保留的传授技术配方。”陈奇说。

  “期盼科技来,学得技术归。我们实验室正在添置科学仪器设备,接下来准备进行自主脱毒实验,把脱毒技术学到位、学到家。”李远林说。

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做实验

  合作社和农科院的合作,不止于此。几天前,合作社和省农科院签下了一个新协议,关于遂宁早熟红薯品种筛选种植技术推广,主角是524红苕的“孪生姐妹”525红苕、526红苕。“524红苕口味好,但是上市晚;而525红苕、526红苕,8、9月就能上市,延长了红苕供应周期,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促进了种植户增收致富。而要更好实现这一目标,科技是我们的重要支撑。”李远林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