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作为创意核心、表现主体,成为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最靓的仔”。

  作为我市参与人数最多、影响面最广、知名度最高的文化活动,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中国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中国文化,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本届灯会将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

  站在中国彩灯文化制高点的自贡灯会,向聚宝藏珍的中国文化宝库投去虔诚的目光,并在其中吸取营养,撷取题材,一展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瑰丽画卷。位于中华彩灯大世界正大门广场、以日晷为创作题材的“文明伊始”灯组,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为何选择日晷作为创作原型?带着这样的疑问,1月15日,记者专访了“文明伊始”灯组设计制作方——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浪漫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元素

  “本届灯会讲的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故事,而‘文明伊始’则是故事的开始。游客从这里起步,进入时空的隧道。”该公司副总经理万松涛表示,日晷作为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计时仪器,如同漫漫长路上的驿站和里程碑,展现的不只是时间,更有一代代中华民族精神的缩影。

  据了解,该灯组集彩灯、舞台演艺、文创、大型机械传动、裸眼3D秀于一体。目前,已完成90%的制作进度,预计1月20日左右完工。

  带来传统与科技的碰撞

  整个“文明伊始”灯组高达25米,日晷直径18米,能够90度摆动。一条长达48米的巨龙盘旋在日晷边缘并能360度旋转,成为自贡灯会举办以来最大体量的机械传动灯组。

  让人更为惊喜的是,日晷中的巨大LED屏幕,将随着时间变化,为游客带来“太初之光—蛮荒起源”“山水之梦—大地雄奇”“智慧之源—百家争鸣”“文明花开—美美与共”“未来畅想—千秋辉煌”“千秋之光—时代强音”六大篇章光影秀。“将传统彩灯与多媒体相结合,展现新时代新发展、新彩灯新创意。”万松涛说。

  据悉,日晷四周还围绕着“机甲风”十二生肖民乐团,用赛博朋克的风格碰撞十二生肖文化,在展现历史厚重的同时,表现未来科技感。

  不仅好看还互动感十足

  日晷底座设置了三层舞台,将推出盛大的《迎宾大典》表演,由8位高颜值男女演员演绎,展示中国广袤土地上不同地域的文化魅力。这将不仅是一场“迎宾礼”,更是一次文化艺术视听盛宴。9个赛博店铺分布于灯组四周,在这里,自贡名优商品、特色小吃、生肖美食及其他地域相关网红美食和文创商品应有尽有。

  以日晷为主线,十二生肖为辅线,古典与现代、传统与科技结合,期待“文明伊始”灯组展现中华民族欣欣向荣的气象,呈现上下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厚重。

  (图文来源:中共自贡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