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华文化促进会2018首届文化名镇博览会(以下简称“镇博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9月26日至28日,第三届安仁论坛期间,镇博会将组织国内超过150家文化名镇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投资开发机构、策划规划设计机构、文化创意及科技企业共同创见安仁,创国内所未见,创行业所未见。 

  1

  盛大新闻发布会

  烹制特色小镇文化飨宴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遥看千年之小镇,不如博览今日之安仁。9月8日,中华文化促进会2018首届文化名镇博览会(以下简称“镇博会”),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水碾坊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媒体代表乘坐铛铛车前往发布会现场媒体代表乘坐铛铛车前往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到场领导嘉宾以及中国旅游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中国网、腾讯新闻、新浪四川、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成都电视台新闻频道等19家媒体共同启幕这一小镇发展盛事。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期间,中共大邑县委副书记王琰女士;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名镇协作体秘书长庄莹女士;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雪松先生;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副主任、考培总监汪晨雨女士;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民生研究院研究员、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主任郭朝中先生等领导带来了精彩致辞,分享特色小镇打造经验、引领特色小镇发展新方向,同时将以专业、权威的角度剖析新型城镇化发展,烹制一场令世界瞩目的特色小镇文化飨宴

  2

  百座特色小镇齐聚

  尽展英姿深研发展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特色镇(街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大邑县人民政府、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旅游研究院、华侨城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指导;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名镇协作体、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旅游研究院承办;陕西省旅游协会、四川省旅游委培训中心、华侨城文化基金、宜宾市投资促进局、青岛即墨区、大匠之门文化中心特别合作。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所谓“文化名镇”,庄莹女士代表镇博会组委会解析:即以国务院已经批示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村)、特色小镇(城)为主体,具备差异化历史地理特征,生态环境优美,原住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赓续,以创新文化体验、导入文化生产和创意文化生活为发展目标的特色小镇(城)。因此,镇博会将坚持以“思想力、持久力、创新力、生产力、凝聚力、未来力”6个维度逐步建设和完善“文化名镇”评价体系,为管理者、投资者、开发者、运营者、生产者和生活者提供决策参考。

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名镇协作体秘书长庄莹女士致辞西安曲江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安曲江智造文化旅游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名镇协作体秘书长庄莹女士致辞

  首届镇博会主题“创见,创所未见”,旨在促进历史与未来、文化与旅游、资源与资本创新合作。中共大邑县委副书记王琰女士代表协办单位表示: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在华侨城集团的支持下,近两年先后推出了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今时今日是安仁》情境演艺、《国家宝藏》体验馆、华公馆、锦堂及锦舍公馆酒店等创新产品,体现了文旅科艺融合的理念,促进了文博、文创、文旅产业的长足发展。镇博会,开全国之先,无疑又是一次创举,为全国特色小镇搭建了一个合作发展的优质平台,其落地更为安仁镇和大邑县发展会奖旅游产业进行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中共大邑县委副书记王琰女士致辞中共大邑县委副书记王琰女士致辞

  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雪松先生代表承办单位表示:华侨城集团在响应新型城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征途中探索文博、文创、文旅产业生态链的有机整合,努力建造安仁新生,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镇博会,能与众多文化名镇共鉴新型城镇化发展之道,共同落地新型城镇化战略。

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雪松先生致辞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雪松先生致辞

  今日,小镇三寻安仁研习社正式落户于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核心区水碾坊,该项目得到四川省旅游委培训中心、西北旅游协作区的大力支持。发布会期间,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副主任、考培总监汪晨雨女士;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民生研究院研究员、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主任郭朝中先生分别进行了致辞,并与成都智造总经理吴颖欣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为川陕文旅产业及特色小镇相关的同业人事提供分享交流平台和研学旅游服务。

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副主任、考培总监汪晨雨女士致辞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副主任、考培总监汪晨雨女士致辞
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民生研究院研究员、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主任郭朝中先生致辞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研究员、人民日报民生研究院研究员、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主任郭朝中先生致辞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小镇三寻研习社”由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指挥部办公室、大邑县团委、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支持,四川省旅游培训中心、西安曲江文旅研究院共同策划推出。旨在‘赋能于人’,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系列公益讲座,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促进乡村旅游品质化、文创化、国际化。

