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位于贵州省最南部,地处昆明—桂林—张家界三角旅游区的中心位置,总人口18万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达70%,尤其是樟江风景区和茂兰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2%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可达18万个,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100倍,是海南的3倍多,是一个天然空调、天然氧吧、天然基因库。

  荔波旅游资源极其富集,不仅拥有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大小七孔景区)、茂兰自然保护区和水春河漂流,还有玄武山景区、黄江湿地公园、捞村大峡谷、荔波古镇、瑶山古寨、万亩梅园、甲良思凡谷、佳荣七彩桫椤谷等精品景区,景区目前已开发57个景点,经专家考证达到世界级的6个,国家级的25个。可以说,走进荔波,就如同走进一个绿色的“山水王国”。

  荔波是一个世界性品牌。荔波不仅拥有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大宝贝”,同时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遗产地和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两大世界品牌。

  同时,荔波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地方、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民族生态旅游名县”等荣誉称号,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最美最美喀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