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邝欣頔)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仅隔6天,利用年休假“前拼后凑”,让出游时间规划更为灵活。若是计划节前拼假,9月25日~30日连续请年休假6天,便可将中秋节假期3天、国庆黄金周7天连起来,拼出“中秋+国庆史上最长假期”16天。若是计划节后拼假,10月8日~12日(星期一至星期五)连休5天,便可将国庆黄金周与节后第一个周末连起来,拼出14天长假。

  出境游价格像坐“过山车”

  旅游业界分析,今年不少游客利用年假,拼出了十多天的超长假期,所以12~14天的出境长线深度游热度有望赶超去年。中秋节到国庆假期短短10多天内,出境游价格将呈现“过山车”行情:9月22日起价格阶梯式走高,直至10月1日呈现了价格最高峰;价格高峰持续到10月4日,随后逐步回落,10月7日恢复平日周末价。

  根据旅行社提前采购的国庆出境游机票、酒店、地接资源成本来看,今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价格较去年同期总体持平。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等部分境外目的地,国庆期间航空、酒店、地接等处于平日水平,比冬季、春季等最旺出游节点,国庆旅游线路价格性价比凸显;加上国庆假期前后,当地正值最佳观景期,因此国庆黄金周俨然成为中国游客前往这些境外目的地的专属最佳出游节点。

  80后、90后成出游生力军

  2018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今年国庆期间出游,可凭中国普通护照办理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达73个,相比去年国庆的65个增加了8个,增幅达12%。来自岭南控股广之旅的统计,今年国庆人气最高前十大免签、落地签目的地是: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马尔代夫、阿联酋、斯里兰卡、摩洛哥、毛里求斯、斐济。从榜单中,阿联酋免签、缅甸落地签,均是今年新增的“签证友好”国家。

  对比近两年的国庆黄金周客群数据,80后、90后占比维持年均10%的增长态势,今年的占比将近30%,成为国庆黄金周出游的生力军。

  从旅游选择来看,80后、90后爱旅行的同时,希望获得新技能。广之旅相关负责人温前分析表示,在消费升级驱动下深度体验及度假理念加深普及,相比多国联游,一国深度游更能让人融入当地生活,放慢脚步和心情,充分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符合80后、90后的出游需求。

  “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出境游已经成为常态,过去‘打卡式’、购物式的旅行也会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深度游、慢享游,国人更加追求旅游品质,哪怕花更多的钱,也要追求旅游质量。” 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说。

  (原标题:中秋邻国庆 拼假有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