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素质教育

新浪四川>素质教育>家庭教育>正文

黄磊的育儿方式被夸上热搜 可在这一点上却是反面教材

2019年06月17日 11:15 综合 

  在这短短两周内,演员黄磊一家人就上了两次热搜,一次是昨日黄磊的大女儿多多参加钢琴比赛获得了五个一等奖:

  一次是两周前因为多多的近照曝光,她新染了紫色的头发,搭配上紫色的的短袖,青春动人,一副邻家少女初长成的样子,于是#黄磊孙莉的教育方法#登上热搜榜首:

  网友纷纷表示羡慕,并且感叹道黄磊和孙莉的教育方式开明,很尊重孩子的选择。

  自黄磊带着多多参加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后,多多便因为靓丽的外形和乖巧懂事的性格迅速走红,之后多多绘画、弹钢琴、演话剧、翻译英文著作,成长为了许多父母眼中好女孩的模样。

  多多受人喜欢,连带着黄磊和孙莉这两口子的教育观也被人津津乐道,被称为是“包容而不失分寸”的教育理念。

  比如黄磊很支持多多的选择,他在写给女儿的信里说:“幸福就是选择你喜欢的方式活下去”。

  所以黄磊非常尊重孩子在各个年龄段的好奇与尝试,无论是什么,都不会武断否定或横加阻拦,只会给予适当的引导,让她往更自由和主动的方向去成长:

  在打扮上多多和妹妹可以戴耳环、戴戒指、染发……打扮自己;

  在学业上,多多8岁时学着翻译英文小说,9岁开始开始学着用英文进行剧本创作;10岁给动画电影配音,12岁第一次登台表演自己的话剧,表现得非常稳定,像个成熟的演员……

  再比如黄磊接受采访时说“早恋”这个词就很混蛋,他说:

  我女儿要15岁恋爱我觉得正常,青春期懵懵懂懂的,情窦初开,这是人本身最天然的东西,我觉得是美好的。恋爱就是恋爱,哪有什么早恋,这个词儿就很混蛋。

  她(指多多的日记)不上锁我也不会看的!她的手机我也不会看,我永远不会看。她有她的人生。看什么手机,你知道了又能怎么样,她给男孩发短息说喜欢他,你能把她关起来?把她腿打断?

  少女当然应该有秘密,你一个少女没有秘密,怎么过的少女这一段儿呢?谁没有秘密啊?那是她心底最珍贵的财富,我永远不会去分享。我们要尊重每个人,我们这个民族特别缺乏这个东西。

  中国的很多教育方式都是很混蛋的逻辑。该做的应该是引导孩子往健康的方向走。

  这些教育观点播出后,惹得网友直叫:上天欠我一个这样的爸爸!

  可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爸爸,居然有一天也会成为育儿领域的反面教材?

  爸爸可以给5岁的女儿洗澡吗?

  黄磊曾在微博分享了一段和女儿的日常:

  本来是想打趣自己女儿的吃货人设,却被很多网友注意到,爸爸给5岁女儿洗澡的问题,有人认为不妥,5岁已经很大了:

  也有人表示父爱母爱都一样,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正如大家看到明星父亲亲吻女儿嘴巴时会觉得怪怪的,可看见很多明星都是如此行为后,又会质疑自己是不是大惊小怪了?

  父女或者母子这样的异性养育,究竟怎样保持界限才算合理呢?

  儿童性教育专家胡佳威研究发现:儿童在两岁左右,就开始有性别区分的意识。

  这个时候他们不仅会开始注意到自己和异性之间的区别,也会开始探索自己的身体,形成隐私意识。

  所以,这时候便需要父母在此时有意识地予以引导,保持界限。

  一般来说,0~3岁之间,宝宝和父母一起洗澡是没有问题的。2岁左右,当宝宝开始好奇自己的身体,逐渐形成性别意识时,洗澡时家长们还可以趁机给孩子做做性教育:比如给孩子讲讲男生女生有啥区别,告诉ta小背心、小裤衩、泳衣盖住的地方是隐私部位,不能随便让人看/摸。

  等到了4~6岁左右,就不太建议异性家长和孩子一起洗澡或帮着洗了。因为这时候的孩子已经知道男孩和女孩是不同的,在异性面前脱衣服都可能会让ta们感到羞涩。

  演员佟大为在做客《金星秀》时,就说过被妻子“怒怼”的经历:

  他想给四岁的女儿洗澡,被妻子明令禁止,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以后不准给女儿洗澡了。

  三岁以后,作为对孩子进行隐私教育和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的关键时期,最好只允许同性家长为孩子洗澡,让他们懂得“在异性面前不能随意暴露身体隐私部位”,并且逐渐划清男女交往的界限。这些,都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所必须的条件。

  至于亲嘴,单从卫生角度来看,就不建议父母和孩子亲嘴。大人的唾液很容易带着幽门螺旋杆菌、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一旦孩子中招便会苦不堪言;其次从生理学角度来说,当孩子三岁以后,已经开始有性的意识,这样做会对孩子的性启蒙带来影响,建议家长还是换一种表达爱意的方式吧。

  性启蒙教育,任重道远

  现在很多家长都知道性教育的重要性,知道要教孩子怎么保护自己。

  但是面对学龄前的孩子,还是有很多人觉得这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不用太计较。所以明星中,会出现很多性启蒙教育的错误示范;而普通人中则会出现妈妈带“3岁小男孩去女浴室”等类似的新闻:

  还在美国《世界日报》出现过一则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一位华人妈妈带孩子去公园玩,有位美国邻居看到这个孩子穿了开裆裤,认为这是“虐童”,并且报了案。

  更甚者,深圳某幼儿园让男孩、女孩们都光着上半身在操场上打球,园方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在为孩子做日光浴,目的是为了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可见不仅许多中国家长,还有一些老师都认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光个身子或者光个屁股算什么”。然而这种“不懂”,如果没有在正确的时间得到正确引导,将来就很难“矫正”。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前,必须让他们知道,有些地方,任何人都不可以看到、触碰。如果“遮挡”的意识,没有从小建立,那么各方保护很可能失效,因为孩子根本意识不到,有些行为,是“侵害”。

  孩子的尊严和隐私,无论几岁都不该被忽视。

  美国知名儿科医生 William Sears 曾说:“对孩子的爱必须恰到好处,表达需要尺度和分寸;只有这样,爱才不会变成掩饰变态的借口。”

  最亲密的父母家人,也应该有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每个人的身体,都只属于他自己,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的前提是,让他们懂得守住红线,懂得拒绝。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