  随后,卢红纲先生、庄莹女士、王琰女士、汪晨雨女士、郭朝中先生、向雪松先生、孙海滨先生一起在发布会上为小镇三巡研习社揭牌。揭牌仪式后,到场领导嘉宾及媒体上台合影留念,本次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

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目前,已经确定参展的经典文化名镇(城)代表共有近100个。其中,江浙地区代表有周庄、同里、窑湾、扬州瘦西湖、无锡古运河、无锡阳山等;京津冀地区代表有斋堂、昌平、涿州、南运河(西青)、大境门、天鹅湖、山海关城等;山东代表有台儿庄古城、即墨古城、青岛西海岸等;中西部地区代表有洛带、黄龙溪、凤凰池、白帝城-瞿塘峡、楼观台、渼陂湖、神木、留坝、平遥古城、王家大院、良户村、襄阳、荆州纪南文旅区等;云南代表有大理古城、玉龙雪山古城、巍山古城、哈尼梯田、云南驿等;贵州代表有黔东南州镇远、西江、万达丹寨等;粤港澳湾区代表有甘坑小镇、大鹏所城、光明小镇等;呼伦贝尔哈克小镇、福建梅溪镇等。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届安仁论坛特邀的奥地利巴德依舍市温泉遗迹小镇、意大利斯佩罗市鲜花小镇、法国滨海卡涅市中世纪村落、日本北荣町动漫小镇、尼泊尔蓝毗尼市宗教小镇等8个国际小镇也将参与镇博会活动,寻找国际友镇合作契机。

  同时,康佳集团、仲量联行、华侨城创新研究院、中建院深圳分院、欧博、SWA、九州无同、曲江文旅研究院、视袭文化、美团旅行、赛尔特篷房等近20家文旅科技及策划规划设计单位将参展。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元基金、招商局资本投资、华侨城资本投资、招商证券、高搜易集团、深圳盈投、沃天投资、国开金融、洪晟基金、北京中财开元等近20家投资机构将参展。

  据悉,镇博会2018年9月26日至28日为专业展,期间将配套举办资本力、传播力、思考力、凝聚力和创新力5场对话、路演、讲座、评选和分享活动;9月29日至10月7日为开放日,观众或游客可在游历安仁小镇之余,了解近百个小镇的发展理念和趋势。华侨城集团特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展”,展期将延续至2018年12月31日,将配套持续举办“小镇三寻研习社”分享活动,诚邀各界志士关注、参与和交流。

  3

  2018安仁论坛

  精耕“新时代与特色小镇”

  镇博会将以中华特色小镇英姿助阵2018安仁论坛,还有更多论坛精彩静待华彩绽放。通古今,谈天下,论发展,道人文。9月26-9月29日,熟悉的安仁论坛之声又回来了,以“新时代与特色小镇”为主题的第三届安仁论坛将又有新动作了。

2016首届安仁论坛2016首届安仁论坛

  名家荟萃的讲座,精彩纷呈的路演,文旅界大咖的聚会,文化大家的参与,让这个世界认识中国的名镇,让中国的名镇走向世界,促交流,谋发展,探寻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打破常规文旅运营模式,发掘小镇文化内核。此次镇博会是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践,提供了合作发展信息平台、交流平台、资本平台、金融平台。

2017第二届安仁论坛2017第二届安仁论坛

  2018首届文化名镇博览会将全面展示特色小镇的风采,通过沟通碰撞探索出更好的特色小镇发展之路,吸引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主流媒体的持续关注,还将成为安仁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新亮点。

安仁古镇安仁古镇

  一直以来,安仁华侨城致力安仁世界博物馆小镇、新型城镇化示范项目的建设。秉持“文博、文创、文旅”三文战略,安仁华侨城引进多元项目,开展多姿多彩的音乐活动、深化安仁旗袍文化特色,不断向世界展示安仁成都音乐特色小镇、成都文创文博产业集聚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的缤纷新貌。

安仁古镇安仁古镇

  从中国博物馆小镇到世界博物馆小镇,从多种产业到新型城镇化,华侨城所创想的安仁古镇,将是一座文博与产业同繁荣、历史与未来共激荡的新型城镇,既能行走驻足在历史的传奇中,也能切身体验新产业新发展。

安仁古镇安仁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