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6月1日至6月3日,来自全川包括成都、双流、大邑、绵阳、德阳、什邡、广汉、温江、新津、都江堰、金堂、青白江、罗江、新都、简阳等地的近千名勇士集结在一起,组成22个红色集团军,开启一段重走长征路的“红色康巴”之旅。

  泸定桥位于四川省泸定县大渡河上,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参加本次红色之旅的勇士中,既有亲身经历过红色年代的革命老兵,也有才二十出头、只从祖辈或者教科书上听说过那段历史的90后,大家通过参观泸定桥革命文物博物馆内的照片、资料、实物展出,在由邓小平题写碑名,聂荣臻撰写碑文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下合影,来缅怀那段令人难忘的革命时光。

  随后,勇士们重新换上红军装,踏上泸定桥,亲身穿越回当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那一刻,重现了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历史壮举。

  磨西古镇,作为红军长征途中另一个著名的革命圣地,是红军进入甘孜藏区的第一镇。镇上的天主教堂是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的临时住地,1935年,红军在此召开了“磨西会议”,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在本次“红色康巴“之旅中,磨西古镇也作为22个红色集团军的驻地,大家在这里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吃红军餐、看红军主题坝坝电影,再次重温当年的革命情怀。

  除了追忆红色记忆,在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内举行的大型藏式祈福“撒隆达”,也是本次旅程的重头戏。所谓的“隆达”,是一张纸片,上面写着真言,还写着祝福,藏区人民常用“撒隆达”这种独特的方式致敬神灵,祈祷安康。虽然当天木格措景区内细雨蒙蒙,但随着抛撒的五色“隆达”随风飘远,天空也逐渐放晴,也许这也寓意着人们的祈福将会一一实现。

  据悉,本次“红色康巴”之旅,是由全球通旅游、康巴之恋、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海螺沟景区、泸定桥景区联合策划,活动负责人张黎坤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红色康巴”之旅,让人们重拾革命回忆,忆苦思甜,缅怀先烈的同时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而之后,“红色康巴”之旅还将继续,更多的勇士将会重新踏上长征路,将这一段红色记忆流传下去,将红军精神传承给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