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签署《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谅解备忘录》

  国内外专家为黄龙生态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6月12日,由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的“2018第三届兰花节国际高峰论坛”,在黄龙瑟尔嵯国际大酒店举行。论坛期间,不仅全方位体现了黄龙特地民俗风情,凝聚了国内外各大专家的智慧,也展示了黄龙风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同时,《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谅解备忘录》在会上正式签署,进一步加深了黄龙风景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在生态旅游方面的合作。

  论坛喜见成果 四方签署备忘录

  6月12日,黄龙管理局局长祁玲、中共松潘县委副书记一西、阿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白长波、四川省林业厅森林旅游中心主任马朝洪、中共阿坝州委副书记项晓峰纷纷出席高峰论坛并致辞发言。中共松潘县委副书记一西通过“点、线、面”诠释了黄龙景区的生态旅游发展优势,同时也对国内外专家学者此次在兰花节上提出的务实之策表示欢迎和感谢。

  为了进一步促进黄龙与科卡在生态保护、科学管理、营销宣传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与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克罗地亚科卡国家公园、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理学院在会上共同签署了《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谅解备忘录》。四方表示将通过技术共同开发、学术人员互访、旅游宣传、教育联合培训、推动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发展等方式,未来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恢复保育、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生态价值资产评估、社区可持续生计、环境教育培训等生态保护相关领域;景区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和体制机制创新领域;旅游发展策略和互助营销领域开展相关研发与合作。

  据了解,中国黄龙自然保护区和克罗地亚科卡国家公园都是著名风景名胜区,两者拥有相似的喀斯特自然景观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也面临许多共同的胁迫因素与挑战。2014年5月,中国和克罗地亚相关机构成立了“中国-克罗地亚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克生态保护中心),为中、克两国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重要平台。为了进一步促进黄龙与科卡在生态保护、科学管理、营销宣传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克生态保护中心的发展,中国黄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克罗地亚科卡国家公园管理局、萨格勒布大学理学院四家单位经过友好协商,同意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签订《生态保护和可持续管理谅解备忘录》。

  生态考察重实践 专家献计又献策

  今日,来自全球各地的12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黄龙,实地考察黄龙生态和植物花卉,共论兰花保育工作的要点,共谋黄龙景区兰花的现状和未来,共商生态旅游发展的重要性。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和国王公园及植物园教授Kingsley DIXON、克罗地亚科卡国家公园园长Krešimir Šakić、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理学院院长及教授Aleksandra Čižmešija、新加坡任添荣博士、日本古屋进博士、美国夏威夷热带植物园园长Tom Mirenda 、中科院植物所孙海芹博士、四川林业科学研究院副所长李大明、黄龙管理局副局长董立、黄龙高级顾问干文清、山东财经大学张彦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海峡兰花保育研究中心主任彭东辉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就“环境保护、兰花保育、国家公园管理和生态旅游”等议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交流讨论。

  据了解,6月13日,国内外各专家将一同走进黄龙风景区,就论坛探讨的各项议题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专家将亲临黄龙沟、牟尼沟、丹云峡、雪宝顶等著名景点,经过实地考察对黄龙风景区的兰花保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献计献策,推动黄龙风景区的生态旅游发展。

  此次黄龙国家级风景区借助兰花节论坛平台,不仅向世人展示了黄龙景区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吸引了高端智力对景区未来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推动黄龙景区旅游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