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国家统计局射洪调查队抓实畜牧业监测调查工作

2020年05月28日 15:30 新浪四川城事 

  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射洪调查队以“四条线”抓实全年畜牧业调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助推基层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抓中心工作“主线” ,谋划全年重点工作。2020年,射洪队农业调查主线是以抽样调查工作和粮食畜牧业归口管理工作点面结合为中心,以提升数据质量优化数据评估为核心,以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优化服务为重点一体推进农业调查工作。制定粮食畜牧业归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全面和抽样工作顺利推行;制定工作要点和全年业务培训计划,部署重点业务,明确培训次数、人数、费用;优选配齐村级辅助员、大型养殖户调查员,并核定调查员全年业务补助;打造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制定基层基础示范点建设打造方案。制定数据评估方案,加大数据审核评估,不断优化数据质量。

  亮先进典型“引线”,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利用年度业务考核办法,通过数据质量、基础规范化、重视配合度和迎检等方面评选优秀乡镇和优秀调查员,并全市通报。一方面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加扣目标考核分数的依据,以加扣分倒逼乡镇重视度和评先争优;一方面表彰优秀调查员,统一发放奖励证书并给予现金和物质奖励,以荣誉助推调查员创先争优的动力。充分利用经验交流、现场会和晒帐等方式实现自我改善。一方面到优秀调查网点召开现场会,现场经验交流查找自身工作中的不足,并向先进典型借鉴经验;一方面利用工作总结会现场晒生猪台账、调查日志等方式,鼓励调查员赶学比超,不断提升干事激情。

  筑数据质量“防线”,巩固基层基础成效。首先加大培训力度。严格按照国家局方案制度,重点采取集中培训和网点交流指导,确保调查员思熟练掌握监测对象各项指标及数据采集方式,做到依法调查上报。其次推行返错卡制度,制作封面填写不完整、数据不符合实际、价格与目前市场价格严重不符等13项指标问题的网点返错卡,收集每季度上报数据中存在的逻辑漏洞或者错误,实行每季度向调查员返错,以此减少错误率。然后加大数据审核力度,编制针对性强的EXCEL审核公式,设定本期存栏=上期存栏+本期增加-本期减少等指标公式,设置生猪重量、肥猪和仔猪等价格最高上限值等指标数,加强指标间的逻辑性检查,解决调查员在日常报表中出现的逻辑不清等强制性错误公式审核。最后强化数据审核评估,围绕数据来源的真实性、与宏观指标的匹配性、数据变动的合理性等进行数据逻辑性审核。

  守统计法规“底线”,严防弄虚造假现象。首先强化法律宣传,利用“9.20”、12月法律集中宣传月等活动,集中向调查员、调查对象和社会大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等知识;其次强化警示教育,聘请法律顾问,利用集中培训会时开展统计法律讲座,利用QQ群分享统计造假等公布的链接,加大调查员对统计法的敬畏之心,筑牢真实调查、独立调查上报的意识;然后加大数据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数据检查,核定当前圈存与当月上报数据的一致性、年度出栏情况,出售与购买价格情况的一致性等,核查源头数据的真实性,筑牢源头数据造假防线。

  (信息来源:国家统计局射洪调查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