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岛之东,黄海之滨,屹立着一座海上名山,它东高而悬崖傍海,西缓而丘陵起伏,众多文人墨客都感叹它的雄美而毫无吝啬的留下赞美它的诗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

  这就是崂山,古称劳山、牢山,黄海之滨,雄山险峡、奇峰异石、水秀云奇。

  置身崂顶,可以看到碧波万顷的黄海,如珠似玉的海岛。山脉以崂顶为中心,向四方延伸,尤以西北、西南两个方向延伸较长,形成了巨峰、三标山、石门山和午山四条支脉,崂山的余脉沿东海岸向北至即墨市的东部,西抵胶州湾畔,西南方向的余脉则延伸到青岛市区,形成了市区的十余个山头和跌宕起伏的丘陵地形。

  崂山景区主要包括巨峰、流清、太清、棋盘石、仰口、北九水和华楼几个游览区,风景优美,各有特色。古语云:“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远在三千多年前,周武王率军打败了商纣王灭了商朝建立了商州,从今开始封诸侯,此地被分到开国元勋姜太公手上,于是姜太公带领着兵马巡视自己的领地来已至此。

  姜太公在现在的崂山巡视了很久,觉得此地秀美且气势不凡,山顶远望,圆圆的山石极像一面八卦太极图,于是给山峰起名太极峰。

  看到山岚石涌、如龙似虎、雄视东海,无不感叹的说“此山比泰山还牢固,可镇江山永固”。人们听后给此山起名“牢山”。

  “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崂山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最高海拔1132.7米,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崂山也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海山仙山”之名,备受帝王将相、文人雅士的推崇。

  崂山是登山观海的绝佳之地,山石奇骏,怪石嶙峋,登顶仰口,海湾秀色尽现,可感受山与海与道的奇异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