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作序,万物和鸣。为宣传推介越西独特的文旅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6日,越西县举行“全国百家骨干旅游企业走进越西”活动,邀请中国旅行社协会、张家界天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浙江仙人掌海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百余名旅游企业代表走进水韵嶲州,考察当地旅游景点,感受越西传统文化魅力和独具特色的地域风土人情。

  古嶲州,今越西。越西地处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是古南方丝绸之路上的要塞、文昌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着秀美壮丽的山川景色、醇厚浓郁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当天,企业家们先后来到文昌故里景区、嶲水大酒店、呷古彝寨景区进行考察,深入了解越西底蕴深厚的文昌文化、古碉楼文化、古南丝绸之路文化、民族文化,探寻交流合作新机遇。

  越西文昌故里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主要由观音碧潭环湖景观区、文昌大庙、拜仙桥、丁山桥和“零关”石刻题记等几个部分组成,青山掩映、流水潺潺,动静相宜。一路上,风景优美的水观音,令人心旷神怡;游览至气势恢宏的文昌大庙,大家纷纷敬拜圣贤,祈福纳愿,感受文昌文化的魅力;设计巧妙的古碉楼,令在场企业家赞叹不已;行至古南方丝绸之路丁山桥,溪流顺古道而下,石刻应古道而出,众人不禁思绪万千。

  随后,企业家一行走访参观了嶲水大酒店,就酒店基本情况和业务范围作了进一步了解,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嶲水大酒店位置优越、环境雅致、服务细致,值得为游客推荐。

  3月6日下午,企业家们来到被誉为“成昆线上的彝绣第一村”的普雄镇呷古彝寨,沉浸式体验当地浓郁的彝族风情。寨子里,村民们弹奏起彝族月琴,吹响悠扬的口弦,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现场五彩斑斓的彝族刺绣、精美绝伦的彝族漆器、样式丰富的彝族银饰,也给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通过与景区零距离的体验感受,企业家代表一行表示,此次来越西踩线考察,真正领略到越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浓厚的文化底蕴,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与越西旅游业界的沟通与合作,宣传推介越西旅游产品,带动更多的游客来越西观光旅游、度假。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推动文化交流、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前,全国百家骨干旅游企业代表们在大屯村开展了茶话会,针对当下旅游业强劲复苏面临的短板和困境进行了深度的探讨,旅游企业代表们就如何深化合作,在产品、品牌、营销、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

  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桂珍说:“越西是一片充满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的土地,中国旅行社协会一直致力于搭建全国各旅行社与目的地之间的交流平台,为会员单位推荐优质旅游资源,从而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当地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本次‘全国百家骨干旅游企业走进越西’活动为越西县构建一座与全国的旅游企业交流合作的桥梁,希望越西县能够通过此次活加强与域外旅游企业的联系,精准定位越西县旅游特点,创造合作机会。”

  四川忆程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华平说:“接下来,公司将与越西县共同挖掘当地文旅资源,探索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提供优质丰富的旅游产品,让旅游成为越西县的幸福产业。”

  下一步,越西将紧紧围绕“资源、客源、服务”做好文章,为越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越西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供稿供图)