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阿坝州端午系列活动之2018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在小金县四姑娘山镇举行。活动吸引大量游客来到小金“朝山转山”、看原生态歌舞,体验民俗,与当地群众欢度端午佳节。

  为还俗于民,还节于民,朝山仪式上,800多名本地普通群众身着节日盛装,成群结队来到四姑娘山朝山坪,通过古朴的宗教仪式和欢乐的民族歌舞,祈福神山,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运昌盛。

  与以往不同,今年朝山会,小金重磅推出了四姑娘山“音乐季”和“转山”系列活动。小金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朝山”与音乐季、“转山”相融合,旨在丰富和拓展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内涵,展示小金嘉绒藏族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引领健康运动生活方式,助推小金文体旅游融合发展, 彰显小金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感恩奋进的民族精神。

  四姑娘山音乐季主要包括中国•小金第二届川西北嘉绒藏歌会、“唱响斯古拉 同圆中国梦”主题演出活动和“斯古拉之夜”摇滚乐队演出3个活动。作为音乐季的主打,嘉绒藏歌会采用嘉绒民歌、嘉绒传统歌舞组成的内容丰富、极具地方特色的歌舞节目。活动除小金本土歌手外,还特邀了来自马尔康、金川、丹巴、理县、黑水等临近县区的藏族歌手参与。“转山”系列活动分别是“转四姑娘山 共铸民族魂”高原定向徒步赛和“斯古拉之夜”千人露营大会活动。

  本次活动由小金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共同举办,活动主题为感恩祈福、和谐共生、铸民族魂、圆中国梦,将持续到6月18日。

  近年来,小金县依托四姑娘山景区龙头带动,利用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民俗文化资源,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全面打响“纯净小金 户外天堂”品牌,努力建设全国最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经典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乡村旅游体验地。目前,以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河口政治局会议会址、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结斯冰川、沃日河谷生态农业观光区为代表的一批新景区景点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形成。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小金县接待游客12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7%和12.8%,增长速度均居阿坝州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