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素质教育

新浪四川>素质教育>运动>正文

我们的孩子 为什么需要运动?

2018年08月03日 17:01 综合 

  运动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它是人理解生命、体验生命的最好的方式之一,能使孩子的身体和精神都趋于强健,在运动中,孩子的意志力会变得强大,心智会更加健全。

  中国孩子的体质令人担忧

  在和美国来的朋友聊天时,他们也都表示不理解:中国的孩子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课要上呢?美国的孩子下午两点半就放学了,有充足的时间在室外活动,所以一个个都生龙活虎,戴眼镜的也没有那么多。

  在中国,健身房里活跃的都是成年人,公园或街边的健身场地又是老年人的天下。孩子们都在哪呢?不是在家中写作业,就是在课堂学知识,总之都是“囚禁”在室内,有的孩子甚至常年不运动!

  与此相应,现在新闻里总出现“军训中很多学生晕倒;体育课、马拉松比赛中有学生猝死”的事件,一些中学因为怕出意外,纷纷取消了800米、1000米的考试,这些都让人对中国青少年的体质感到很担忧。

  我有一个朋友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儿子送进北京中关村一所非常著名的小学。从一年级到三年级,这个孩子从早到晚都坐在教室里,课间十分钟只允许在楼内喝水、上厕所。除了一周一节的体育课,从来不允许到室外活动!

  学校给家长的理由是:操场面积不大,担心三年级以内的孩子和高年级学生在玩要中发生碰撞,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孩子。而即使升上四年级,每天室外活动的时间也很有限,一切都要为学习让路!

  眼看本来壮实的儿子越发文弱,我这个朋友纠结了很久,还是给孩子转到一所普通小学了。她说:“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要一天10个小时都憋在教室里面,换作是我也受不了的!”

  美国的学校是非常重视运动的,希望学生“文武双全”,要是有两个学习成绩相同、运动能力迥异的学生申请同一个导师,导师青睐的肯定是那个爱运动的孩子!闷头刻苦学习、不擅长运动的孩子,则会被称为Nerd(书呆子)。美国的家庭教育也倡导孩子多运动,家长都以培养出身体健康、体态健美、精神强健的孩子为荣!和中国的家长不同,美国的很多家长都爱把周末花在运动场上,训练孩子垒球、篮球、游泳、滑冰、足球等项目。

  有一个中国人刚到美国,很不理解他的同事天天陪孩子练篮球,就问:“听说你们美国体育明星很赚钱,你是不是想把你的儿子送进NBA呢?”

  没想到同事一本正经地说:“凭我儿子的身体条件,他绝不可能专业从事体育!但运动能保证他的身体健康,还能锻炼他的意志力,忍耐力,使他的精神向上,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运动更重要!”

  青少年时期是运动的关键期

  根据中医养生的智慧,人的身体在不同阶段对运动量的需求是不同的。青少年时期要求运动量最大,这是运动的关键期,也是身体打基础的时候!在这一时期多做运动,人的心肺功能、身高、血流量都将大大增加,增强我们抵抗疾病的能力,入的身体状况会更佳。而中老年之后,则应该逐渐减少运动量,剧烈运动不能给健康添分,反而会带给身体损伤。适度运动虽然对身益处,却远不及年少时运动的效果显著。

  钟南山院士说:“人生命的能量,必须依靠运动来提供!无论步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做韵律操,都能达到有氧运动的目的……饭要天天吃,锻炼也一样,人每天都要抽时间运动,这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而对于健康和工作的取舍,他也曾经有过生动的比喻:“工作就像一个皮球,掉下去会再弹起来;健康就像一个空心玻璃球,掉下去就粉碎了!”

  身体的重要性那么显而易见,中国的很多家长却对此视而不见。因为体育是“副科”,考得再高也不计入高考成绩,所以体育就要让位于数学、语文等“主科”。珠不知,知识永远学不完,身体锻炼的关键期却一去不返;成绩只在念书时有效,好身体却是胜任任何工作的前提,是生存和生活的基础!有健康的体魄,孩子才有未来,为了多学点知识挤压运动的时间,实在得不偿失!

  “四肢发达”的孩子头脑更聪明

  过去的读书人被称作“文弱书生”,他们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却博览群书,满腹经纶。这种形象至今还有市场,以至于有的家长唯恐自己的孩子醉心于运动,变得“头脑简单,四肢发达”。事实上,“四肢发达”的孩子头脑有可能更聪明!

  比如,姚明能在美国职业篮球赛有一席之地,一方面与他的身体条件密不可分;另一方面,美国某一智商研究机构曾对他的智商进行了测试,发现其智商高达132;而根据林书豪的篮球打法和篮球意识,外界也公认他属于高智商一族(他同时还是哈佛大学毕业生,主修经济学)。

  通过观察我们不难注意到,智力低下的孩子,动作也裉迟缓,运动能力落后于一般孩子,这说明他们的大脑无法很好地支配他们的身体。

  研究证明,在2至5岁的儿童中,爱玩爱动的孩子相对安静的孩子,脑容量至少多30%。因为,通过玩要,孩子要完成几十种与大脑活动相关的动作,如掌握平衡、协调心理、处理问题等。运动有助于提高孩子识别物体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想象创造力,还能消除心理压力和恐惧感等。

  人在运动时,身体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三种物质都和学习能力相关。例如,运动产生多巴胺,多巴胺使人感到快乐,情绪变好。因此,运动后的人常感到神清气爽,学习效率会大大提高!再比如血清素,这是一种能提高记忆力的物质,也就是说,孩子常运动,所学知识记得更牢。最后是去甲肾上腺素,它能提高人的专注力。学习本身就是一件特别要求专注的事情!运动使孩子心神安定,最适合吸收新知识!

  所以,家长一定要消除对运动的误解。适度的运动绝不会浪费时间和体力,正相反,它给学习提供动力,是学习能力的加速器!运动不仅使孩子浑身是劲儿,能够精力充沛地投入学习;还会创造更适合学习的心理状态,提高效率!家长要鼓励孩子每天做运动,它能让孩子学得更开心、更专注,学习成绩更好!

  不能剥夺孩子的运动乐趣

  有些孩子对学习就是“不上道”,在教室里无精打采,像霜打了的茄子一般,一跑到操场上就撒欢。这样的孩子开窍晚,既在学习中找不到乐趣,又没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学习对他们来说不是享受,倒像受罪。而家长往往不能换位思考,理解不了孩子的苦衷,反倒一个劲儿埋怨孩子不用功、不争气,有的甚至还“家法伺候”。

  想想看,孩子的心境何等无助:面对提不起兴趣的事情,也要一天10几个小时把板凳坐穿,考不好还要挨打受罚。时间长了,好人也要憋出病来,所以现在中小学生里面患上抑郁症的特别多,小小年纪就会说“活着没意思”,每年因为抑郁症自杀的孩子就有2000多个!

  所以,对这样的孩子,家长万不可剥夺他们唯一的乐趣——运动。对他们来说,运动是获得快乐和自信的唯一来源,能够释放他们心中的压力,帮助排解沮丧、郁闷等不良情绪。如果孩子学不进去,与其让他对着书本发呆叹气,不如建议他出去透透气,到外面跑两圈,把负能量释放掉,回来情绪变好了,才有可能学得进去。

  运动是最有效、最没有副作用、最易于持久的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