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船山:打造美丽宜居之城

2022年09月21日 15:24 新浪四川城事 

  “面子”“里子”一起改 老小区好“洋盘”

  日前,小编走进镇江寺街道梨园小区,只见“梨园星火”党员志愿队、“梨园阳光”邻里互助队的队员们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宣传,并给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及时的帮助。这是小区通过环境“微更新”,实现居民居住小区“硬件有改观、软件有提升、服务有亮点、场景有呈现”的生动实践。

、

  镇江寺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之前,不少小区面临着基础设施老化、无门卫、无业委会、无物业等诸多问题。几年前,船山区开始在这里的部分小区开展城市“双修”及海绵化综合改造:加固美化墙面、更换管网、黑化道路、规划停车位……加大对沿街的建设管控;加固或拆除存在安全风险的管线、房屋,建设综合管廊,提高老旧城区承载能力;合理配置应急避险场所,减少城市风险;打开封闭街区,增加支路网密度,优化道路断面和交叉口,改善居民群众出行条件;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升住宅使用功能和宜居水平。随着小区面貌不断改善,居住环境不断优化,镇江寺街道辖区一个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变成了“净、畅、美”的新型社区。

  而这,只是船山众多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的一个缩影。船山老旧小区基础差、人员杂、管理难,是基层治理的短板和弱项。围绕“繁荣在主城”的目标定位,船山区持续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改善民生和提高城市品质的重点工程来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城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船山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意见调查、群众讨论改造方案、社区意见综合反馈、结合群众意见调整改造方案、改造方案和图纸公示、群众确认改造内容、入场施工、群众监督等一系列程序,因地制宜实施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整个小区软硬件都提升了,安装了健身器材、乒乓台等,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闲暇时,还可以下楼锻炼身体。”和平路公安局宿舍居民金祖德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船山相继完成了和平路公安局宿舍、金帝花园、市广电局宿舍等老旧小区及道路管网改造、“Hi犀牛老街”街区党建示范项目建设、部分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工作,同步加快推进南津路街道邮拱局社区斩龙垭棚户区改造。

  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旧居民楼换上了“新衣”。而小区硬件设施完善起来,只是完成了第一步。不断探索创新老旧小区治理水平现代化,补齐治理短板,让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这才是最终目标和归属。船山各街道(社区)根据居民们的“需求清单”,采用“一栋一策”“共建共管”等方式,精准施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公共服务、居住品质、生态环境、文化特色、安全保障等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基础设施“上新” 绘就船山百姓幸福图景

  作为遂宁市主城区,船山区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重点区域。放眼市城区各有机更新道路及管网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工人师傅们一片忙碌。

  在城市能级全面提升大背景下,船山以高标准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围绕“提升六大城市能级、更新九个城市单元、实施27个重大项目”三项工作重点,顺应城市发展新理念、新趋势,持续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动老城区功能重构,加快公共服务设施改造,从单纯的拆旧建新走向转变城市发展模式,进一步激活商业活力,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品质。立足城市发展需要,优先保障主干道规划建设,满足主干道交通功能,合理设计次干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道路标准,确保路网优化、道路畅通,有效推进“缓堵保畅”,更好地满足群众交通需求。改造中,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道路景观设计,科学合理布置行道树、路灯等设施,做到安全、实用、美观……齐心协力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激发船山城市活力,确保面子“经得看”、里子“质量硬”,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高品质美丽船山,真正让“远者来、居者安”。

  仲秋的船山,清风徐来,秋高气爽。

  清晨,安睡一夜的城市,伴随着东方的红霞渐渐醒来。滨江路犀牛广场、观音湖畔,市民们新一天的生活从锻炼身体开始了。育才路街道Hi犀牛老街的“犀牛望月”塑像前,孩子们正在嬉戏玩耍,不远处,有市民在三三两两喝茶聊天,环卫工人正仔细地打扫着地面的垃圾纸屑……宽阔平坦的街道,川流不息的车流,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环境,人气渐旺的商圈,一幅赏心悦目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城市有机更新,换来船山城市焕新蝶变。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有温度,建设有力度,寻常百姓安居乐业,生活越来越幸福!

  (信息来源:船山融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