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完美世界文创产业园区禾创仓库工业遗址改造项目于近日正式动工,将于10月前完成。依托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该项目将建设在泛娱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音乐、产业展示、项目孵化为一体的综合平台。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此,成都市提出,全面落实省委要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作为成都市面积最大的主城区,成华区同时也是传统老工业中心城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成华区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将工业文明、生态文化、熊猫文化汇集融合,努力绘制一幅融合工业红、城市生态绿、熊猫文化水墨卷的城市新画卷。

  工业红:老旧厂房“长出”新经济

  今年4月,成都中环路二仙桥西路道路旁,43幅讲述从古蜀时期、工业文明、 现代城市到文旅成华的老故事“跃然墙上”。这道两公里长的墙面,成为目前成都最长的城市景观墙。

  工业红是成华的城市底色:上世纪90年代,位于成华的成都东郊工业区2000人以上工业企业达160多家,从业人员达15万人,工业产值占据成都市半壁江山。在成都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中,有14处“非常有价值的工业遗迹”位于成华区,占成都市的一半。

  成华区立足这些工业遗产,走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让一座座老旧厂房“长出”创意新经济。目前,像禾创仓库工业遗址改造升级一样,成华区正进一步挖掘利用老旧厂房、仓库等工业遗址资源,规划建设机车1951创智天地等主题聚落,将其打造成创意工坊。

  作为成都市66个市级产业聚集区之一,东郊文化创意聚集区的发展兴起,使得曾经的“老东郊”焕发出新的活力。“如果说,宽窄巷子‘最文化’,太古里‘最时尚’,那么东郊文创集聚区就是‘最娱乐’。”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郊记忆每年入园游客达500万人次,已累计接待入园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

  “今年东郊文化创意聚集区确定了五大具体工作目标,将完成1个文创产业园区建设、建成2处特色商业街区、举办不低于3个国际性品牌节会活动、引进不少于4家总部企业、引进不低于50个优质文创企业或项目。”东郊文化创意聚集区管委会负责人马建伟告诉记者。

  生态绿:公园城市理念下的新城区

  7月4日,记者从成华区北湖管委会获悉,今年国庆节期间,绿化建设面积710亩、水域面积400多亩的成都北湖生态公园核心区将建成开放。

  “北湖生态公园有机连接了成都市三环熊猫绿道和环城生态区绿道,将成为中心城区既优美又具有国际范儿的公园。”成华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成华区建设打造的圣灯公园、杉板桥公园、二仙桥公园、海滨公园4大中央公园,以及22.65平方公里环城生态区,在成都市上风位置形成“楔形绿地”嵌入格局,充分保障了成都“城市微风走廊”的清爽与健康。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东调”“北改”的实施,成华区累计腾出2.8万亩发展空间,实现建区以来最大规模旧城改造,正开始从“生产”为主的传统老工业区向“宜居”为本的现代化城区转型发展,公园城市理念下的新城区呼之欲出。

  数据显示,2017年成华新建成二仙桥、杉板桥等7处共1100余亩市政公园,新增公园面积居中心城区第一。成华区园林局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高标准建成白莲池公园等百亩以上的城市大公园18处,建小游园、微绿地137处,建成后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增至12.4平方米,超过国家公园城市的水平,群众将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

  水墨卷:熊猫文化扮靓城市新名片

  一幅黑白配水墨画卷披身,萌萌的大熊猫已成为四川连接世界的使者。

  熊猫文化,在成华不断彰显——今年元宵节,天府熊猫塔启灯,成为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成都的重要地标;今年“五一”小长假,OTA大数据平台统计的全国热门景区排行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居全国第三。“来蓉的外国游客中,70%以上要去大熊猫基地,大熊猫已成为成华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名片。”成华区文广新旅体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成都与法国合作方在北京签约,将在成华环城生态区打造“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熊猫星球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200亩,是现有大熊猫基地的3.5倍,将由法国戴罗乐公司等提供项目整体设计,整合法国最优秀的业界创意机构、博物馆及相关产业公司打造。“这是全球唯一围绕大熊猫主题、以国际领先规划理念打造的生态旅游项目,将让成华独具魅力的大熊猫国际品牌和环城生态区绿水青山真正发挥出黄金效应。”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期,投资7000多万元、全长约5800米的“最萌”熊猫大道将与市民见面。这条大道植入熊猫萌趣小品、熊猫配套设施、熊猫园林景观等,将成为成都市展现熊猫文化的重要景观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