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蜀道剑门关,地处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自古以来是天府之国连通中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大通道,是不可复制的“陆路交通活化石”。

  景区集古道、古关、古柏为一体,融雄、险、奇、秀于一身,从古道到古柏、绝壁到奇峰、峡谷到岩洞、云海到松涛,春夏秋冬,四时变幻,美不胜收。

  从蜀道的发展历史上讲,蜀地最初没有陆路通往中原,李白《蜀道难》中的“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而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诠释了这一点。

  从没有路到修路,第一次大规模的修筑蜀道就是在先秦时期,从汉中到成都,剑门关是入蜀的咽喉之地,就有了《蜀道难》中的“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勾连”。

  打通了从成都至汉中最早的蜀道,由于是为了迎接能屙金子的石牛,所以,就有了金牛道或石牛道。

  1935年,蒋介石修建川陕公路,蜀国与中原的连接更进一步,剑门关作为金牛道的“咽喉要道”,更是发挥其历史、文化、交通的重要性。

  如今,京昆高速全线贯通,西成高铁贯穿全境,大蜀道沿线城市的距离。

  剑门关作为蜀道地标,以“雄、险、奇、幽”的自然禀赋冠绝天下,两千多年来,形成了深厚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造就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壮丽气势,是“仁者的秀场,智者的宝库,旅游的天堂,更是旅游资本的金矿”。

  这里曾经是金戈铁马、烽火硝烟的三国战场,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这里有“世界奇观”翠云廊,在这条古蜀道上形成了“三百里程十万树”的壮丽景观,乔钵就这样说道“剑门路,崎岖凹凸石头路,两行古柏植何人,三百里程十万树”。

  剑门蜀道至今原貌依旧,全长百余公里的青石路面宽敞平坦,挺拔于道路两旁的8005株千年古柏莽莽苍苍,气势磅礴,成为了这条古道最有力的见证和重要的标志。

  蜿蜒曲折、崎岖艰险的绝壁鸟道、猿猱道,再现了“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蜀道难;梁武帝修行的千年古刹梁山寺,位于大剑山之巅,终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横亘百里的城墙式断崖绝壁、是世界少有的砾岩丹霞地貌,以姜维神像、元阳巨石、石笋峰为代表的奇特地质景观、让您充分领略大自然的鬼父神工;这里有悬空玻璃观景平台,站立其上、让您感受壁立千仞、悬空揽胜的刺激惊险。

  剑门关景区周边的旅游住宿设施也是非常齐备。这里有源自地心2800米深处的天然温泉,井口水温57°、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是保健养生、休闲度假的绝佳胜地。剑阁县城拥有五星级温泉酒店1家、四星级温泉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6家、商务酒店多家,有床位20000余张。

  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景区是三国寻古游、蜀道探险游、自然风光游、红色缅怀游的理想景区、每年数百万国内外游客来此怀古追今、观光揽胜、休闲度假。剑门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