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射洪市教体局召开规范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操作工作会

2021年10月28日 15:33 新浪四川城事 

  为吸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实验管理工作,10月27日,射洪市教体局组织召开全市规范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操作工作会。射洪市教体局中学教育股、计划财务装备股、安全法制办相关同志,高中学校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化学教研组长、实验员,学区督导办负责安全工作的干事、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化学教师约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学教育股贺传安主持。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国大中小学实验安全事故和射洪市存在化学药品风险点的责任单位。射洪中学化学教研组长谢国俊老师现场演示了镁条燃烧、吹气起火实验,统计公布了高中阶段12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名称,归纳总结了安全隐患点,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危险实验安全处置方法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对实验安全管理、实验教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教体局计划财务装备股邓家宏、安全法制办梁银勋,安排部署了危险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工作,提出了实验室规范管理、实验规范操作要求。

  会议指出,实验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探究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实验的重要性,认真开展实验教学。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风险管控。严格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药品安全责任制。要开展风险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危险化学药品“四无一保”,落实“五双”管理,防止隐患失控引发安全事故、环境污染。要加强三防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抓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药品安全工作重点环节,配齐配足实验室管理员,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要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师生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始终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贯穿实验教学系列活动和工作中,常态化开展科任教师和实验管理员安全培训、消防演练,举办相关法律法规、实验技术安全与防范专题培训。加大实验规范操作、实验器材、实验用品的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增强师生实验和危险化学药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五要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市教体局、学区督导办、学校要定期与不定期开展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确保实验室管理到位,实验操作规范有序。

  (信息来源:射洪市教育和体育局  文/刘飞)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