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大英:无中生有的天府旅游名县

2019年09月17日 17:27 新浪四川城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英建县22年。建县以来,大英历届县委、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准确把握县情,科学谋划发展,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实现了从农业强县向工业强县、从贫穷落后的集镇到现代旅游城市的历史性跨越。

  走过22年风雨历程,大英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优的艰辛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旅游无中生有,诞生了闻名遐迩的“中国死海”;工业由弱到强,久大盐化、飞亚动力等一批工业企业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民生逐步改善,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飞速发展……

  今天的大英,正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大英力量。

  从无到有到优 大英旅游业“蝶变”

  22年春风化雨,大英旅游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蓬勃发展的历程。旅游,正逐渐成为大英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无论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死海”,还是备受瞩目、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都展现出大英人卓越的创造力。

  建县之初,大英的文化旅游业一片空白。2002年,依托县内独特而丰富的盐卤资源,大英县招商引资修建了中国死海,成就了大英重要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大英敢为人先,率先在全省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园,被列为全省首批重点发展的26个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之一。之后,又依托“中国死海”,先后规划并启动建设浪漫地中海、卓筒井考古遗址公园等特色旅游景区,进一步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

  如今,“中国死海”上榜四川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12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浪漫地中海入围全国优选旅游名录,成功入选四川十大最具影响力旅游项目、四川省重点项目前100名、四川省服务业项目前50名,被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评为“杰出创新环保项目”;丝路环球文旅城获世界环保大会“国际碳金最佳典范奖”,丝路童话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正式落户大英;卓筒井文明两次亮相中央电视台……一系列的荣誉,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统计显示,大英县文旅产业园近三年接待旅客228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不断攀升。

  2017年,省编委批复成立死海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今年7月18日,中国死海提档升级方案专家咨询会召开,多位专家就中国死海的软硬件改造提升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大英始终坚持主动作为,无中生有,有中做优,纵深推进全域旅游,旅游经济实现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旅游业的美丽“蝶变”,为大英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弱到大到强 新型工业挺起大英发展“脊梁”

  大英始终牵牢项目这个“牛鼻子”,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在传统工业转型突围中实现创新崛起,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向互动、双轮驱动,奏响工业发展强音。

  2018年,大英实施捷贝通油田服务总部中心、蜀泰化工催化剂新材料等24个产业项目,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雷得云母年产9800吨云母板生产线、森帝汽配自动化生产线等8个技改项目竣工投产。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嬗变新生的老牌盐厂、未投产就缴税数百万元的实力企业……建县22年来,大英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2018年末全县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1家,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70.75亿元,增长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7.3%。

  8月1日,四川大英经济开发区举行揭牌仪式,为大英工业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经开区内,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快速运转,原料和产品运输来来往往。经历重整阵痛后的西南地区唯一地炼企业——盛马化工重整二期500亿元前景更加广阔。

  新成立的省级经开区,为大英被确定为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标注了有力的注脚。如今,大英充分发挥工业经济支撑优势、文旅产业特色优势、交通区位独特优势,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工业的迈步,挺起了大英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脊梁”。

  深耕现代化农业 为大英经济腾飞装上“新引擎”

  从锄头、镰刀、耕牛到播种机、收割机、无人机,大英的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由传统人力畜力为主到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转变。“深耕”农业现代化,为大英经济发展装上了新的“引擎”。

  去年以来,大英县持续推进乡村“五个振兴”落地落实,深化“多点多极”农业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全市农业一体化大环线建设,优化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立足油桃、柠檬、花椒等优势产业,通过产联式合作社、六大万亩产业基地、桃花美食节等融合发展,由点聚极、由极拓面推进规模化、专业化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同时持续连片推进农田水利、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工商企业参与农博会、粮博会等产品推介活动,引导企业以融入“遂宁鲜”公共品牌+打造地标品牌“两条腿走路”方式,不断扩大产品影响力,提升产业附加值。

  依托农业现代化,大英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持续美化。去年,大英受邀参加央视“丰收中国”栏目,乡村美誉度得到显著提升。

  “耕牛下岗、铁牛欢歌”,新农村的图景背后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发展,更体现出了经济社会的巨大进步。

