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农文旅融合在蓬山溪水绽放新彩!

2022年11月19日 14:57 遂宁新闻网 

  行走在蓬山溪水

  一步一景 一季一色

  1251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

  经过1600余年漫长时光的雕琢

  产生了独特的自然山水

  悠久的民俗文化

  也在这里铺就了一条

  通往心灵栖息地的心动之旅

  初冬时节,2022年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蓬溪举行。此次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会嘉宾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深切感受到蓬溪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耕“《本草纲目》诞生地、书乡门地特色城”的文旅发展思路,整合“红色润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本草仁心、山水舒心”“六心”文化体系,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景区全面提档升级

  行走中感受魅力蓬溪

  位于蓬溪县域北部文井镇境内的高峰山享有“川北第一名山”“蜀中名观”“道教名山”之美誉,景区内“八卦迷宫古建筑群”和“老子石雕塑”被称为“高峰奇观,天下双绝”。11月,正是金丝皇菊热烈绽放和丰收的季节,走进高峰山森林康养度假区,随处可见的金丝皇菊正散发着它们独有的药香味儿,花田中无数的游客在拍照合影,还有练瑜伽、健身慢跑的游客和本地居民,显示了景区的火热程度。

  高峰山是蓬溪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发展线路上的重要一环,蓬溪县委、县政府全力推动景区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药香、禅香、墨香”“山中三味”为特色,融入书法文化、孝道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等蓬溪本地特色文化,建设古建古韵核心区、景区旅游环线、德孝文化传承片区、康体养心度假片区、本草基地产业片区、蓬溪县旅游联动带,全力向游客展示全面打造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业发展更具活力的“养心目的地”,目前已经高分通过景观价值评估。

  与此同时,市民中心、福康乐龄颐养家园、宝梵仙画农庄、赤城湖—万峰山—香溪谷生态文化长廊等一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项目的落地建成,将掀起蓬溪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新浪潮。

  依托文化品牌

  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

  “中国书法被誉为‘无言之诗,无行之舞,无图之画,无声之乐’。在我们蓬溪,‘工诗文、善书法’之风更是历代传承。”蓬溪县文化馆内,蓬溪籍省书协会员欧建正在义务为小春天读书班的学生们上书法课,参加培训的学生们都在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学生。

  在蓬溪,书法艺术扎根于城市建设、融入群众生活,并成为城市的一张最炫目的文化名片。目前,蓬溪县城区已建成5个书法主题公园、30座书法牌坊、3.5万平方米书法阵地,县城区内店招牌匾书法化达90%以上,书法文化研学主题游线路逐渐成熟。2021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蓬溪连续第六次上榜,是迄今为止四川省内唯一被文化和旅游部以县为单位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全国仅两个县获此殊荣。

  蓬溪县还深挖红色资源,以革命之红、自然之红、民俗之红等红色文化为载体,以红色基因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了中国红军第一村、旷继勋纪念馆、盟遂合作纪念馆等多处红色景点。其中,依托牛角沟起义遗址打造中国红军第一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按照“红星照耀”“红色馆藏”“红心向党”三大组团,布局发展教育培训、休闲观光、军营体验、素质拓展、原乡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打造“文化+旅游”“旅游+产业”模式,以红色资源优势激发旅游潜力,以旅游产业反哺农业产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山水之景与千年文化的融合共生,让游客可在这里共赴‘诗与远方’。”参会嘉宾感叹道。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