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大群白鹭飞回新津,栖息在芦苇丛、湖面上,成为新津一景。其中,岷江岸边的白鹤滩一带数量最多,这几日到此观鸟的人群络绎不绝,此处也正在建设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栖息在新津的白鹭,大多属于鹭鸟中的小白鹭。

  小白鹭(学名:Egrettagarzetta):体长52-68厘米,为中型涉禽,全身体羽颇似大、中白鹭,体形纤瘦,全身白色。夏羽枕部有两根细长饰羽,前颈和背着生蓑羽。冬季饰羽及蓑羽脱落。眼先裸皮夏季粉红色,冬季黄绿色。生殖期在枕部有两枚长羽,如双辫状。胸前亦簇生矛状长羽,但没有枕部冠翎长。背上蓑羽的先端均微向上卷曲。生殖期后,冠翎和蓑羽均脱落。眼黄色,嘴黑色,下嘴基部带苍白色,面部裸皮灰色,脚、腿黑色,趾上常杂有黄色。栖息于平原、丘陵和低海拔之湖泊、沼泽地带与滩涂地。

  正在建设中的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复同意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目前是成都市唯一的国家湿地公园,属于生态型社会公益性项目。公园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挖掘独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保护五河汇聚生态空间,打造“飞鸟逐波鱼随浪,江天沙洲人相融”的河流湿地景观,力争建成四川湿地科普宣教首选地、城郊型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示范和“湿地保护—生态旅游”协同发展的典范。

  据了解,随着新津白鹤滩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已有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栖息生存。目前,在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内,已记录到鸟类93种,植物462种,鱼类70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种,即凤头蜂鹰和普通鵟;四川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即小䴙鷉和黑水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