  着力改善民生 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大英县紧扣民心惠民生,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近年来,大英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增进福祉,奋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8年,大英投入财政资金2.15亿元,全面完成9项民生工程,办结16项民生实事。分类施策促进创业就业,创造就业岗位2073个,新增城镇就业6669人。高质量完成14个贫困村退出、4180名贫困人口脱贫年度目标任务,在全市脱贫攻坚“夏季战役”现场验靶中排名第一。

  实施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试点,城乡义务教育更趋均衡。扎实推进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建设,慢性病和重症门诊“一站式”结算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全面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项目,1.7万名高龄和困难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

  以农业现代化带动致富增收;以民生实事增进群众福祉;以和谐稳定提升幸福指数;让法治精神和公平正义更加深入人心。22年励精图治,大英用旅游发展亮“名片”,以项目打造强“引擎”,为民生细节添“温度”,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加速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的大英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高扬风帆,将在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中创造出新的“大英速度”!

重大事件回顾

  ■1997年12月28日,大英县正式成立,以久负盛名的“大英卓筒井”地名而命名,辖11个镇乡、299个行政村。

  ■2002年7月,“中国死海”建成开园,推动大英旅游产业迅猛发展。2004—2007年连续四年“五一”黄金周,“中国死海”门票收入在全省19个重点旅游景区中位居第一。

  ■2002年12月23日,国家“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沪蓉高速(成南段)全线建成通车,大英至成都车程缩短为1个小时,40分钟抵南充,2小时到重庆。

  ■2006年6月,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大英县成为四川省第二批32个扩权强县试点县之一。之后,大英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2009年12月1日,达成铁路大英东火车站建成运行,大英到成都铁路客运时间缩短为45分钟,1个半小时到重庆,大英快速融入“成渝两小时经济圈”。

  ■2010年,大英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15.4%,在全省扩权县排第7位;在全省丘区扩权县四大指标综合排位第3位,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大英县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区域竞争力、环境吸引力、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投资潜力指数不断提高,2013年度跻身“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

  ■2014年,大英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为旅游城市营造了良好社会基础。同年,大英被文化部表彰为“全国文化先进县”。

  ■2015年4月15日至22日,大英成功承办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

  ■2019年5月,大英县成功入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是遂宁市唯一进入名单的申报县。

重点工程展播

  大英至遂宁快捷通道大英段

  2017年,大英至遂宁快捷通道全线贯通。项目途经隆盛、蓬莱、桂花、新桥等乡镇,全长25.94公里。其中,大英县段14.87公里、船山区段6.97公里、经开区段4.1公里,项目总投资14.98亿元。项目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60km/h,沥青混凝土路面。大英至船山段为双向6车道,路基宽46米;隆盛至成南高速出口支线为双向4车道,路基宽21米。

  大英县体育中心

  大英县体育中心(含体育馆、射击馆)于2014年初竣工,总投资2.8亿元,占地面积165亩。其中,体育馆总投资11380万元,建筑面积为14969平方米,按国家体育建筑乙级标准定位,可容纳观众4242人(其中固定座席3000座,活动座席1242座)。投入运行以来,大英体育中心先后承办了WBC世界洲际拳王金腰带争霸赛、第二十八届“李宁杯”西南体操大联盟协作区比赛、省十二运会、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

  郪江生态湿地公园

  郪江生态湿地公园位于郪江左岸,起于采和大道1#桥,止于采和大道2#桥,建设长2200米,宽40-100米景观带。主要建设休闲广场、景观道、亲水栈道、亲水平台、绿化、城市家具工程等。项目投入建设资金7000余万元,项目2014年3月开始建设,于2018年12月竣工验收。郪江生态湿地公园建成后,不仅优化了郪江沿岸的景观环境,也为大英县园区环境提升和招商引资提供了软环境保障。

  大英县人民医院

  大英县人民医院成立于1998年1月,2001年12月从蓬莱镇五星街76号整体搬迁至唐家湾江南西路2号之后,医院规模不断扩大。该院先后获得遂宁市“市级最佳文明单位”“诚信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县级医院管理优秀奖”“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